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教你辨别被污染的鱼

2017-07-27 09:30:27      

鱼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价值极高,蛋白质含量为猪肉的2倍,且属于优质蛋白,人体吸收率高。鱼含有丰富的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维生素D等维生素和钙、磷、铁等矿物质。鱼肉中的维生素D、钙、磷能有效预防骨质疏松症。鱼肉中脂肪含量虽低,但其中的Ω-3脂肪酸被证实有降糖、护心和防癌的作用。

但是,含有各种化学毒物的工业废水大量排入江河湖海,使生活在这些水域里的鱼类发生中毒。多种化学毒物长期蓄积在鱼腮、肌肉和脂肪里,致使鱼体带毒。吃了,人体可能慢性中毒、急性中毒,甚至诱发多种疾病,可致畸、致癌。

因此我们买鱼时要特别注意鉴别:

1、看形体。污染严重的鱼,形态不整齐,头大尾小,椎弯曲甚至畸形。

2、看眼睛。带毒的鱼眼睛浑浊,无光泽,有的甚至向外鼓出。

3、看外观。鱼鳞部分脱落,鱼皮发黄,尾部灰青,有的肌肉呈绿色,有的鱼肚膨胀。这是铬污染或鱼塘大量使用碳酸铵化肥所致。

4、看鱼腮。腮是鱼的呼吸器官,相当于人的肺。大量的毒物就可能蓄积在这里。有毒的鱼腮不光滑,较粗糙,呈暗红色。

5、闻气味。正常的鱼有明显的腥味,污染了的鱼则气味异常。被不同毒物污染的鱼有不同的气味。煤油味是被酚类污染;大蒜味是三硝基甲苯污染;杏仁苦味是硝基苯污染;氨水味、农药味是被氨盐类、农药污染。含酚量高的鱼腮还可能被点燃。

当然,鱼类要适量进食,一次不要吃太多,或间隔几天吃一次。可以搭配吃些蔬菜、水果,在吃海产品的同时吃些西兰花、西红柿、香菇、苹果等蔬菜、水果,有利于污染物的排出。

提醒我们:

1、最好吃个头小的鱼,因为这种鱼被污染的可能性要小一些。

2、在烹饪之前要去掉鱼的皮、脂肪,尤其是腹部和头部的,以及所有内脏。

3、在烹饪之前可以将鱼稍微炸一下,这样可以避免污染物进入鱼肉内。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你怎样辨别被催熟的番茄

据资料显示,催红素的主要成分是乙烯利,使用后能促使果实成熟或者让植株提早结果、增加产量、改进品质,被广泛应用于香蕉、菠萝、桃、梨、苹果、……详细>>

教你辨别催熟西红柿

催熟西红柿多为反季节上市,有些颜色非常鲜艳看上去十分饱满;或者颜色不是很鲜艳,但会出现红一块白一块的情况,这是因为在对西红柿进行催红的过……详细>>

教你四招辨别真假蜂蜜

春天满山遍野的花开得娇艳欲滴,也是蜜蜂采蜜最忙碌的时季。更是我们吃蜂蜜养身的好时节。整个市场、各样式的蜂蜜琳琅满目,真真假假、鱼龙混珠,……详细>>

教你辨别葡萄优劣

如果一串葡萄里,有的颗粒颜色深,有的颗粒颜色浅,颜色不一,能区分熟的和不熟的,说明这串葡萄没有经过催熟。但是如果一串葡萄里,每一个都是熟……详细>>

专家教你辨别放心鱼

早前沸沸扬扬的多宝鱼风波可谓“一条鱼腥了一锅汤”,令消费者吃鱼时忐忑不安。不同的鱼有哪些不同的保健功能?如何挑选放心鱼?怎样烧鱼更营养……详细>>

  • 吴晓亮

  • 庞瑞明

  • 易伟宏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