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鸽子蛋的功效与作用及吃法

2017-07-27 14:01:37      

鸽子蛋是鸽子的卵,蛋很小,比鹌鹑蛋大一些。鸽子蛋产量不多,营养丰富,具有补肝肾、益精气的功效,被誉为动物人参。那么,鸽子蛋有什么功效与作用呢?

一、鸽子蛋的营养价值:

鸽蛋含有大量优质蛋白质及少量脂肪、并含少量糖分,磷脂、铁、钙、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D等营养成分,易于消化吸收。鸽蛋乃孕妇、儿童、病人等人群的高级营养品,也是宴席上的一道时尚菜。

据测定,白鸽蛋和白鸽肉一样,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和铁等成分,营养价值很高。蛋白质、脂肪含量与鸡蛋相当,尤为突出的是,它的核黄素含量是鸡蛋的2.5倍,卵磷脂含量比鸡蛋高3~4倍,所含的钙和铁元素均高于鸡蛋。

二、鸽子蛋的功效与作用:

鸽蛋味甘、咸,性平;具有补肝肾、益精气、丰肌肤诸、助阳提神,解疮毒,治疗阳萎、营养不良;主要用于肾虚所致的腰膝酸软,疲乏无力,心悸失眠等症。

1、养颜护肤

能增强皮肤的抗损伤能力。有贫血、月经不调、气血不足的女性常吃鸽蛋,不但有美颜滑肤作用,还可能治愈疾病,会使人精力旺盛,容光焕发,皮肤艳丽。

2、补肾益气

补肾、益精气、助阳提神,可治疗治疗阳萎。

3、养肝

可助于肝脏结构和功能的维护和修复。适宜于肝病患者。

4、清热去火

能清心泻火,清热除烦,能够消除血液中的热毒。适宜于容易上火的人士食用。

5、解毒

清理身体内长期淤积的毒素,增进身体健康。

6、预防麻疹

在麻疹流行期间,让小儿每日食两枚煮熟的鸽蛋,既可预防麻疹又有解毒功效。

三、鸽子蛋的吃法:

鸽子蛋的吃法多种多样,婴儿可用鲜鸽蛋调成米糊食之;老人和成年人侧可以煮来吃、或烹制成牛奶鸽蛋糖水;当然在一些酒宴上更可煮熟脱壳后与其他山珍海味同吃。

1、鸽蛋糖水:鸽蛋两个,去壳,加入龙眼肉、枸杞子各15克,五味子10克,隔水蒸熟,加糖调味食用。

2、燕窝鸽蛋清汤:热油锅下料酒6克,加入鸡汤250克和盐少许,煮沸后,放入经泡发的燕窝30克烫一分钟后捞出,煮熟去壳的鸽蛋24只摆在燕窝的四周,熟瘦火腿丝6克放上面,加入汤煮沸即可食用。

四、如何挑选鸽子蛋?

1、看外观。鸽蛋个头比鹌鹑蛋要大,且蛋壳两端几乎对称;鹌鹑蛋不管如何化妆,个头总不能也化妆吧,而且鹌鹑蛋的形状是一边圆的,另一边是尖的,就算是漂白后的鹌鹑蛋表面颜色也是不均匀的。

2、对光看。鸽蛋像鸡蛋一样,能拿在手里对着光看,当光穿透时蛋身透亮,而化妆鹌鹑蛋对光看,由于斑点被腐蚀掉后,蛋壳裹着一层化学成分外衣,所以蛋身是不会透亮的。如果凭大小未能判定的,亦可以称一称重量,通常一斤的鹌鹑蛋数量是五十到六十个,而鸽蛋则三十来个,如果数量相差太远的话,各位街坊就要小心啦。

3、靠口感。基本上用上面几个方法都应该能分辨出来,如果实在不行,那就出最后一式——靠口感。鸽蛋煮熟后,蛋白晶莹剔透,差不多是透明的,非常嫩滑,而鹌鹑蛋煮熟以后的蛋白是白色的。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鸽子蛋的营养价值有哪些

鸽子蛋的营养价值及功效详细>>

鹌鹑蛋的功效与作用

用鹌鹑蛋煮鸡蛋,不仅可以乌须黑发,还可以滋养肝肾,延年益寿,对于头昏耳鸣,须发早白,未老先衰等症具有很好的功效,生活当中坚持吃它60岁头……详细>>

鹌鹑蛋的功效与作用

鹌鹑蛋的营养价值不亚于鸡蛋,丰富的蛋白质、脑磷脂、卵磷脂、赖氨酸、胱氨酸、维A、维B2、维B1、铁、磷、钙等营养物质,可补气益血,强筋壮……详细>>

鸽子蛋怎么吃最营养

鸽子蛋被人称为“动物人参”,富含优质蛋白质、磷脂、铁、钙和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D等营养成分。蛋白质和脂肪含量虽然稍低……详细>>

鸽子蛋能壮阳吗

生活中,很多老百姓都知道,鸽子是很好的补品,可用来壮阳,健脑补神、提高记忆力,降低血压等,共用较多,而鸽子蛋也是很好的营养保健食品,既然……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