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腹痛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儿童腹痛痉挛性直肠痛功能性腹痛急性腹痛再发性腹痛

夏季吃苦瓜消暑清热的八个注意事项

2017-07-27 10:27:26      

夏季吃苦瓜消暑清热的八个注意事项

苦瓜是夏日首选消暑清热类蔬菜,堪称清暑泻火第一蔬。但苦瓜性味苦寒,食用时须注意以下事项。

1、脾胃虚寒者,食之令人吐泻腹痛,故脾胃虚寒或体质虚弱者应少食或忌食。

2、儿童的肠胃功能较弱,也不宜多食,以免损伤脾胃。

3、苦瓜含有一种叫多肽-P类似胰岛素的物质,具有降糖作用,患有低血糖的人群不宜长期大量食用苦瓜。

4、苦瓜含有奎宁,奎宁具有刺激子宫收缩,引起流产的副作用,孕妇应慎食,在妊娠早期应禁食。妇女月经期、产褥期也不宜多食。

5、苦瓜中含有草酸,不宜与含钙丰富的牛奶、豆腐、深海鱼类等同食,否则易形成草酸钙,不能被人体吸收,或易形成结石。

6、苦瓜味苦,苦味食物不宜过量,过量可伤胃、败胃,易引起恶心、呕吐等。

7、苦瓜切好后在沸水中略为浸泡,可以除去部分草酸也可减轻其苦味,不善苦味食物者可以采用此法。

8、苦瓜子如为苦味者,食后可引起中毒,故苦瓜子带苦味的不能食用。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吃苦瓜的注意事项

奎宁是从植物中提取有效成分而制成的药品,确实有刺激子宫收缩、引起流产的副作用。但作为苦瓜中的一种微量元素,它的效用微乎其微,甚至可以忽略……详细>>

吃苦瓜的注意事项

为了冲淡苦瓜的苦味,让苦瓜变得更加可口,在烹饪苦瓜的时候许多人都喜欢把苦瓜和其它食材一同熬煮。但要注意苦瓜不能和一些食物搭配,否则会对……详细>>

夏季吃苦瓜益处多!

苦瓜虽苦,但食用时味苦性凉,爽口不腻,在夏季食用备感清爽舒适,有清心开胃的效果。而且它不会把苦味传给别人,如用苦瓜烧鱼、焖鱼,鱼块绝不沾……详细>>

夏季吃苦瓜的好处

苦瓜具有清热、养血益气、补肾健脾、滋肝明目的功效,对治疗痢疾、疮肿、中暑发热、痱子过多、结膜炎等病有一定的功效。详细>>

夏季吃苦瓜好处

苦瓜也叫做是“凉瓜”,味道是苦的,在炎热的夏季吃一些苦瓜,是很有好处的。苦瓜可炒、可煮、可炯、可煲,还可凉拌,吃起来苦中带甘甜,可令人食……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