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各种鱼的保健功效和食用禁忌有哪些

2017-07-25 15:50:11      

1、鲤鱼

保健功效:鲤鱼有健脾开胃、利尿消肿、止咳平喘、安胎通乳、清热解毒等功能。鲤鱼与冬瓜、葱白煮汤服食,治肾炎水肿。鲤鱼与川贝末少许煮汤服用,治咳嗽气喘。

禁忌:凡患有恶性肿瘤、淋巴结核、红斑狼疮、哮喘、小儿痄腮、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痈疽、荨麻疹、皮肤湿疹等疾病之人均应忌食;素体阳亢及疮疡者慎食。鲤鱼忌与绿豆、芋头、牛羊油、猪肝、鸡肉、荆芥、甘草、南瓜、狗肉、咸菜同食。

2、泥鳅

保健功效:泥鳅有补中益气、祛除湿邪、解渴醒酒、祛毒除痔、消肿护肝之功能。泥鳅用油煎至焦黄,加水煮汤可治小儿盗汗。泥鳅炖豆腐可治湿热黄疸。

禁忌:有些相克食物混在一起吃甚至会食物中毒,泥鳅不宜与狗肉、狗血、螃蟹同食。

3、鲢鱼

保健功效:鲢鱼有温中益气、暖胃、润肌肤等功能,是温中补气养生食品。

禁忌:凡是脾胃蕴热者不宜食用鲢鱼。另外,感冒发烧、口腔溃疡、大便秘结者、瘙痒性皮肤病、荨麻疹、癣病患者都应忌食鲢鱼。

4、草鱼

保健功效:草鱼有暖胃和中、平肝祛风等功能,是温中补虚的养生食品。

禁忌:不宜多吃,多吃则易发疮疡。另外,女性在经期食用草鱼容易产生疲倦感、出现水肿症状。

5、黄鳝

保健功效:入肝脾肾三经,有补虚损、祛风湿、强筋骨等功能,对血糖也有一定的调节作用。气血两虚者可用黄鳝肉丝、黄芪加水煮熟调味服食。小儿疳积、形瘦食少者可用黄鳝一条,切段加鸡内金少许煮熟食用。内痔出血、子宫脱垂可将黄鳝煮食,久服有效。

禁忌:黄鳝属于温补类食物,故高血压、中风后遗症、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活动性肺结核、支气管扩张、以及急性炎症患者均不宜食用。

6、黑鱼

保健功效:黑鱼有补脾利水、去瘀生新、清热祛风、补肝肾等功能。黑鱼与生姜、红枣煮食,对治疗肺结核有辅助作用。黑鱼与红糖炖服可治肾炎。

禁忌:婴儿,幼儿,老人不适宜食用黑鱼,痔疮,冻疮患者也不可食用黑鱼。

7、墨鱼

保健功效:墨鱼有滋肝肾、补气血、清胃去热等功能。妇女经常食用,可养血、明目、通经、安胎、利产、止血和催乳。

禁忌:脾胃虚寒的人应少吃墨鱼。高血脂、高胆固醇血症、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病及肝病患者应慎食墨鱼。患有湿疹、舟山海鲜、荨麻疹、痛风、肾脏病、糖尿病等疾病的人忌食墨鱼。

8、鲫鱼

保健功效:鲫鱼有益气健脾、利水消肿、清热解毒、通络下乳等功能。腹水患者用鲜鲫鱼与赤小豆共煮汤服食有疗效。用鲜活鲫鱼与猪蹄同煨,连汤食用,可治产妇少乳。鲫鱼油可降低血液黏度,促进血液循环。

禁忌:不能与麦冬、沙参同用,不宜和大蒜、砂糖、芥菜、沙参、蜂蜜、猪肝、鸡肉、野鸡肉、鹿肉同食。阳虚体质和素有内热者不能食用,易生热而生疮疡者也忌食,感冒发热期间不宜多吃。

9、带鱼

保健功效:带鱼有暖胃、补虚、泽肤、祛风、补五脏等功能,可用作迁延性肝炎、慢性肝炎的辅助治疗。肝炎患者用鲜带鱼蒸熟后,取上层油食之,久服可改善症状。

禁忌:多食易动风发疥,过敏体质者、有麻疹、风疹及原因不明的皮肤瘙痒者,不宜食用,咳嗽气喘者也不宜食用。另外,带鱼不能喝甘草、荆芥一起吃,并且忌用牛油、羊油煎炸,否则食后更易动风。

10、黄花鱼

保健功效:性味甘、平,能健脾益气,开胃消食,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对人体有很好的补益作用。

禁忌:瘙痒性皮肤病患者应忌食。再者其鱼子有毒,不可食用。另外,鲳鱼也不能用牛、羊油煎炸。

11、鳜鱼

保健功效:性味甘、平,适宜体质衰弱、虚劳羸瘦、脾胃气虚、饮食不香,营养不良之人食用。

禁忌:体内寒湿盛者、咯血、哮喘病人不宜食用鳜鱼。

12、鲳鱼

保健功效:性味甘、平、淡,具有益气养血、补胃益精、滑利关节、柔筋利骨之功效,尤其适合消化不良、脾虚泄泻、贫血、筋骨酸痛者食用。

禁忌:瘙痒性皮肤病患者应忌食。再者其鱼子有毒,不可食用。另外,鲳鱼也不能用牛、羊油煎炸。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山药的保健功效有哪些?

山药含有能大量供给人体多种糖蛋白质的混合物黏液蛋白,能增加黏膜与皮肤的润滑度,减少皮下脂肪蓄积,是很好的美容食品,可以单味服用,也可在复……详细>>

关于红酒的保健功效和禁忌

葡萄酒鲜艳的颜色,清澈透明的体态,使人赏心悦目;倒入杯中,果香酒香年鼻;品尝时酒中单宁微带涩味,促进食欲。独特的葡萄酒风味和成份决定了它……详细>>

洋葱的保健功效

洋葱的防癌功效来自于它富含的硒元素和槲皮素。硒是一种抗氧化剂,能刺激人体免疫反应,从而抑制癌细胞的分裂和生长,同时还可降低致癌物的毒性。……详细>>

莲藕的保健功效!

藕的含糖量不算很高,但含有较高的维生素C,对于肝病、便秘、糖尿病等患者都十分有益。藕还富含多酚类物质,可以提高免疫力,缓解衰老进程,预防……详细>>

艾叶的保健功效

自古民间有端午节在自家门窗插艾叶祛病、杀菌、祈福的风俗。小小艾叶,它到底扮演什么重要角色呢?其实,艾叶是用途很广的一味中药。其用途远远不……详细>>

  • 余旭辉

  • 陈爱华

  • 秦鉴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