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元宵将至吃汤圆 给你几点建议

2017-07-25 15:27:09      

1、吃汤圆要适量

汤圆好吃,但要适量,还不能拿来当早餐。因为汤圆主料就是糯米、油脂和糖分,热量非常高,加上豆沙、芝麻、糖等馅料,口感黏糯,不易消化,多吃会增加肠胃负担。

而且早晨是人体肠胃功能最弱的时分,一旦进食过多会呈现恶心、反酸、烧心等状况。元宵最好是在两餐之间吃,更健康。

2、糖尿病人少吃汤圆

市面上售有一些“无糖汤圆”,糖尿病患者以为可以放心食用,但正餐之余还吃汤圆,其实,即使是“无糖汤圆”也只是不含蔗糖,并非绝对不含糖分,更不具有降糖的作用。汤圆仍属于主食甜品类食品,摄取的热量过大也必然会引起血糖飙升。

3、吃汤圆注意3“三部曲”

吃汤圆之前,应进行血糖监测,如果血糖控制不理想,要禁止食用汤圆。

吃汤圆之时,仅解解馋即可,不要贪多。最好吃煮的或者蒸的,建议不吃炒汤圆,这就让本已多油的汤圆又增加了一层油。另外需要注意搭配如一些蔬菜等食物一起吃,其他主食要少吃,以降低血糖指数。戴假牙的朋友吃汤圆的时候,最好将假牙去掉。

吃汤圆之后,要进行适当的运动,以助于肠胃的消化,饭后2小时也要进行血糖监测。

4、油炸汤圆热量高要少吃

除了煮汤圆外,有人还喜欢把吃不完的汤圆油炸了吃。虽然油炸的汤圆色泽金黄、香脆可口,但油炸高温会破坏很多汤圆本身所带有的营养素,降低汤圆的温补作用;油炸还会使本身油脂含量就不低的元宵油脂比例更高,而且热量增加,更易导致肥胖。

此外,油炸还会产生一些对人体健康不利的致癌物质。因此油炸汤圆从营养角度来看是最不可取的,千万别为了口感而牺牲了健康。尤其是有胆囊、胰腺疾病的患者,食用油炸的汤圆很可能会使这类患者的疾病复发。

因此,为减少热量,食用汤圆应避免用油炸的方式,同时多摄取一些高纤维的食物,并比平时多做些运动,吃完后可快步走一小时等运动方式消耗热量。

5、吃汤圆配点芹菜、山楂

好消化汤圆本身就属于精粮,再加上糯米和馅料的原因,很多人吃汤圆往往会感到不易消化,所以吃汤圆时更需要注意搭配。

首先,不要和油腻的食品搭配:油腻的食品只会和汤圆一起给肠胃造成更大的负担。所以吃汤圆时,不仅主食应该减少,也应该适当调整饭菜的结构。

其次,可以搭配一些粗纤维、促进消化的食品,如芹菜、山楂、生萝卜等:粗纤维会促进肠胃的蠕动,减低因为吃元宵造成胃部不适的可能性,还有利于促进油脂的消化吸收。

最后,汤圆汤也不要舍弃:这不仅仅是因为传统习惯,更重要的是汤圆汤中也含有人体需要的营养物质。在糯米中含有很多水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B1、B2等。这些维生素能促进体内乙酰胆碱的合成,有助于维持正常胃肠道功能。目前都市人的营养结构使得维生素B缺乏的情况增多,而糯米中的维生素B在煮元宵的过程中大概有一半会留在汤里,所以喝汤圆汤也是能促进消化的一个好习惯。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元宵节吃汤圆温暖脾胃 食用要适量

在我国有元宵节吃汤圆的习俗,这不仅仅是历史悠久的传统,在元宵节吃汤圆还会有其他的好处。不过,要注意的是元宵节有些人是不宜吃汤圆的。接下来……详细>>

元宵佳节话养生 健康吃汤圆

元宵佳节将至,很多人家里早已备上元宵,一顿吃不完,甚至连续几天都是餐桌上的“常客”,早餐、加餐甚至夜宵都少不了。但不管怎么说,元宵虽美味……详细>>

元宵节吃汤圆的禁忌

在元宵节很多家庭的汤圆都有多,想着可以留到第二天早上做早餐。但是汤圆里含量最多的是碳水化合物和脂肪,而蛋白质、矿物质、膳食纤维等非常少。……详细>>

元宵节吃汤圆的寓意

元宵时吃糯米汤圆,温暖脾胃,人气息就会变得相当顺畅,以致周身发热,起到御寒的作用,尤其适用于脾胃虚寒者。此外,糯米还含有蛋白质、钙、磷、……详细>>

煮元宵和汤圆的技巧

锅内的沸水连续煮过两三次元宵后,即应及时换水。因为这时锅内的元宵汤已变得稠腻,如果再继续使用下去,不但元宵熟得慢,而且容易夹生。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