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痴呆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痴呆血管性痴呆老年性痴呆阿尔兹海默病梅毒性痴呆

做菜选锅要因菜而异

2017-07-26 15:34:54      

不粘锅:

开火前放油 因为锅底采用了不粘涂层,不粘锅具备省油、不易黏附食材、好清洗等优点。研究显示不粘锅在摄氏260度以上会释出有害物质,在不粘锅中加入醋或酱油,也会升高不粘涂料的溶出率,对健康不利。

因此,使用不粘锅一定要冷锅冷油,即开火前放油,放食材,控制火候,避免爆炒;并打开抽油烟机,避免吸入烹调过程隐藏在空气中的挥发物质;等到盛盘后再调味、淋酱。

铝锅:

忌酸性食材 铝锅的优点是材质轻、导热快,然而铝锅使用不当会释出铝离子,铝容易沉积于骨骼与中枢神经系统,影响钙质吸收,累积过量还有可能提高老年痴呆风险。

有研究指出,铝锅煮酸性食物时易释出铝离子,应避免用铝锅烹调酸性食物,例如醋、番茄、中药汤方等。用铝锅煮水、烫青菜是安全的,也要把调味步骤改到盛盘后再进行。铝会经由肾脏代谢出体外,肾脏功能受损的人则要避免使用铝锅。

不锈钢锅:

勿久盛菜汤 不锈钢锅含有铬和镍,这两种元素能够在非强酸或非强碱环境下,耐受400℃以下高温而不被腐蚀。但是如果长期接触酸、碱类食物,也会起化学反应,所以不宜长时间盛放盐、酱油、菜汤。

铁锅:

尽量不煮汤 中国传统的铁锅是目前最安全的厨具,合格的铁锅采用生铁制成,一般不会含有其他化学物质,也不会产生氧化问题。在炒菜、煮食过程中,铁锅不会有溶出物,不会存在脱落问题,即使有铁物质溶出,对人体吸收也是有好处的。

需要提醒的是,普通铁锅容易生锈,如果人体吸收过多的氧化铁,即铁锈,就会对肝脏产生危害。因此,不宜用铁锅盛食物过夜,同时,尽量不要煮汤,以免铁锅表面保护其不生锈的食油层消失。

砂锅:

用前先加水 砂锅是由陶土高温烧制而成,聚热保温效果好,适合熬粥、煲汤、炖火锅。 但不要用砂锅来炒菜,因为炒菜的油温很高,当锅内的油被烧热时,骤然放进凉菜,锅容易炸裂。所以在用砂锅前应先加水,然后才能移到炉火上,如果先烧锅后放水,也容易使锅炸裂。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菜技巧:用平底锅炒菜用油少

正常成年人每天摄入烹调油为25克,如何用少量的油做出美味菜肴呢?可用平底锅炒菜,用5克油即可铺满锅底,还增加了油与菜的接触面积,做出来的……详细>>

怎样做菜最健康?揭秘4种烹饪方法的营养比较!

中国的美食文化博大精深,八大菜系,不计其数的菜肴,烹饪方式多样、讲究。但并不是每一种烹饪方式都是健康的,一些烹饪方式存在一定的健康隐患。……详细>>

做菜技巧“烩”的秘技

烩,是将小型原料投入汤水中,加入调料调味,经旺火或中火在短时间内加热后,勾薄芡使汤菜融合,成品半汤半菜的一种烹调方法。详细>>

用啤酒做菜的技巧

烤制小薄面饼时,在面粉中掺一些啤酒,烤出来的饼又脆又香;做油饼时在面粉中掺一些啤酒,做出来的油饼不仅香脆,还有肉的味道。详细>>

做菜加竹荪护肝又降脂

竹荪是一种食药兼用的真菌,含有可为人体直接吸收的氨基酸、蛋白质等。肝脏是消化脂肪的主要器官,有3/4的脂质通过肝脏代谢,而竹荪具有润肺止……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