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上班族营养均衡难做到?如何吃才能营养均衡

2017-07-27 08:00:06      家庭医生在线

上班族繁忙的工作和生活,总是容易出现饥一顿饱一顿,或者饮食单一的现象,这样是很难以保持营养均衡的。营养均衡才会有一个健康的身体状况,所以是很重要的。上班族要如何吃可以保持营养均衡呢?

上班族营养均衡的合理安排

早餐一定要高蛋白。一日之计在于晨,早餐才是一天中最重要的,因为身体40%的能量来自于早餐,早餐后吃的要像皇帝,要摄入均衡的营养,最重要的就是摄入高蛋白的食物,可以选择牛奶、鸡蛋、酸奶等,同时还要摄入碳水化合物,可以吃一些面条、面包、馒头等,同时,还要摄入一些维生素,吃一些水果或者喝果汁,这样的早餐才能真正的做到营养均衡,而且,高蛋白的营养早餐会保持血糖的水平恒定,有利于我们胰岛的健康,可以远离糖尿病,并且不会有饥饿感。

荤素、粗细搭配。为了摄取足够丰富的营养,我们必须吃丰富多样的食物。国人习惯以谷类为主食,在此基础上,可适当添加粗粮,如杂粮饭或者杂粮饭都是不错的选择。

减盐。中国营养学会建议,成年人每天摄入食盐不要超过6克,这相当于平平的一不锈钢汤匙或一小啤酒盖。除了做菜和煲汤时要少放盐外,还要少吃酱肉、香肠、烧鸡等含盐高的加工食品。不仅如此,在吃咸鸭蛋、甚至饼干等点心后,用餐时都需要减盐。

适当增加水果。上班一族要学会给自己加餐,可以在上班的间隙时间,吃一种水果,水果不要放在饭后吃,最好放在两餐中间,下午4点左右是吃水果最佳的时间,可以每天带一种水果去公司,下午的时候吃,对身体非常有帮助。

保证蛋白质摄入均衡。国人膳食结构以谷类为主食,但其中必需氨基酸——赖氨酸含量不足。因此,要保证摄入充足的奶类、豆类及鱼、禽、蛋、瘦肉等。若无法做到每天每样都吃,至少要保持一个动态的平衡,比如一周至少安排2-3餐吃鱼、豆浆之类的。

三勺素油。每天食用油的量不宜超过30克,最好限制在25克以下,其量大约相当于3白瓷汤勺。吃油的种类要常变换,并少吃猪油等动物性油脂。

保持营养均衡,具体的食物应该如何选择呢?

上班族营养均衡如何选食物

豆类。包含大豆等豆类、豆腐、纳豆和油豆腐等豆製品。不但是健康的植物性蛋白质来源,也能补充大量矿物质。

油脂类。油脂有很多重要的生理功能,如给机体提供热能,促进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提供不饱和脂肪酸等。不饱和脂肪酸对改善血脂构成、防止动脉硬化有益。植物油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所以要适当多吃植物油,少吃动物油。油脂每天摄入量按每公斤体重1克为宜,其中25克为烹调油。

薯类。地瓜有膳食纤维、马铃薯富含维生素C。薯类食材不花点巧思的话,不好入口,可以加入米饭或汤品中食用。

上班族在繁忙工作之余有一个营养均衡的饮食习惯也是很重要的。

(责任编辑:詹远 )

宝宝营养不均衡抵抗力下降?怎么饮食提高抵抗力

宝宝营养不均衡就会直接导致免疫力下降,因而容易患病和出现异常状况,所以家长要合理的安排孩子日常饮食。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一下宝宝营养不均衡……详细>>

注意膳食营养均衡营养

备考阶段,考生家长一定要搞好考生的饮食卫生,不要给考生吃剩下的饭菜,生吃水果一定要洗净,可以淡盐水中浸泡一会,不要给考生吃太多的生冷食品……详细>>

食物多样化≠平衡饮食?9类食物能保证营养均衡!

民以食为天,只要保证营养均衡全面就是身体健康的前提。然而平衡饮食并不等于什么食物都吃,只有正确搭配饮食才能保证均衡营养,特别是以下几类重……详细>>

麻辣烫怎样吃才营养均衡

新鲜蔬菜和鱼丸、肠片、蛋类等的比例达到3:1,做到荤素比例协调。实际上,这一点很容易做到。详细>>

当季膳食营养要均衡

春季人体能量消耗快,这个时候对蛋白质、糖类、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等等的需求都非常大,因此饮食方面一定要合理安排,以均衡营养为主,不能偏食,……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