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宵夜烹调要注意什么?

2017-07-25 16:06:26      

早在宋代时期,消夜就开始出现。当时的夜市,通宵达旦,直至凌晨三、四点钟。至于消夜的款式,也多以时果、糖煎的小点为主,昼以简便为原则。不过,时至今日,消夜作为饮食习俗的一部分,发展历史达千年,无论在材料配搭以至烹调形式方面,都迈进了一个崭新的阶段,色、香、味、形都力求精益求精,成为发展饮食文化另一重要环节。

喜欢研究厨艺的家庭妇女,正开始积极在消夜方面动脑筋,希望弄一两道精美小点慰劳家人,藉此减轻紧张的工作情绪,调剂枯燥的都市生活,补充脑力或劳力所需的营养。

为了照顾客观环境和消夜本身的特点,烹调消夜需注意下列要点:

一、材料要容易购买,方便贮藏 搭配的材料,无论蔬菜、肉类等最好是一般市场或超级市场都容易买得到,无须周章。

材料要方便贮藏,选用干货例如米粉、意粉、米、麦片和粉丝,可长时间贮存而不易变质。罐头汤料和配料也是做消夜的理想材料。

二、制作要简单省时 材料要容易处理,烹调程序要简单化,加工简便,无须花太多时间。在炎热季节,也可考虑冷食作为消夜,例如冷面、凉拌等食制,方便随时取食。做粥品的可预先腌好米和煲粥材料,置冰箱冷藏保鲜。

三、避免肥腻食物 脂肪含量过多的食物或油炸物,都是不易消化的,入睡前进食这类食物,不但增加胃部负荷,且不易安眠。

四、制作容易消化、滋补有助安眠的食物 稀粥、粉面、麦片容易消化,是消夜的理想食物。烹调时不妨做精致一点,例如蔬菜、肉类可细切,汤丸可改成精致小型的,既容易咀嚼,也有助消化。

五、分量要适宜 消夜是三餐制以外的一餐,分量和热量有别于下餐,需酌量减少。一般而言,消夜是在不太饥饿的状态之下进食,故分时不宜过多,此外,造型过大的食品也不容易引起食欲。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宵夜吃什么好?三种助睡眠的宵夜饮食

宵夜吃什么好?现如今生活节奏加快,想睡个好觉都是挺难的事情,专家总结出了三种助睡眠的饮食方法。详细>>

孕妇吃宵夜不宜吃这两类食物 孕妇吃宵夜吃什么好

很多女性怀孕之后,常常担心自己吃得不够多,营养不足而影响宝宝的生长与健康,于是除了三餐丰富的饮食之外,还外加点心与宵夜,期待给宝宝最佳的……详细>>

健康吃宵夜也助眠

对于一个健康人,吃夜宵可谓有百害而无一利,比如容易使人肥胖啦,影响睡眠啦 ,可能诱发胰腺 炎、糖尿病等等。可像护士、保安、夜班编辑、仓管……详细>>

吃宵夜会带来6大危害 你以后还敢吃宵夜吗?

现在有很多的年轻人工作比较繁忙,甚至工作到凌晨,当肚子饿的时候会直接选择宵夜,长时间下去会加重肝脏及胃部的负担,从而引起各种疾病的发生,……详细>>

厨房烹调巧用水

厨房烹调巧加水可以增加食物的味道和营养。详细>>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