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运动与营养 > 正文

糖友夏季如何控糖?适度运动少吃西瓜荔枝

2017-07-26 09:55:20      家庭医生在线

得了糖尿病,最好的控制方法就是迈开腿。很多糖友都喜欢通过运动降糖,可是有时候却因过度运动,强度太大,造成糖尿病更严重。

糖尿病患者过度运动危害大

糖尿病是代谢性疾病,就是因为在能量代谢方面存在缺陷,因此在开始实施运动计划前,控制好血糖是十分重要的。原则上糖友是不宜参加对抗性的比赛和剧烈的无氧运动的。在血糖波动很大的情况下运动,将会使本已脆弱的代谢调节更加紊乱。

应用胰岛素注射的1型糖友、部分2型糖友以及其他类型的糖友,在进行运动时不注射胰岛素或胰岛素剂量不足,体内激素的平衡便会偏向五个升血糖的激素来拮抗胰岛素,使体内胰岛素更显不足,加之胰岛素不足减少了运动肌肉对糖的摄取与利用,最后导致高血糖的出现,血中游离脂肪酸浓度升高,甚至会诱发糖尿病的急性并发病之一,酮症或酮症酸中毒。

由此可见,胰岛素不足时的运动不当,会导致血糖升高。另外,由于运动本身可加速胰岛素吸收的速度,使其发挥更有效的作用,因此在过度不适当的运动时,引起低血糖的现象,这比引起高血糖现象更多见。

建议糖友要为自己开出一张运动处方,这张处方应包括的内容有:

1、建立健康护理小组,组长为自己。家属、熟悉自己病情的医生、病友为组员。

2、根据自己的状况,制作出运动的强度、持续时间频率和项目,监测运动后的效果及运动中的保护措施等。在做运动时做好循序渐进,一开始运动的强度不要过大。

3、每次运动时间应该控制在30~60分钟以内,坚持每周运动3~5次。

糖友夏季控糖饮食注意7点

糖尿病患者在夏季要想控制好病情,还要注意饮食,少吃西瓜、荔枝等含糖较高的时令水果,病保证规律进餐。

流汗多要注意补充水

夏天天热出汗较多,机体失水量较大,应注意多补充水分。有些糖尿病患者担心多饮会引起多尿,尽管口渴却不敢喝水,这是非常错误和危险的。糖尿病多尿是由于血糖高之故,口渴是体内缺水的表现,如果限制饮水,很容易造成脱水,其不良后果是:加重糖尿病的病情,甚至导致非酮症高渗性昏迷增加尿路感染的机会老年糖尿病患者还容易因血液浓缩导致脑血栓形成、肾前性肾功能不全等。所以,糖尿病患者不应限制饮水,应该多喝白开水或茶水,但不宜饮用可乐、雪碧等含糖饮料和汽水。老年糖尿病患者由于失水后渴感不明显,应注意主动补充水分。

坚持规律进餐

人们在夏季往往食欲下降、喜食清淡、爱喝稀饭、愿吃水果。作为糖尿病患者,应坚持适量而规律地进餐,尤其是应用胰岛素的患者,不可随意减少主食,否则容易出现低血糖,这对血糖的平稳控制十分不利。糖尿病专家提示,糖尿病患者宜多食蔬菜及高纤维素食品,如苦瓜、洋葱、茄子、黄瓜、豆角、西红柿等,尤其是苦瓜,它本身含有一种胰岛素样的物质,可降低血糖,堪称是糖尿病患者的食疗佳品。在夏季,人们一般喜欢喝粥,但稀粥吸收快,可明显升高餐后血糖,因此,糖尿病友最好多干少稀,以干为主。

时令瓜果少吃

很多人喜欢夏天的原因之一就是有很多喜欢的水果,比如西瓜啊、荔枝啊、桃子啊、樱桃啊等等,在这里提醒大家糖友不论吃什么水果都不能多吃,浅尝辄止就好,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含糖量低下的水果,另外是要减去主食的量,这样是为了保持总量的平衡,另外,吃的时间最好是在两餐之间(如上午10~11点,下午3~4点)或睡前食用,如果糖友是晚睡前吃了500克的西瓜,那么在吃晚餐的时候,就需要将自己的主食减掉半两,对于一些血糖很高的患者来说就不建议吃水果了,可以用一些黄瓜、番茄替代。

多吃高纤维食物

糖尿病人可以多吃高纤维食物,促进机体的糖代谢。如玉米、小麦、白菜、韭菜、豆类制品。

多吃含糖低的蔬菜

含糖低的蔬菜。如韭菜、西葫芦、冬瓜、南瓜、青菜、青椒、茄子。而西红柿含糖量低,既可做蔬菜又可做水果可以多吃。

多吃含钙的食物

缺钙能促使糖尿病 人的病情加重。如虾皮、海带、排骨、芝麻酱、黄豆、牛奶等。

多吃富含硒的食物

硒有与胰岛素相同的调节糖代谢的生理活性。如鱼、香菇、芝麻、大蒜、芥菜等,它们能降低血糖、改善糖尿病 症状。

此外,南瓜、苦瓜、洋葱、黄鳝等对病人多饮、多食、多尿症状有明显改善作用,有降低血糖、调节血糖浓度的功能,适宜多吃。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控糖方法 控糖吃什么 糖尿病

高血压患者饮食也要控糖 高血压患者如何控糖

高血压患者很疑惑,高血压为什么要限血糖?很多高血压患者都认为,只有患糖尿病合并症的人才需要控制糖的摄入,只要自己的血糖处于正常水平,怎么……详细>>

选对进餐顺序 帮助糖友做好控糖工作

我们的一日三餐多种多样,最为常见的就是蔬菜、主食、水果、汤等,对于一般人来说,进食顺序也非常重要,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更是如此。控制好进餐……详细>>

糖尿病如何在饮食中控糖?4个重点帮你血糖平稳不上升

我国是糖尿病大国,总共大约有1.3亿的糖尿病患者,发病率在近几年中还有上升趋势。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最重要的是对血糖的控制,其中饮食控糖……详细>>

血糖低夫妻易吵架 吃什么可以控血糖

血糖低了夫妻就容易吵架?这可不是空穴来风。让我们来看看以下的研究实验,并且了解,在日常饮食中我们如何控制血糖吧。详细>>

少吃冰西瓜 吃西瓜有8大禁忌

西瓜营养丰富,可以解暑、除烦止渴等功效,因此是夏季的最佳水果。西瓜是人们在盛夏每天必吃的水果。然而,吃西瓜也有禁忌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