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温热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小肠实热心火上炎热毒冲心内热

入冬后别忘吃点凉拌菜

2017-07-25 17:22:05      

入冬后,天气日渐寒冷。人们往往喜欢多吃些温热的食物来抵御严寒。但殊不知,即使天气寒冷,温厚油腻的食物吃得过多,也可能导致上火。因此,冬季也别忘了吃点凉拌菜。

虽然传统养生理念中,冬季寒冷,顺应气候要多吃热性食物。但现在,冬天通常室温较高,不少人穿得多、活动少,容易造成体内积热。此时再吃大量温厚油腻的食物,容易导致胃肺火盛。因此,若能调整饮食,吃道清爽的凉拌菜,对身体大有好处。

首先,冬季饮食相对其他三季,摄入热量高了,含油脂的食物多了。吃凉菜,能让身体自我取暖,消耗脂肪,调动免疫系统。

其次,人体的肺腑火盛不论冬夏均可产生,而冬季上火更为突出。因为冬季虽冷,但人们穿得很厚,活动减少,体内的积热反而不能适时散发。再加上冬季饮食通常热量较高,很容易导致胃肺火盛。吃凉菜,能带走体内一部分热量。

最后,冬天想不上火,适量吃些凉性食物治表又治本。如大拌菜,其中的黄瓜、番茄、生菜可降火。混合着西瓜、哈密瓜、梨的水果沙拉也是不错的选择。此外,不少家常凉拌菜,如拍黄瓜、凉拌芦笋都有清热去火的效果。做凉菜时,不妨放点有杀菌作用的蔬菜,如蒜、洋葱、韭菜、大葱、青蒜,既调味又保证了卫生。

但需要提示的是,胃肠不适或体虚怕寒的人还是不太适合冬天吃凉菜。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欲不振吃点凉拌菜

原料:莴笋1根、红椒半个。调料:盐1/2茶匙、白醋1茶匙、糖半茶匙。做法:莴笋去皮,切成5厘米长的细丝,红椒清洗干净后去籽,也切成5厘米……详细>>

孕妇可以吃凉拌菜吗 这些凉拌菜适合孕妇

凉拌菜清凉可口,很多人都喜欢吃,尤其是广大女性。如果平时没有胃口的话,吃点凉拌菜还可以增强人的食欲,但是对于刚刚怀孕的女性来说,体质特殊……详细>>

天气渐热吃点凉拌菜 促进消化增进食欲

天气越来越热,人的胃口也越来越不好,即使已经饿了也不想吃东西,这样对身体会造成一定的危害,其实天气热吃点凉拌菜不仅对身体有好处,还可以促……详细>>

夏季吃凉拌菜开胃又减肥 推荐6道美味凉拌菜

炎热的夏季吃什么好?毫无疑问,当然是清爽可口的凉拌菜了,凉拌苦瓜、凉拌茄子等开胃又减肥,非常适合夏季食用。详细>>

凉拌菜可以放多久 做凉拌菜时要放点抗菌菜

一般的抗菌菜就是大蒜、洋葱、韭菜、大葱等,这些植物中含有丰富的广谱杀菌素,对各种球菌、杆菌、真菌病毒都有杀灭和抑制作用。特别是大蒜和洋葱……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