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人可以吃汤圆吗 怎样吃才正确

2017-07-26 14:23:18      

汤圆,又叫元宵,是传统节日的必备佳品,中秋、冬至、除夕、元宵都有吃汤圆的习俗。一些糖尿病人就忍不住诱惑想吃。市面上的汤圆大多由糯米做成的,并且是甜的。那么,糖尿病人可以吃汤圆吗? 

一、糖尿病人可以吃汤圆吗?

传统汤圆多糖、多油不宜多吃:营养专家介绍,传统汤圆是以糯米为主要原料,加上芝麻、糖等馅料,口感黏糯,营养丰富,但是多糖、多油,从现代健康饮食、均衡营养的角度来说多吃不宜,一些特殊人群尤其不能吃,如高血脂、肥胖、心脑血管疾病、慢性胃肠炎等患者。尤其是1型糖尿病患者,传统汤圆馅心含糖量高,糯米比普通的米面更容易迅速升高血糖。

汤圆的主要原料是糯米和各种馅料,糯米本身的升糖指数就要比普通的大米高,而各种馅料的原料也多是以含糖量高的原料为主,如豆沙、黑芝麻、莲蓉等等,因此,汤圆本身的热量是很高的,对血糖影响大并不稀奇。

糖尿病患者可以采取和其他食物混合吃的方法,血糖指数的高低就会不同于单独进食汤圆,而是会比单独进食汤圆时低许多。所以,糖尿病人在吃汤圆的时候,需要注意搭配其他食物一起吃,如一些蔬菜,以降低血糖指数。可以几个汤圆作为自己的主食,解解馋即可,不要贪多。

二、糖尿病人怎样吃汤圆?

1、糖尿病患者不要轻信无糖汤圆

目前市场上有一些“无糖”汤圆,有些糖尿病患者以为可以放心食用,在正餐之余还吃汤圆,摄取的热量过大也必然会引起血糖飙升,严重的会出现酮酸中毒和昏迷等状况。所以,无糖“二字并非糖尿病的饮食法宝,各位糖友请量力而行。鉴于汤圆含有大量的油脂和糖分,哪怕没有加糖的无糖汤圆,其中的糯米粉也可使血糖急速升高。

2、最好吃蒸的和煮的

汤圆的营养成分、热量和油脂高低因品种的不同而不同,但都具有黏性大、含糖量偏高等特点。因此,专家提醒,汤圆黏性大,不易消化,多吃会增加肠胃负担,不宜多吃。

3、不妨自制健康汤圆

传统的汤圆皮是糯米,现在不妨给糯米做个混搭,做个杂粮皮,如南瓜糯米、紫薯糯米等,也可以在糯米中自由添加各种蔬菜汁,如菠菜汁、芹菜汁、胡萝卜汁等,营养丰富,口感特别,简单适用。同时也可以在煮汤圆的汤中动脑筋,不妨将煮汤圆的汤做成西红柿汤、菜秧汤等,均衡营养,好吃又美味。

4、控制总热量

控制每日总热量摄入,勿忘食品交换份,吃汤圆时一定要减少其他相应食物的摄入量。也就是说,如果平时一餐食用2两米饭,那么今天就可以用汤圆替代,控制在2两之内。吃汤圆之前应进行血糖监测,如果血糖控制不理想,要禁止食用汤圆。饭后也要进行血糖监测。同时吃完汤圆后,要进行适当的运动,以助于肠胃的消化。

三、部分糖尿病并发症患者要禁止吃汤圆:

1、肠胃不好的糖尿病人及糖尿病合并腹泻、便秘患者不应食用汤圆。汤圆的主要成份是糯米,食用后不易消化,易给肠胃带来负担,对疾病愈合更不利,严重的会出现腹痛、恶心等症状。

2、糖尿病合并高血压、高血脂和冠心病患者更不宜食用汤圆。如果吃多了汤圆,会因汤圆中的糖、油脂等增加血液黏稠度,血流减慢,血压增高,血糖升高,还会加重心脏缺氧、缺血,诱发心肌梗死或心绞痛等不良危害。

糖尿病应该学会的饮食方法:对于某一种食物对血糖的影响,如果一开始自己并不确定,那么就应该先从少量吃起,比如一次吃1个到2个,浅尝辄止,然后注意餐后血糖的检测,并针对性的增加胰岛素用量。此外,增加餐后运动也是避免餐后血糖迅速升高的法宝,建议可以在餐后进行针对性的锻炼。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可以吃西瓜吗?

糖尿病人可以吃西瓜吗?众所周知,西瓜的糖分很高,患有糖尿病人在选择水果上需要特别谨慎。然而,在西瓜上市的夏天,糖尿病人究竟能不能吃西瓜呢……详细>>

糖尿病人可以吃荸荠吗?

荸荠又叫马蹄,是冬春的时令蔬菜,做菜和生食的口感都非常好,中医认为荸荠生津解渴,内热的人吃荸荠有好处。那么,糖尿病人可以吃荸荠吗? 详细>>

糖尿病人可以吃什么水果

糖尿病人可以吃什么水果?青瓜与糖尿病的关系,糖尿病的饮食要注意什么,青瓜对糖尿病的影响,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详细>>

冬至怎样正确吃汤圆

元宵、汤圆虽然味道好,但也不能多吃。无论是元宵还是汤圆都属于高热量、高糖分的食品,还含有油脂,但却缺乏营养素,除了热量和糖外并没有太多其……详细>>

必知:糖尿病人饮食怎么安排才正确?

糖尿病人的饮食要如何安排才正确呢?糖尿病人的饮食宜与忌都有很多,在通过一日三餐控制血糖的过程中需要先了解要怎么吃才是最正确的。接下来,就……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