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夏季吃点莲藕巧预防鼻出血

2017-07-27 09:30:27      

干燥的夏季易出现鼻出血,而此时适当吃点莲藕就可以预防鼻出血的发生。夏季吃莲藕真的可以预防鼻出血吗?

中医认为流鼻血是由于人的气血上逆导致的。鼻属于肺窍,鼻子出现病症,一般来说,与肺和肝等部位出现异常有着很大的关系。当人的气血上升,特别是肺气较热时,人就会流鼻血。

肺气过热时,人的眼底也会带血或出血。上火和流鼻血的原因是一样的,都是气血上逆导致的结果,但上火不是导致鼻子出血的原因。

流鼻血应常吃凉血、滋阴、清热的食品,而莲藕则是最好的选择。莲藕含有大量的淀粉、蛋白质、维生素B、维生素C、脂肪、碳水化合物及钙、磷、铁等多种矿物质,肉质肥嫩,生食堪与梨媲美。

中医认为,生食藕能凉血散淤,熟食能补心益肾,具有滋阴养血的功效,可以补五脏之虚,强壮筋骨,补血养血。莲藕含铁量较高,对缺铁性贫血的病人颇为适宜;藕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K,具有收缩血管和止血的作用,对于流鼻血、吐血、尿血、便血的人极为适合。脾胃消化功能低下、大便溏泄者不宜生吃。

日常生活中应多吃一些富含矿物质的蔬菜,平时多做些运动,提高身体免疫力,避免鼻出血的发生。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易鼻出血吃莲藕

莲藕甜脆爽口,含有大量的淀粉、蛋白质、维生素B、维生素C、脂肪、碳水化合物及钙、磷、铁等多种矿物质,中医认为莲藕生食能凉血散瘀,熟食能补……详细>>

秋季防治鼻出血宜常食莲藕

秋季气候干燥,流鼻血、咽喉疼痛的人明显增多。而莲藕可凉血、滋阴、清热,是秋季防治鼻出血的最佳选择。详细>>

常吃点莲藕 可以预防流鼻血

干燥的气候造成大地水分蒸发,会大大削弱人体呼吸道的防御功能,干燥、喝水少是流鼻血的主要原因。 详细>>

流鼻血吃什么好 秋季预防流鼻血常吃莲藕

秋天流鼻血吃什么好?鼻子出血与肺热有关系,据报道,流鼻血者应常吃凉血、滋阴、清热的食品,而莲藕则是最好的选择。详细>>

吃莲藕能治夏天流鼻血

夏天许多人爱流鼻血,排除器质性病变,空气干燥、喝水少是流鼻血的主要原因。流鼻血应常吃凉血、滋阴、清热的食品,莲藕就是比较好的选择。详细>>

  • 张宏征

  • 李军政

  • 樊韵平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