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肠胃不好便秘怎么办?便秘要注意哪些饮食误区?

2017-07-26 22:35:49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人工作忙碌经常会因为手头上的事情忘记吃饭或者草草吃饭,这样就经常会造成肠胃不适或者拉肚子,肠胃不好,腹泻、便秘是一种常见的肠道疾病,发病率高。大多是吃错东西或肠胃受寒,导致的腹痛、腹泻、便秘。那么,止泻的食物有哪些呢?

便秘要注意哪些饮食误区?

大量喝茶

茶能帮助“清火”,必然也能起到一定改善便秘的作用。其实便秘者并不适宜多喝茶。因为茶具有收敛作用,喝多了反而会加重便秘。建议多喝水即可。

多吃香蕉

香蕉能帮助润肠、通便,也是常被用于改善便秘的一款受推崇食物。需知只有熟透的香蕉才具有通便效果,没熟透的香蕉如果食用了不仅不能帮助改善便秘,反而会加重便秘。

大吃水果蔬菜

大家都知道蔬菜、水果中含丰富的膳食纤维,并且水分充足,能有效帮助缓解便秘。但如果食用过多,则会引起胀气和腹痛等症状,对于胃肠功能差的人,如果多吃水果不但不利排便反而会对肠胃造成刺激。

吃清淡不吃油

许多人都认为导致自己便秘是因为大鱼大肉吃太多,为改善便秘转而吃得特别素。其实便秘者需多吃些油,尤其是香油,能够有效帮助改善便秘,因为油脂有润滑作用。

不吃肉

有人认为不吃肉能够帮助缓解便秘,其实不吃肉反而会使便秘加重。这是因为胃肠的运动也是需要动力的,而正常的饮食是保证其正常运转的基础动力,否则体内的废物很难被排出体外。

解决便秘的几个小方法

生吃白菜心

白菜是大众菜。它性微寒,味甘,具有解毒除热。通利肠胃的功能。凡心烦口渴,大便不畅,小便黄少者均可常食白菜。白菜中含有较多粗纤维,还含有维生素A,B,C,尤以维生素C较多,白菜中的纤维素可以促进肠壁的蠕动,帮助消化,防止大便干燥。生吃白菜心可以不破坏白菜的营养,通便很有效。每次吃白菜心半斤。每当感到有大便,但是便不出来时,边吃白菜边喝水,很快能便出来。

白开水通便瘦小腹

简单易行的通便方法,每天早晨起来,喝几杯白开水,即可顺利通便。多喝白开水。不但能保证人体的需要,还可起到利尿、排毒、消除体内废物的作用。

吃西葫芦

西葫芦又称美洲南瓜,西洋南瓜,也称其搅瓜。每100克西葫芦中约含水份94克以上,它是低热量食物,维生素A的含量较多,其余的维生素类和矿物质类与笋瓜相近,含钾。镁的比例较高。其品质比笋瓜要好。还含有较多的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和果胶等。这些物质不能被人体消化酶水解,但可促进肠道蠕动,有利于粪便排出。生吃西葫芦,效果比熟食效果更好,也可以用它做菜汤吃通便。

吃萝卜

萝卜又名莱菔,分白皮、青皮、红皮等不同品种,既可生吃,又可熟食,其VC含量为梨的10倍含酶类与VC共同作用,及含有干扰素诱生剂,具抗病毒、抗癌作用,吃生萝卜萝卜性味辛、甘、凉,有消除积滞、化痰解热、解毒等功效,对气管炎和咳嗽有疗效,所含木制素和辛辣味物质有防癌作用,且富含维生素C。萝卜能通便、抗菌,防胆结石的形成,降胆固醇,可预防高血压和冠心病。生吃萝卜通便,吃半斤左右。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怎么办 腹泻 肠胃不好

肠胃不好的饮食禁忌

肠胃不好吃什么呢?如果有肠胃不好的症状就要精细日常饮食,多注意能吃什么和不能吃什么。饮食对肠胃的影响是很大的,所以肠胃不好的朋友们要对饮……详细>>

肠胃不好饮食要特别注意

现如今的都市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有肠胃不好的症状,久而久之就会影响到我们的健康,这可怎么办呢?今天,为大家推荐一下肠胃不好的饮食原则以及吃……详细>>

肠胃不好怎么办?吃4种水果巧调理

吃什么可以调理肠胃呢?肠胃不好是快节奏都市生活的人们最常见的不适症状,所以在饮食上应该要多注意调理才行。今天,要为大家介绍一下都有哪些水……详细>>

肠胃不好的人应该吃些什么?

肠胃不好吃什么调理。肠胃不适,肠胃不适怎么办呢?肠胃不适吃什么好呢?肠胃不好的人要如何饮食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肠胃不好可以吃粗粮吗 肠胃不好吃什么调理

现在很多人都认为多吃粗粮对身体好,但是肠胃不好的人饮食有禁忌,那么肠胃不好可以吃粗粮吗?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