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怕热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甲亢失眠头痛心悸腹泻

孕前高叶酸食谱推荐

2017-07-26 17:02:12      

按照我国营养学会的推荐,成年人每天要吃400克—500克蔬菜,能遵守这个建议,膳食中就不容易缺叶酸了。含叶酸丰富的蔬菜有:菠菜、芹菜、芥兰、绿菜花、卷心菜、莴苣、青菜、韭菜、龙须菜、花椰菜、油菜、小白菜、芦笋、绿色嫩豆等。

水果中也含较多叶酸,包括有猕猴桃、橘子、草莓、樱桃、香蕉、柠檬、杏、杨梅、葡萄等。此外,坚果类食品:核桃,腰果,栗子,杏仁,松子等;谷物类:大麦,米糠,小麦胚芽,糙米等。菇类、肉类和全谷,豆类当中也含有一定量叶酸。

从日常膳食中补充叶酸既安全又有效,但吃法也有讲究。值得注意这样几点:

孕前多吃绿叶蔬菜。神经管发育缺陷均发生于怀孕的早期,当发现怀孕才想到补叶酸,会错过最有效的预防时期。所以在怀孕前1个月就应多吃绿色蔬或含叶酸多的食品。研究表明,妇女在孕前1个月到孕期3个月,如果每日摄入的叶酸充足,可以让神经管畸形儿的出生率减少85%。

找好搭配帮手。要多摄取含有维生素C的果蔬,因为有维生素C相伴,叶酸会比较稳定,并且维生素C还有助于增加体内叶酸的储存量。另外,每天喝上一些牛奶、酸奶等乳制品,也能有效提高叶酸的生物利用度。

烹调要合理。叶酸是一种怕热怕光的维生素,新鲜蔬菜在室温下贮藏2天—3天,叶酸会损失50%—70%,烹调过程中叶酸的损失可能高达50%—90%。所以,鲜蔬菜不宜久贮和高温加热,也不宜油炸或煮得过久。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叶酸食谱推荐

把鸡洗净,剁成小块;菠菜洗净,用沸水焯一下,切段;冬菇洗净,切成块;冬笋切成片。锅中放油烧热后,用葱、姜爆香,加入鸡块、冬菇及蚝油翻炒片……详细>>

芦笋食谱推荐

热锅入油,三成热时下姜末爆香,放入剥好的虾仁快速翻炒,下入芦笋,加一点盐,一点蚝油进行调味。详细>>

山药的食谱推荐

做法:先将莲子、白木耳泡水;准备完成后先将莲子加水煮软,再加入山药、白木耳、冰糖续煮3分钟后,再放下龙眼干煮开即可食用。详细>>

经期莲藕食谱推荐

做法:牛腩洗净,切大块,去肥油,放沸水里焯一下,取出在冷水里漂洗干净,滴干水。2/莲藕洗净,刮皮去节,拍成大块,红豆,生姜,蜜枣洗净,与……详细>>

养肝食谱推荐:异味草鱼

五脏是一个人的根本,其中肝主疏泄,藏血,还有解毒功效,若是肝出现问题,会出现面部发黄,还有可能导致色斑心情抑郁,易怒,月经失调,乳房发胀……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