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饮豆浆不能和什么一起?饮豆浆要注意什么

2017-07-27 10:14:09      家庭医生在线

豆浆是中国人民喜爱的一种饮品,又是一种老少皆宜的营养食品,在欧美享有“植物奶”的美誉。豆浆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和磷脂,还含有维生素B1.B2和烟酸。此外,豆浆还含有铁、钙等矿物质,尤其是其所含的钙,虽不及豆腐,但比其他任何乳类都高,非常适合于老人,成年人和青少年。很多人都喜欢把豆浆作为早餐的选择之一。的确,豆浆营养非常丰富,且易于消化吸收。豆浆是防治高血脂、高血压、动脉硬化、缺铁性贫血、气喘等疾病的理想食品。但是在喝豆浆时需要注意以下6点,否则可能会有损健康。

忌空腹饮豆浆

豆浆里的蛋白质大都会在人体内转化为热量而被消耗掉,不能充分起到补益作用。饮豆浆的同时吃些面包、糕点、馒头等淀粉类]食品,可使豆浆中蛋白质等在淀粉的作用下,与胃液较充分地发生酶解,使营养物质被充分吸收。

常喝豆浆注意补锌

豆类中含有抑制剂、皂角素和外源凝集素,这些都是对人体不好的物质。对付它们的最好方法就是将豆浆煮熟,长期食用豆浆的人不要忘记补充微量元素锌。

忌喝未煮熟的豆浆

很多人喜欢买生豆浆回家自己加热,加热时看到泡沫上涌就误以为已经煮沸,其实这是豆浆的有机物质受热膨胀形成气泡造成的上冒现象,并非沸腾,是没有熟的。

没有熟的豆浆对人体是有害的。黄豆中含有皂角素,能引起恶心,呕吐,消化不良;还有一些酶和其他物质,如胰蛋白酶抑制物,能降低人体对蛋白质的消化能力;细胞凝集素能引起凝血;脲酶毒苷类物质会妨碍碘的代谢,仰制甲状腺素的合成,引起代偿性甲状腺肿大。

但经过烧熟煮透,这些有害物质都会全部破坏,使豆浆对人体没有害处。预防豆浆中毒的办法就是将豆浆在100℃的高温下煮沸,破坏有害物质。需要注意的是:在烧煮豆浆的时候,常会出现“假沸”现象,必需用匙充分搅拌,直至真正的煮沸。如果饮用豆浆后出现头痛、呼吸受阻等症状,应立即就医,绝不能延误时机,以防危及生命。

忌喝超量

一次喝豆浆过多易引起蛋白质消化不良,出现腹胀、腹泻等症状。

豆浆营养丰富,多喝豆浆可预防老年痴呆症,增强抗病能力,防癌抗癌;中老年妇女饮用,能调节内分泌,改善更年期综合症;青年女性饮用,能令皮肤白皙润泽,容光焕发。但是喝豆浆也要注意食物搭配和禁忌人群

豆浆不能和什么一起吃,什么人群不能饮用豆浆

豆浆和蜂蜜:

豆浆中的蛋白质比牛奶还要高,与蜂蜜冲对,会产生变性沉淀物,不能被人体吸收。

豆浆和鸡蛋:

原因在于热豆浆的温度不足以对鸡蛋充分加热。鸡蛋中很容易含有一些致病 细菌,还有一些过敏原。这些成分没有被充分加热而失去活性的话可能产生一些不良后果。尤其是那种“走地鸡”,下蛋的环境实在不敢恭维,通常卫生条件难以保障,含有致病细菌的可能性就更高。

而从科学的角度来说,豆浆不能煮鸡蛋也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生豆浆中含有胰蛋白酶抑制物质,可抑制人体胰蛋白酶的活性,影响蛋白质的吸收。而生鸡蛋的蛋白中含有黏液性蛋白,可和胰蛋白酶结合,阻碍蛋白质的分解。

不过胰蛋白酶抑制物质不仅在大豆中含有,在其他食物如棉子、花生、油菜子中也存在,胰蛋白酶抑制物质经高温处理后可以被破坏。所以——豆浆完全煮开后,继续用小火慢煮10分钟左右,使这些物质消除,然后再煮鸡蛋,不会有不良影响。事实上,生鸡蛋中也含有影响蛋白质消化和吸收的抗生物素和抗胰蛋白酶物,加热到一定程度后,这些成分都会被破坏,使蛋白质消化吸收和利用更完全,所以鸡蛋不宜生吃。

豆浆与药物、抗生素:

有些药物会破坏豆浆里的营养成分,如四环素、红霉素等抗生素药物。豆浆不要与红霉素等抗生素一起服用,因为两者会发生化学反应,喝豆浆与服用抗生素的间隔时间最好在1个小时以上。

豆浆和红糖:

红糖里的有机酸和豆浆中的蛋白质结合后,可产生变性沉淀物,破坏营养成分。故避免同红糖饮用,而白糖则无此现象。

虚寒体质者慎喝豆浆

由于豆浆是由大豆制成的,而大豆里面含嘌呤成分很高,且属于寒性食物,所以有痛风症状、乏力、体虚、精神疲倦等症状的虚寒体质者都不适宜饮用豆浆。

小贴士:豆浆不宜装保温瓶,因为豆浆中有能除掉保温瓶内水垢的物质,在温度适宜的条件下,以豆浆作为养料,瓶内细菌会大量繁殖,经过3~4个小时就能使豆浆酸败变质。另外,也不要用豆浆代替牛奶喂婴儿;

(责任编辑:詹远 )

常饮豆浆护肤减肥

豆浆是老百姓喜爱的一种高营养饮品,在欧美也享有植物奶的美誉。长期饮用豆浆不光对身体有好处,其护肤减肥功效更是值得一提。详细>>

男喝牛奶女饮豆浆

牛奶与豆浆,是男女老幼喜爱的高蛋白饮食。男人饮牛奶更有益于健康,女人喝豆浆更有利于健美。常饮牛奶者不但精力充沛,少患肥胖症、高血压、骨质……详细>>

如何饮豆浆更营养

豆渣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纤维素,并且含有大量的钙,每100克豆渣中大约含有100毫克的钙。豆渣中的脂肪含量很低,经常食用可以防止肥胖。另……详细>>

豆浆不能与什么一起吃

豆浆不能与什么一起吃?豆浆是中国人民喜爱的一种饮品,又是一种老少皆宜的营养食品,在欧美享有“植物奶”的美誉。豆浆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和磷……详细>>

豆浆和鸡蛋一起吃有什么坏处

说起食物搭配的禁忌,有一条禁忌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就是鸡蛋不能跟豆浆一起吃。不少人认为鸡蛋与豆浆的成分是相克的,如果一起吃会降低食物的营养……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