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如何挑选与处理猴头菇?猴头菇的最佳做法

2017-07-26 23:23:49      家庭医生在线

猴头菇也是食用菌的一种,猴头菇因外形像猴头而得此名。猴头菇口感鲜美,肉质鲜嫩,又有“荤中素”之称,是中国传统的名贵食材,可见其营养价值也不一般。也由此可知,我们日常生活这道菜并不常吃,多数网友还是对猴头菇的烹饪方法有疑问的,猴头菇要怎么吃呢?还有,吃猴头菇有什么好处呢?猴头菇有什么功效与作用呢?具体的一起看看下面的介绍吧!

猴头菇的功效与作用

1、增强免疫功能

猴头菌多糖可提高机体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可促进溶血素生成,增加体液免疫的能力,并能促进脾淋巴细胞的增殖。

2、防癌抗癌

猴头菌能抑制黄曲霉素对大鼠的致肝癌作用;多糖对自然杀伤(nk)细胞活性有明显的激活作用。此外,猴头菇还能抑制癌细胞脱氧核糖核酸的合成,阻止胸腺嘧啶、脱氧核糖核苷和尿嘧啶核苷酸的掺入。

3、延缓衰老

多糖能显著增加果蝇飞翔能力,增加小鼠脑和肝脏中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活力。从而提示,猴头菌有效成分对人体延缓衰老有积极作用。

4、抗溃疡,降血糖

猴头菇具有抗溃疡功能,可抑制胃蛋白酶活性,增强胃粘膜屏障机能,促进溃疡愈合;其多糖能降低小鼠正常血糖和四氧嘧啶所致血糖高小鼠的血糖水平。

5、可治消化不良、胃溃疡、胃窦炎、胃痛、胃胀及神经衰弱等

近年来,更引人注目的是研究证明它具有抗癌作用。在上海试用166例胃癌、贲门癌、食道癌等消化道恶性肿留,达69.3%,显效15%。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和慢性胃炎227例,好转达86.6%,显效26.8%。经鉴定,症状改善,食欲增加,疼痛缓解。对部分肿留还有提高细胞免疫功能,缩小肿块和延长生存时间的功效。

如何挑选猴头菇?

品质上乘的猴头菇外观颜色呈金黄色,就像金丝猴的茸毛一样,茸毛细长齐全,分布均匀厚密,有时也会有黄中带白的色泽,因为猴头菇的菌丝呈白色;水分不得过13.0%,选择个头均匀、干燥没有虫蛀、没有杂体型完好的猴头。

购买猴头菇后,猴头菇烹饪前应该怎样处理才能去除苦涩味?

干猴头菇在泡发前应先将猴头菇洗净,然后放在30~40度的温水中浸泡。如果泡发不充分,烹调的时候由于蛋白质变性,很难将猴头菇煮软。猴头菇最好用淘米水浸泡1-2个小时,可以祛除苦涩味,提高猴头菇的香味,使泡好的猴头菇口感更柔软。

营养专家表示:猴头菇的最佳做法是煲汤,所以下面推荐3款猴头菇煲汤做法:

猴头菇排骨汤

【材料】猪大骨 (450克) 猴头菇 (3朵) 莲藕 (250克) 胡萝卜 (80克) 姜片 (3片) 盐 (适量)

【详细做法】

1、先将猴头菇用洗米水泡发,

2、浸泡过的猴头菇已经变软,用手检查下还有没有干硬的地方,有的话可以继续再泡一阵,没有就把猴头菇中间的硬芯挖出来;

3、用清水(温水)反复揉洗猴头菇,这时会看见水变成黄色,倒掉再用清水重新挤压搓洗,重复三至四次,直到黄色褪尽;

4、把猴头菇放入大碗中,入蒸锅蒸30分钟以上,以水烧开后计算时间,这样可以使得猴头菇不发苦。

5、猴头菇入锅蒸时,猪大骨入锅焯水备用,胡萝卜去皮切块;莲藕去皮切块,放入加了醋的清水浸泡,防止变色;

6、焯掉血水的猪大骨捞出放入汤锅中,放入胡萝卜,放入莲藕和姜片;

7、把猴子菇连汤一起倒入汤锅中,大火烧开转最小火煲90分钟;

黄芪猴头菇鸡汤

【材料】猴头菇2朵、黄芪2片、散养鸡1只、葱1棵、姜片、料酒1汤匙、油菜

【详细做法】

1、 用淘米水将猴头菇泡发6个小时。

2、 将泡发好的猴头菇用温水反复冲洗干净,挤干水分。

3、 将散养鸡斩成块,葱切段、姜切片。

4、 锅中加水烧开,加入料酒,将鸡块放入焯水至变色捞出用温水冲净浮沫。

5、 将猴头菇放入焯水1分钟捞出,用温水洗净挤干,切成片状。

6、 砂锅中加水烧热,将鸡肉、猴头菇、黄芪、葱段、姜片放入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炖煮2个小时。

7、 先捞出鸡块放在碗的底部,再捞出猴头菌片盖在上面;

8、 汤中下入油菜心略煮片刻舀入汤盆内即成。

猴头菇银耳乌鸡汤

【材料】乌鸡半只、鲜猴头菇2朵、鲜银耳1大朵、枸杞、红枣、葱、姜。

【详细做法】

1、将鲜猴头菇洗净,放在清水中浸泡30分钟,然后把猴头菇中间的硬芯剪掉

将泡过的猴头菇 捏干撕成小片。

2、乌鸡洗净,切分成小块后焯水。

3、鲜银耳洗净后撕成小片。

4、将乌鸡冷水下炖锅,放入猴头菇、红枣、银耳、葱、姜片,大火煮沸后,改中火炖2个小时,然后放入枸杞煮十分钟调味即可。

以上就是关于猴头菇的介绍,适当正确的食用猴头菇对我们的人体是有很大的帮助的,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买些试试哈!

(责任编辑:詹远 )

猴头菇营养价值高 推荐猴头菇家常做法

猴头菇的营养价值很高,与熊掌、海参、鱼翅并称中国四大名菜。以前只有权贵才可以享有,而现在随着人工培植已经走入寻常百姓餐桌。详细>>

猴头菇如何挑选

人工猴头菇和野生猴头菇有一些区别。最大区别就是野生猴头菇个头大小不一,颜色比较深,毛比较长且没有规则杂乱不一,但是品质优良,“集天地之精……详细>>

猴头菇的功效与作用和猴头菇的吃法

中医认为,猴头菇性平味甘,有利五脏、助消化、滋补身体等功效,特别适合肠胃不好和有哮喘的人。猴头菇有一些苦味,对食用口感也有影响,建议在烹……详细>>

猴头菇乌鸡汤的做法

将猴头菇用热水泡软捞出,挤去水,去根蒂,再用开水泡发,挤去水,从根部向上切成片,放碗内加鸡汤后上笼蒸熟。炒锅加猪油烧热,放人料酒、精盐……详细>>

猴头菇灵芝汤的做法

猴头菇是一个营养价值丰富的菇类,很多人会把猴头菇炖汤,因为只有炖汤才能把猴头菇的鲜味发挥的更好。猴头菇的蛋白质很高,比一般的肉类含量都要……详细>>

  • 庄建

  • 古迪

  • 李飞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