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食用甘蔗需要注意什么?甘蔗的功效及吃法

2017-07-26 23:32:36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补血的食物,不少女性会说出很多,如红枣、阿胶、红糖、猪肝、红豆、木耳、桂圆等等。但是,有一种水果,补血的功效也是极其的好,就是所谓的甘蔗,那么甘蔗还有其他什么功效呢?下面小编就告诉你甘蔗的具体功效、吃法以及使用甘蔗注意事项!

甘蔗的功效&作用

1、清热解毒

因为甘蔗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所以,可以起到清热解毒的效果。

2、清洁牙齿、预防口臭

甘蔗纤维多,在反复咀嚼时就像用牙刷刷牙一样,把残留在口腔及牙缝中的垢物一扫而净,从而能提高牙齿的自洁和抗龋能力,因此甘蔗还是口腔的清洁工,有洁齿和消除口臭的功效,有口臭或口腔发炎的人,含漱甘蔗汁后吞下,有助于清除异味、缓解疼痛。

3、润肠通便

因为甘蔗富含纤维,进入肠道可以起到刺激肠壁的功效,而增加了对肠壁的刺激就会引起便意,缓解便秘。而且,这些纤维还有帮助肠道排毒的功效。

4、解酒

喝酒是现在应酬中不可少的,不少人喝完酒会感觉到头痛,醉酒的同时会有口渴的感觉,而吃点甘蔗是可以有效的解酒的,对于口渴也是能够很好的解决。

5、促进新陈代谢

甘蔗含维生素B1,能促进新陈代谢,消除疲劳感。

6、益脾胃

甘蔗汁加热后饮用,能益脾胃。甘蔗汁有助脾作用,古人称之为“脾果”。民间常用蔗汁、葡萄酒各50克,混合服,早晚各一次,对治疗慢性胃炎、反胃呕吐有很好的疗效。加少量姜汁效果更好。

甘蔗好处这么多,那么甘蔗除了鲜食,还有哪些吃法及做法?

1、榨汁

不过要注意,甘蔗汁的能量与糖分高,每天不宜喝超过 200 mL 的甘蔗汁。

2、甘蔗马蹄水

做法:甘蔗削去外皮,切成碎片,荸荠洗净挖掉小蒂,一起放锅里,加入足量的水,大火煮沸,再转小火煮至荸荠全熟即可,还可加入红枣和姜,弥补甘蔗和马蹄的寒性。

功效:有助于清热解毒、生津止渴、和胃止呕。

3、甘蔗雪梨水

做法:甘蔗劈成四瓣,雪梨切块,红枣去核放入锅中,加入足量的水,大火煮沸,再转小火煮20分钟,再把红枣枸杞放入,继续煮5-10分钟即可。

功效:有助于生津止渴,润肺止咳。

4、甘蔗粥

做法:将甘蔗切成块状与粳米一起煮制,还可加入枸杞或百合、莲子,吃起来香甜可口。

功效:适于口干舌燥、大便干结、消化不良等症状。

甘蔗虽好,但是食用也是有讲究的,那么食用甘蔗需要注意什么呢?甘蔗食用禁忌

1、甘蔗忌与鱼笋同食

《本草纲目》记载:“甘蔗与鱼笋之类同食,皆不益人。”具体药理不明。

2、蔗忌与白酒同食

虽然甘蔗有解酒功能,但不能与白酒同食,同食易生痰。

3、蔗忌与葡萄酒同食

甘蔗如与葡萄酒同食,会降低机体对铜的吸收。

4、霉变甘蔗忌食

霉变的甘蔗吃后会引起呕吐、抽搐、昏迷等中毒症状。

5、孕妇忌食

孕妇不宜多食甘蔗。因为甘蔗含有大量糖份,多食易血糖过高,引发妊娠糖尿病。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甘蔗食用禁忌 甘蔗的吃法 甘蔗的功效

注意:霉变甘蔗易致中毒!

吃霉变甘蔗会中毒吗?冬天是吃甘蔗的季节,然而我们在选购甘蔗时需要避免霉变的甘蔗,因为霉变的甘蔗是会容易导致我们出现中毒现象的。今天,就来……详细>>

注意!霉变甘蔗危害健康

冬天是甘蔗上市的季节,你是否喜欢吃甘蔗呢?甘蔗不仅仅美味,甘蔗的功效与作用也是有很多的。但是,在购买时要多注意霉变的甘蔗,如果不留心吃了……详细>>

甘蔗的功效与作用

甘蔗有“脾果”“补血果”之美称。甘蔗有着“天然复脉汤”、“脾果”等美誉。那么甘蔗有哪些功效与作用呢?详细>>

秋天吃甘蔗健脾润肠道 选购3方法

甘蔗是秋天水果中最不能少的,甜甜的甘蔗相信有很多人都很喜欢。不过,要如何选购到优良的甘蔗呢?在这里,就来教教大家选购甘蔗的小窍门,千万别……详细>>

冬季吃甘蔗好处多 4大好处让你爱上吃甘蔗

相信很多人喜欢吃甘蔗,甜甜的味道确实是非常的吸引人,但是里面含有大量的糖类,一天吃甘蔗不能超过200克,不然会引起身体的上火,其实吃甘蔗……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