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超重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肾病综合征呕吐心力衰竭代谢综合征

吃宵夜会发胖吗

2017-07-25 16:06:26      

许多减肥文章都告诉我们,不想发胖的话,晚上不要吃太多东西,尤其要跟宵夜说再见。但是国外研究调查却发现,你在什麽时间吃比较多东西,和体重增减并没有绝对关联。

美国农业部将一群体重超重的女性分为两组,一组在中午之前就吃下70%的一天所需热量,而另一组则在接近晚餐时间吃,结果并不影响她们的体脂肪率。另一个美国官方的大型调查也指出,晚上吃了多少东西,和10年之间体重的变化无关。

专家认为,体重会增加,主要还是因为吃进的热量比消耗掉的多,因此,维持健康体重最重要的一件事──控制每天摄取的总热量。所以,我们可否吃了丰盛晚餐后,再大啖宵夜?

这要因人而异,在活动量较大的时间,摄取较多热量,比较恰当。上班族下了班回家,多半赖在沙发上或做些静态活动,消耗热量并不多,相对于白天的活动量,营养专家认为,晚餐不适合吃得比早餐和午餐多。

而且,宵夜或晚上边看电视边吃的零食往往是多出来的热量,吃了累积起来,当然发胖。尤其一吃完,倒头就睡,更不好。

吃宵夜会发胖吗

因为睡眠时,我们的新陈代谢率会下降大约10%,太接近睡眠时间吃东西,理论上就容易把没用掉的热量堆存起来。

如果你一定要吃宵夜才能入眠,最好在睡前2小时吃完,并避免油脂高的食物,像泡面、烧饼油条、起酥面包等。油腻食物会让消化变慢,延缓胃排空时间,有些人因此会在夜里睡不好,甚至影响隔天一早的食欲,让最重要的早餐吃不下。宵夜的热量控制在200卡左右。比较好的选择:一杯低脂牛奶加2~3片苏打饼、清淡的汤面或咸粥、燕麦片、红豆汤等。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宵夜不发胖有妙招

很多人都认为晚上加餐对减肥来说是大忌,有时候哪怕因为工作的再晚也都坚持晚上8点不进食的守则,其实晚上因为工作是可以适当吃一点东西来补充能……详细>>

吃宵夜会带来6大危害 你以后还敢吃宵夜吗?

现在有很多的年轻人工作比较繁忙,甚至工作到凌晨,当肚子饿的时候会直接选择宵夜,长时间下去会加重肝脏及胃部的负担,从而引起各种疾病的发生,……详细>>

吃凉皮会发胖吗

凉皮是小米做的,可其中还有油的配料,如果辣油放的少的话,热量是不高的,可放很多辣油在凉皮内,无疑是增加了热量。详细>>

吃榴莲会发胖吗

榴连和生活中常吃的其他水果比较,它的热量比较高,且糖份多,理论上榴莲吃多会胖。所以,肥胖人士宜少吃,糖尿病者更不应该进食。但是,一般人吃……详细>>

吃猪蹄会发胖吗

猪蹄也就是猪脚,这是非常滋补的食物,很多人担心的是吃了猪蹄会发胖吗。一般情况下,偶尔吃猪蹄是可以滋补身体的,不会有肥胖的问题。但是猪蹄吃……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