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急性肾炎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肾炎慢性肾炎肾积水肾盂肾炎慢性间质性肾炎

喝羊奶的禁忌

2017-07-26 14:42:38      

喝羊奶的禁忌

1、喝羊奶的注意事项

不空腹喝羊奶:空腹喝羊奶,肠胃蠕动加快,羊奶在胃中还没有被完全消化吸收就被排入肠道中,影响羊奶在胃中的停留时间,使得身体不能充分的吸收利用羊奶中的营养成分,甚至会出现肠胃不适的症状。最好是能在喝羊奶之前,先吃一点像面包、馒头、饼干之类的食物,能帮助更好的消化吸收。

不高温蒸煮:煮羊奶时,最好是用隔水锅或是双层锅来煮,外锅装水,内锅装羊奶,温度不宜过高,如果长时间高温蒸煮,会导致羊奶中析出沉淀物,降低营养价值。

不加糖煮羊奶:在煮羊奶的过程中不要加糖,羊奶和糖会在高温下形成一种不能被人体吸收的物质,对人体是不利的,应该在加热羊奶后再考虑放糖。

羊奶不要隔餐喝:羊奶搁置时间不能过久,特别是夏天不要隔餐喝,打开包装的羊奶放置时间过久,会有大量细菌繁殖,饮用时容易把这些细菌都喝下去,对身体健康不利。

不和豆浆一起煮:豆浆中含有的抑制因子喝胰蛋白酶,能够刺激肠胃和抑制胰蛋白酶的活性,而这种物质要经过高温蒸煮才能被破坏,而羊奶高温蒸煮则会降低营养价值。所以羊奶和豆浆是不宜一起煮的。

羊奶不要储存在保温瓶中:在加热羊奶后,要及时的饮用,不要把羊奶装在保温瓶中,那样容易导致大量的细菌繁衍,饮用之后容易产生不适感。

羊奶不要跟药一起同食:喝羊奶时注意不要同时吃药,羊奶中的钙、镁等矿物质容易与药中的某些物质发生化学反应,影响药效和羊奶的营养。

2、羊奶的禁忌人群

急性肾炎、肾功能衰竭患者不适宜喝羊奶,会加重肾脏的负担;慢性肠炎、腹部手术患者也是不宜喝羊奶,避免产生胀气,影响伤口愈合。

3、喝羊奶会上火吗

喝羊奶一般不会上火。

《本草纲目》中有记载:羊乳甘温无毒,润心肺、补肺肾气。这说明羊奶不是热性的食物,一般是不会出现上火现象的。

虽然说喝羊奶一般是不会出现上火,但是确实是有人在喝羊奶时出现过上火的情况。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有下面几个原因:

羊奶是含有丰富的动物蛋白的,在喝完羊奶之后,身体为了能全面吸收和利用羊奶中的营养成分,会消耗大量的水分,容易导致体内供水不足,从而出现身体局部脱水现象的产生,常见的有眼屎多、口干、小便黄。也被人们认为是上火的现象。

喝完羊奶之后,不及时的清理口腔,羊奶中的营养物质会残留在口腔里,从而为细菌提供足够的营养繁殖,容易导致口臭的产生,也是所说的上火的一个表现。

每天适量喝些羊奶对身体有好处,但是无节制大量的喝羊奶,是容易引起身体不适的,从而出现上火现象也是有可能的。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羊奶的禁忌

不空腹喝羊奶:空腹喝羊奶,肠胃蠕动加快,羊奶在胃中还没有被完全消化吸收就被排入肠道中,影响羊奶在胃中的停留时间,使得身体不能充分的吸收利……详细>>

喝羊奶的好处及禁忌

羊奶在国际营养学界被称为“奶中之王”,羊奶的脂肪颗粒体积为牛 奶的三分之一,更利于人体吸收,并且长期饮用羊奶不会引起发胖。羊奶中的维生素……详细>>

羊奶人人都能喝?注意,这8类人群不宜喝羊奶!

大家普遍都认为羊奶具有非常高的营养物质,喝了对身体是非常有好处的。羊奶确实能给身体补充营养,但也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喝羊奶的,那么什么样的人……详细>>

喝山羊奶有哪些好处?山羊奶有哪些营养功效?

在生活中,很多朋友可能听说国人不适合喝新鲜的牛奶。这是因为我们的身体缺乏一种能够分解乳制品中乳糖的酶,这很容易导致乳糖不耐受。与牛奶相比……详细>>

这4类人不适合喝羊奶?快看看你能不能喝

羊奶的营养价值是非常高的,里面含有优质的蛋白质以及矿物质,就像牛奶一般能够给身体提供充足的营养,提高抵抗力及免疫力,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详细>>

  • 张训

  • 余学清

  • 王国保

  • 李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