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伤寒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保肝降血压 细数白蒿的6大功效

2017-07-26 00:00:04      家庭医生在线

白蒿,是一种多年生轴根小半灌木,也是药食同源的野菜。白蒿的中药名为茵陈,其味苦、辛,性微寒,归脾、胃、肝、胆经,可入药。白蒿晒干后泡水喝功效不减,对人体健康有益。有传言说它能治百病,说是治百病未免太夸张,但是,毋庸置疑,它的食疗作用确实不少。

一般而言,白蒿的功效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白蒿茶具有显著的保肝的作用,对甲乙型肝炎,黄疸型肝炎有显著的效果,同时茵陈可以促进胆汁的分泌,增加胆汁中胆酸及胆红素的排出,而急性黄疸型病毒性肝炎,属中医“阳黄”范畴。

2、白蒿有清热利湿;凉血止血的功效,久服轻身益气耐老、面白长年。

3、白蒿可治疗风湿寒热邪气,热结黄疸等疾病。治通身发黄、小便不利、降低头热,去伏瘕、通关节、去滞热、伤寒等。

4、抗菌。白蒿中的黄酮类成分会对人体中的细菌成分起到杀菌及抑制作用,能有效减少肺炎、气管炎、咳嗽、肠炎、胃炎等疾病的发生。

5、降血压、降血脂。白蒿具有降血压、降血脂等功效,对于血压稍微超出正常范围的人群尤其适用,是不错的选择。

6、每天少许,加大枣两枚,泡茶服用,可增强人体免疫力,轻身益气、保肝利胆、抗衰防癌。

需要注意的是,药用白蒿的采摘时间。俗话说三月茵陈四月蒿(此处月份为阳历),三月的白蒿入药正好,到四月就只能当野菜吃了。此外,脾胃虚寒者不宜选用,而茵陈、红花不可同服。

(责任编辑:丁有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细数南瓜的6大功效

南瓜内含有很多营养物质起着非常重要的吸附作用,那就是维生素和果胶,而果胶有很好的吸附性,能粘结和消除体内细菌毒素和其他有害物质,如重金属……详细>>

细数花椒的6大功效

抗凝血抑制血栓:同样是用大鼠做实验,结果发现花椒的提取物对血栓形成有明显抑制作用,而且花椒的水提物抗凝作用强于醚提物。而且花椒中的所含的……详细>>

细数桂圆的6大功效

提高身体免疫力。龙眼肉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有机酸、粗纤维及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等。龙眼肉能够抑制脂质过氧化和提高抗氧化酶活性,提示其有……详细>>

细数南瓜的6大功效

1、解毒。南瓜内含有很多营养物质起着非常重要的吸附作用,那就是维生素和果胶,而果胶有很好的吸附性,能粘结和消除体内细菌毒素和其他有害物质……详细>>

细数芦笋的4大功效

食材良药:芦笋被誉高营养保健蔬菜。如果经常食用可消除疲劳,降低血压,改善心血管功能,增进食欲,提高机体代谢能力,提高免疫力。详细>>

  • 李文莉

  • 黄呈辉

  • 侯金林

  • 邓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