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牛奶和羊奶的区别

2017-07-26 17:08:58      

市面上除了牛奶,还有给幼儿吃的羊奶奶粉,但数量和种类都不多。牛奶和羊奶的营养有什么区别吗?

乳类及其制品是人类优质的食品之一。单从动物奶类的角度来看,牛奶与羊奶没有原则上的区别,都含有较优质的蛋白质、脂肪,而且矿物质含量,尤其是钙含量都很丰富。由于牛奶的产量高,所以经常食用的是牛奶,少见羊奶。

100克牛奶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分别为3.4克、4.0克、3.4克,而羊奶则分别为1.5克、3.5克、5.4克,可见羊奶蛋白质比牛奶低,约为一半,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稍高。但羊奶优势的地方不是简单同牛奶比营养素含量,而是在一些细微的地方表现出来。

首先羊奶的蛋白结构与牛奶的不同,羊奶中酪蛋白含量比牛奶为低,乳清蛋白比例高,更接近于人奶,蛋白微粒小,更容易被人体吸收;而且羊奶中异体蛋白含量也较少,因此,对牛奶过敏和体质较弱的人群可以试选用羊奶。其次羊奶中脂肪粒比牛奶细小,更易吸收。

综合起来看,牛奶、羊奶各有优势,不能简单地做出哪个好哪个不好的结论。在实际应用中,牛奶的选择较多,但有消化功能差的人,或者对牛奶不耐受时,可选用羊奶。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羊奶和牛奶有什么区别?羊奶为什么比牛奶营养高?

乳制品行业在不断的进步,除了牛奶以外,人们有更多的选择,比如说羊奶,羊奶现在十分的受欢迎,而且人们总喜欢把它与牛奶的营养相比较,到底哪个……详细>>

了解脱脂牛奶和全脂牛奶的区别

奶制品一直以来都是我们养生保健的必需品,不管是老人还是大人,我们都建议多喝牛奶,可以起到有效的不该作用,促进骨骼发育,预防骨质酥松。但是……详细>>

脱脂牛奶和全脂牛奶的区别

脱脂牛奶指所含脂肪在1%以下的牛奶,这种牛奶的产生满足了现代人追求“高蛋白,低脂肪”的营养需求,其除去了大部分脂肪,保留了牛奶中的蛋白质……详细>>

低脂牛奶和脱脂牛奶的区别

但是,也有人反对喝酸奶的,认为喝酸奶会影响本身消化。因为酸奶里的微生物分泌的一些物质,对人本身的消化能力是可以形成抑止作用的。但是,从长……详细>>

全脂牛奶和脱脂牛奶的区别

全脂牛奶就是普通牛奶,其成分接近与纯牛奶,含乳脂肪在3.1%以上,其是以生鲜牛乳为原料,经标准化,均质,巴氏杀菌或超高温杀菌,冷却后灌装……详细>>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