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脾胃不好吃什么好?调理脾胃试试3种中成药

2017-07-26 06:43:40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社会,很多人由于生活压力和工作压力,往往不注意保养身体,很少按时作息,忽视饮食,长久以往就容易造成脾胃不好,影响到身体健康。身体健康出了问题,最终就无法正常工作,影响到生活质量,这样做是得不偿失的,因此平时就需要做好保养工作,无论工作多忙,都要按时休息,规律饮食。

对于脾胃不好的人,是需要调理的,调理脾胃不好,通常是使用中成药,而这类药物较多,常用的有参苓白术散、附子理中丸、人参归脾丸。但是,如何服用,服用哪一种,很多人却不清楚,不能以价格,产地,还有心情,而是需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进补。虽然同样是脾胃不好,但是症状不同,身体条件不一样,那么用药也是不同的,这里面不存在,服用哪个药物更好的问题,而应该是哪个更适合自己身体的问题。

参苓白术散,主要功能是健脾祛湿,适合脾虚有湿的人。适合脾虚夹湿证:气短乏力,形体消瘦,胸脘痞闷,饮食不化,肠鸣泄泻,面色萎黄,舌淡苔白腻,脉虚缓。它的主要成分是,莲子肉、薏苡仁、砂仁、桔梗、白扁豆、茯苓、人参、白术、山药、甘草、大枣。

附子理中丸,主要功能是温中健脾。用于脾胃虚寒,脘腹冷痛,呕吐泄泻,手足不温。主要成份白术、党参、附子、干姜、甘草。也就是说,适用于脾阳虚,腹部有寒凉,消化功能偏弱,且有反胃想吐等等症状。

人参归脾丸,具有调理心脾两虚、益气补血、健脾养心的功效。用于气血不足、心悸、失眠、食少乏力、面色萎黄、月经量少、色淡。主要成分是人参,白术,茯苓,甘草,黄芪,当归,木香,远志,龙眼肉,酸枣仁。

总之,这三种中成药都调理脾胃,但各有不同。简单来说,人参归脾丸侧重于健脾养心,即脾虚而又有心神不宁,附子理中丸重点是温补脾阳,而参苓白术散着重于去脾湿,也就是大便常有溏泄的症状。

(责任编辑:丁有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理脾胃吃什么食物好?有哪些食物调理方法?

很多女性朋友看起来面部发黄,气色不好,那都是因为体内的气血不畅,要想改善气血不畅首先要补脾,一个健康的脾脏可以使我们血液充足,气血旺盛,……详细>>

脾胃不好有2大信号 教你3招调理脾胃

中医认为人体的气血是由脾胃将食物转化而来,故脾胃乃后天之本。然而生活中的饮食不节、过食肥腻、忧思过度、偏 食偏嗜、饥饱不均等都可能伤及脾……详细>>

宝宝脾胃差吃什么 7食谱调理宝宝脾胃

脾胃为后天之本,是气血生化之源,孩子生长发育旺盛,对水谷精微的需求较成人为多。但是婴幼儿的脾胃往往比较脆弱,一旦吃了不该吃的东西可能很容……详细>>

立秋+末伏重在调理脾胃 多吃莲子土豆脾胃好

现在可以说是秋季了,因为前几天刚立秋,不过眼下依旧在“三伏天”里,很快就进入末伏(8月11-8月20日)。立秋+末伏天气依旧火爆,稍有不……详细>>

哪些食物会伤脾胃? 应吃哪些食物调理脾胃

由于社会节奏太快,工作压力太大,越来越多的人会觉得自己的消化功能出现了问题。消化功能出现问题,并不单单是胃的原因,脾胃两种内脏相辅相成。……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