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孕前吃叶酸要注意哪些事项

2017-07-25 15:07:47      

每天补充600毫克

人体内叶酸总量约5~6毫克,但人体不能自己合成叶酸,只能从食物中摄取,加以消化吸收。

宝宝在妈妈体内不断生长发育,妈妈的叶酸通过胎盘转运给他,胎盘组织与子宫的不断增长,叶酸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如不能有意识地补充,会使叶酸水平降低。

孕妈妈每天需补充600~800微克叶酸才能满足宝宝生长需求和自身需要。

叶酸补充有讲究

含叶酸的食物很多,但由于叶酸遇光、遇热就不稳定,容易失去活性,所以人体真正能从食物中获得的叶酸并不多。如:蔬菜贮藏2~3天后叶酸损失50%~70%;煲汤等烹饪方法会使食物中的叶酸损失50%~95%;盐水浸泡过的蔬菜,叶酸的成份也会损失很大。

因此,孕妈妈们要改变一些烹制习惯,尽可能减少叶酸流失,还要加强富含叶酸食物的摄入,必要时可补充叶酸制剂、叶酸片、多维元素片。

寻找叶酸食物

绿色蔬菜 莴苣、菠菜、西红柿、胡萝卜、青菜、龙须菜、花椰菜、油菜、小白菜、扁豆、豆荚、蘑菇等。

新鲜水果 橘子、草莓、樱桃、香蕉、柠檬、桃子、李、杏、杨梅、海棠、酸枣、山楂、石榴、葡萄、猕猴桃、草莓、梨、胡桃等。

动物食品 动物的肝脏、肾脏、禽肉及蛋类,如猪肝、鸡肉、牛肉、羊肉等。

豆类、坚果类食品 黄豆、豆制品、核桃、腰果、栗子、杏仁、松子等。

谷物类 大麦、米糠、小麦胚芽、糙米等。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吃叶酸的注意事项

在怀孕的头三个月,人体的神经管开始发育,神经细胞开始分裂,这个时候如果叶酸缺乏,神经管发育会不全,容易出现畸形儿。如果在此关键时候补充叶……详细>>

怀孕后吃叶酸要注意什么

长期服用叶酸会干扰孕妈妈的锌代谢,锌一旦摄入不足,就会影响胎儿的发育。孕妈妈最好能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叶酸制剂。详细>>

吃叶酸有什么注意事项?

必须从怀孕前一个月开始服用。强调怀孕前就要开始服用的目的是为使妇女体内的叶酸维持在一定的水平,以保证胚胎早期有一个较好的叶酸营养状态。详细>>

怀孕前三个月开始补叶酸 孕前补叶酸要掌握“门道”

准备怀孕的时候,健康饮食是必不可少的一门课。因为这样才能保证生出来的宝宝的健康。在补充叶酸的时候,有很多要留心的注意事项,这里为你详细解……详细>>

孕前怎么补充叶酸效果 比较好

叶酸是怀孕不能少的一种营养元素,并且应该要从备孕期就开始补充,这样效果才会更好。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在孕前补充叶酸应该吃些什么食物……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