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羊奶的好处

2017-07-26 17:08:58      

羊奶在国际营养学界被称为“奶中之王”,羊奶的脂肪颗粒体积为牛奶的三分之一,更利于人体吸收,并且长期饮用羊奶不会引起发胖。羊奶中的维生素及微量元素明显高于牛奶,美国、欧洲的部分国家均把羊奶视为营养佳品,欧洲鲜羊奶的售价是牛奶的7倍。建议患有过敏症、胃肠疾病、支气管炎症或身体虚弱的人群以及婴儿更适宜饮用。

羊奶的好处

干物质、热量:羊奶干物质含量与牛奶基本相近或稍高一些。每千克羊奶的热量比牛奶高210千焦。 脂肪:羊奶脂肪含量为3.6%-4.5%,脂肪球直径2微米左右,牛奶脂肪球直径为3-4微米。羊奶富含短链脂肪酸,低级挥发性脂肪酸占所有脂肪酸含量的25%左右,而牛奶中则不到10%。羊奶脂肪球直径小,使其容易消化吸收。

蛋白质:羊奶蛋白质主要是酪蛋白和乳清蛋白。羊奶、牛奶、人乳三者的酪蛋白与乳清蛋白之比大 致为75:25(羊奶)、85:15(牛奶)、60:40(人乳)。可见羊奶比牛奶酪蛋白含量低,乳清蛋白含量高,与人奶接近。酪蛋白在胃酸的作用下可形成较大凝固物,其含量越高蛋白质消化越低,所以羊奶蛋白质的消化率比牛奶高。

矿物质:羊奶矿物质含量为0.86%,比牛奶高0.14%。羊奶比牛奶含量高的元素主要是钙、磷、 钾、镁、氯和锰等。

维生素:经研究证明,每100克羊奶所含的10种主要的维生素的总量为780微克。羊奶中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泛酸和尼克酸的含量均可满足婴儿的需要。

酸度、缓冲性:羊奶的自然酸度(11.46)低于牛奶的自然酸度(13.69),氢离子浓度分别为190.5和239.9纳摩/升(PH6.72和6.62)。羊奶的主要缓冲成分是蛋白质类和磷酸盐类。羊奶的优越缓冲性能使之成为治疗胃溃疡的理想食品。

胆固醇:每100克羊奶胆固醇含量为10-13毫克,每100克人乳可达20毫克。羊奶低含量胆固醇对降低人的动脉硬化和高血压的发病率有一定的意义。

核酸:羊奶比牛奶和人乳的核酸(脱氧核糖核酸和核糖核酸)含量都高。构成核酸的基本单位是核苷酸,在羊奶的核苷酸中,三磷酸腺苷(ATP)的含量相当多。核酸是细胞的基本组成物质,它在生物的生命活动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山羊奶有哪些好处?山羊奶有哪些营养功效?

在生活中,很多朋友可能听说国人不适合喝新鲜的牛奶。这是因为我们的身体缺乏一种能够分解乳制品中乳糖的酶,这很容易导致乳糖不耐受。与牛奶相比……详细>>

羊奶的营养价值、吃羊奶的好处

羊奶中维生素E含量较高,可以阻止体内细胞中不饱和脂肪酸氧化、分解,起到延缓皮肤衰老,增加皮肤的弹性和光泽的作用。而且,羊奶中的上皮细胞生……详细>>

喝羊奶的好处及禁忌

羊奶在国际营养学界被称为“奶中之王”,羊奶的脂肪颗粒体积为牛 奶的三分之一,更利于人体吸收,并且长期饮用羊奶不会引起发胖。羊奶中的维生素……详细>>

喝羊奶有哪些好处 盘点喝羊奶的3大好处

营养专家将羊奶称之为奶中之王,因为他其中含有非常丰富的营养物质,同时也很容易被人体所吸收,长期服用也不会出现发胖的情况,所以对于人体来说……详细>>

喝羊奶的3大好处

这主要是由于羊奶脂肪的结构特殊性,他的碳链比较短,而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比较高,这就导致羊乳呈现一个比较良好的乳化状态,并且所含有的脂肪球比……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冯小燕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