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男性营养 > 正文
酒精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解酒真的很难吗?男人戒酒简单易行的方法

2017-07-28 08:59:51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酗酒对健康的危害极大,可是男人总觉得戒酒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真的是这样吗?如果你掌握了简单易行的戒酒方法,戒酒就会显得很容易,并不会觉得困难了。下面就教你简单易行的戒酒方法吧。

饮食戒酒的小妙招

在饮食上辅助戒酒,在饮食上要吃清淡的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和蛋白质的蔬菜水果等营养食物,如胡萝卜,西红柿,小米粥及豆制品。也可以做些嗜酒者喜欢吃的清淡一些的饭菜,这样让嗜酒者吃饱饱的可以有效的帮助戒酒。

想要彻底戒酒,最好多吃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燕麦、全麦面包、动物内脏、瘦肉、花生、大多数种类的蔬菜、麦麸、牛奶等。当然也可直接服用维生素片来补充身体所缺少的维生素。如果习惯,不妨在早上喝点燕麦粥,因为人体肝脏中乙醇脱氢酶的活性中午很低,喝酒很容易醉酒,早晨喝点燕麦粥,能够帮助降低中午喝酒的欲望;同时,粥类还能够保护胃黏膜。需要注意的是,B族维生素不会贮藏于体内,多余的会完全排出体外,因此,戒酒的人必须每天补充B族维生素。

酒精中毒是酒精对中枢神经的刺激,使得神经系统缺乏B族维生素,除了会损伤酗酒者的大脑、肝脏等器官,酒精还会造成胃黏膜充血,溃烂,而修复胃黏膜也需要B族维生素。

可见,B族维生素不足是酒精中毒的主要原因,很多酗酒者往往因为不知道这个秘诀,采用了其他的戒酒方法,如在酒瘾上来时靠喝咖啡,增强对神经的刺激性,结果却是把体内的B族维生素冲洗掉;或靠吃糖戒酒,而过度刺激胰岛素的分泌,使血糖降低,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

在利用饮食戒酒的同时还要做到以下几点。

男人戒酒的须知

通过影视、广播、图片、实物、讨论等多种传媒方式,让嗜酒者端正对酒的态度,正确认识舶酒的危害,从思想上坚持纠正饮酒的成瘾行为。社会上舆论干预和强制的行政手段,对戒酒有绝对的效果,但应提倡主动戒酒。

戒酒是个慢慢的过程,不可能一次戒掉,嗜酒者可以选择通过一点一点的减少饮酒次数,并较少每次的饮酒量,这样一点一点的有计划的慢慢的就会把酒戒掉。及时喝酒也喝不多,适当的少量饮酒对身体也是有点好处的。

反恶疗法是一种行为矫正方法。其目的是在饮酒时不但得不到欣快感觉,相反产生令人痛苦的体验,形成负性条件反射。常用药物配合。

嗜酒者戒酒的过程需要家庭的帮助,关怀与鼓励,不能过度责怪嗜酒者使其产生自卑或低落心理,给与戒酒者关怀与鼓励,让戒酒者有足够的信心和决心,最终成功戒掉酒瘾。

戒酒的过程很长,要有耐心并且循序渐进。

(责任编辑:詹远 )

哪些人应该戒酒了呢?喝酒要注意什么?

中国人擅长餐桌文化,酒精更是宴席上的主角。很多人在过度饮酒后头晕目眩,万分痛苦,心中总是暗暗发誓,再也不喝酒了。可是当酒精的作用退去,又……详细>>

你的解酒方法正确吗?饮食解酒的科学方法

在炎热的夏天里,对于男性朋友来说一定少不了啤酒。而我们都知道酒如果饮用过量就会出现醉酒的现象,快速解酒有哪些方法呢?在饮食上,有很多食物……详细>>

维生素B有助戒酒

多吃燕麦、全麦面包、动物内脏、瘦肉、花生很多成功戒酒的人,戒酒的秘诀是摄取大量的B族维生素,特别是每天吃酵母、谷类及动物肝脏后,喝酒的欲……详细>>

长期酗酒的人 若停一个月身体会有什么变化?

喝大酒伤身是很多人都清楚的道理,但是有时就难以克服酒瘾,从而就会经常的过量饮酒,有时酒对人体的身体健康短时间内无法看出,但是它会在一段时……详细>>

男人饮食壮阳方法多 误区不能忽视

男人壮阳吃什么好呢?壮阳的方法虽然有很多种,但是大多数都会容易到来副作用,所以并不是很适合男人壮阳。在这里,想要为大家介绍的是饮食壮阳应……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