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营养不良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锌缺乏症营养不足维生素缺乏

宝妈烦恼:孩子不爱吃蔬菜怎么办?

2017-07-28 08:13:52      家庭医生在线

偏食和挑食几乎是所有孩子都会出现的现象,所表现的现象往往都是孩子不爱吃蔬菜,或者喜欢单一的食物,这样久而久之孩子就会容易出现营养不良等现象,有什么办法可以让孩子喜欢上吃蔬菜呢?

宝宝不爱吃蔬菜怎么办

将蔬菜做成健康沙拉。不要再做单调的炒青菜,而是蔬菜中拌入生姜、酱油、米醋、料酒和芝麻油,制成蔬菜沙拉,变换口味,宝宝也许会喜欢。

满足感官。或许把蔬菜剁成馅儿,能一时哄孩子吃下去,但可能导致两个结果:一旦他得知自己被骗了,今后再也不碰同类食物了;他还可能长期拒绝没有“精加工”的蔬菜。因此,哄骗不是长久之计。要让孩子爱上蔬菜,首先要满足其感官的需求,比如形、色、香、味。孩子看到、摸过、闻到、尝尝,才可能喜欢上。

蔬菜做馅或和面。可将蔬菜剁碎后与肉和在一起做馅,包成饺子、包子或馅饼,让孩子不爱吃的蔬菜化为无形,轻松入肚。还可以把蔬菜捣成泥状和入面粉中,制成各式糕点,或加入味道香甜的苹果、柠檬或酸奶,放入搅拌机里做成果蔬汁,这样保准孩子都抢着喝。每一餐最好多给孩子提供几种蔬菜,让他们觉得每一口都新鲜。做法上也可以换着花样来,炒、拌、入汤等都可以。

尝试新口味。根据营养学家分析,很多人不喜欢吃蔬菜是因为他们已经厌倦了经常吃的蔬菜的味道,也不知道其他蔬菜是何滋味。营养学家介绍了自己的经验:“你只要试着去吃些从未尝过的蔬菜,也许你就会喜欢上那种味道,说不定就吃上瘾了。”因此,去菜市场挑选那些平常少吃的蔬菜吧,因为宝宝也喜欢新意。

让孩子参与做饭。经过择菜、洗菜、切菜、炒菜的过程,或许孩子会珍惜自己的劳动成果,开心地吃下去。有机会的话,还可以让孩子尝试种菜、采摘。

妈妈们在给孩子吃蔬菜时还有一些误区是需要注意的哦。

宝宝吃蔬菜的误区

冲洗不当。将买回的新鲜蔬菜放在清水里浸泡20分钟左右,让农药充分溶解在水中,然后用清水反复冲洗;或在淘米水中浸泡10分钟后,再反复用水冲洗干净。

给宝宝吃没用沸水焯过的苦瓜。苦瓜中的草酸会妨碍食物中的钙吸收。因此,在吃之前应先把苦瓜放在沸水中焯一下,去除草酸,需要补充大量钙的宝宝不能吃太多的苦瓜。

烧煮得太久。用大火快炒蔬菜,这样不仅色美味好,而且菜里的营养素损失得也最少。若在烧菜时加些醋,还很利于维生素的保存。

过量食用胡萝卜素。虽然胡萝卜素对宝宝很有营养,但也要注意适量食用。宝宝过多饮用以胡萝卜或西红柿做成的蔬菜果汁,都有可能引起胡萝卜血症,使面部和手部皮肤变成橙黄色,出现食欲不振、精神状态不稳定、烦燥不安、甚至睡眠不踏实,还伴有夜惊、啼哭、说梦话等表现。

宝宝不爱吃蔬菜,家长要有正确的方法来改善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孩子不爱吃蔬菜怎么办?教你3招让孩子爱吃菜

孩子不喜欢吃蔬菜怎么办呢?要知道,在孩子成长发育过程中,蔬菜是必不可少的。然而,由于某种原因导致孩子不喜欢吃蔬菜,这可怎么办呢?在这里,……详细>>

孩子不爱吃蔬菜有6大危害 易致维生素不足

宝宝不爱吃蔬菜怎么办?首先,爸爸妈妈们要知道如果孩子蔬菜摄取不足,身体就会出现很多的异常状况,所以一定要引起重视,不能认为孩子不爱吃就不……详细>>

宝宝一直排斥吃蔬菜怎么办?

宝宝不爱吃蔬菜怎么办?有很多孩子都不喜欢吃蔬菜,而不吃蔬菜就会影响到孩子的正常成长发育,家长要及时解决这件难题才行。今天,来为爸爸妈妈们……详细>>

宝宝不爱吃蔬菜的危害

维生素A摄入不足。黄绿色蔬菜是β-胡萝卜素的丰富来源,β-胡萝卜素可在人体内转变为维生素A。缺乏维生素A后,会影响宝宝的视力、皮肤、黏膜……详细>>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宝宝厌食的食疗方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几乎所有的孩子都会有这样的现象,不喜欢吃饭,这可怎么办好呢?首先,要找到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孩子不爱吃饭,然后再通过合理……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