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夏天做凉拌菜有讲究

2017-07-27 16:29:11  来源:新浪中医    

夏季暑热,凉拌菜成为人们餐桌上备受青睐的主角。凉拌菜虽爽口开胃,但在制作方式及吃法上却颇有些讲究。

选材:并非每种蔬菜都可生吃

蔬果之类的素菜是制作凉菜的首选原料,芹菜、甜椒、芦笋、秋葵、苦瓜、白萝卜、海带、番茄等洗净后可直接调拌生食 ,口味十分清鲜。

但是并非每一种蔬菜都适合直接生食,比如以下几种必须焯水后才可以食用:西兰花、花菜焯过后口感更好,其中丰富的纤维素也更容易消化;菠菜、茭白、竹笋等含草酸较多的蔬菜,水焯可以防止草酸对于钙吸收的影响;包心菜含的硫代葡萄糖甙水解后生成芥子油,具有促进消化吸收的作用;马兰头、马齿苋焯一下能彻底去除尘土和小虫,又可防止过敏;豆芽、豆苗等焯水后可以去除豆腥味。

凉拌菜的选料应该避免菜色单一,要搭配合理。除了蔬菜外,还应搭配一定的荤菜,荤素搭配比例以蔬菜八成荤菜二成为宜。此外,在色彩上应该丰富多彩,使人有食欲。如黄瓜丝拌海蜇,加上海米,使绿、黄、红三色相兼,令人赏心悦目。小葱拌豆腐,看上去清淡素雅,再加上少许香油,就色香俱佳了。

制作:要特别讲究卫生

凉拌菜大都是鲜生蔬菜,或加工熟后晾凉再食用的。如果不注意卫生,会有害于健康。在制做凉拌菜前首先要用肥皂把手洗干净,用碱水把刀、菜墩(菜板)、盆(或碗)刷洗干净后,再用3%的漂白粉溶液消毒。凉拌菜切忌与生鱼、肉、菜同放,以防污染。

制作凉拌菜调味很重要,在调味时要注意一致性,如糖拌西红柿,口味酸甜,耐人寻味,如若加上盐,就令人扫兴了。另外,要注意调味料加入时机:醋系拌菜的主要调味,由于酸的作用,过早放入会使鲜绿菜变成黄色,所以最好在上桌时调入;味精要趁菜热时加入,菜冷后加入提不起鲜味。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凉拌菜凉拌韭菜的做法大全

韭菜,属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以种子和叶等入药。韭菜的主要营养成分有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尼克酸、胡萝卜素、碳水化合物及矿物……详细>>

夏天凉拌菜 凉拌娃娃菜的做法大全

取一个干净的大盆子放入盐加入适量的清水,把盐打至融化。再把切好的娃娃菜片放入盐水中浸泡12个小时以上。最后把浸泡熟的娃娃菜沥干水份加入少……详细>>

夏天健康吃凉拌菜怎样做

夏季高温,许多人食欲不振,吃点凉拌菜刚好下饭。但是在高温天气里也有很多细菌,夏天怎样吃凉拌菜才健康?详细>>

夏天凉拌菜 凉拌芹菜叶的做法

成热倒入胡萝卜丝炒两分钟,直到胡萝卜丝略微发软盛出。倒入芹叶盆中。蒜切末一同倒入,放入醋,盐,酱油,香油,辣椒油一同搅拌即可。详细>>

夏天凉拌菜 凉拌鸡胗的做法大全

辅料:醋少许, 味精少许 ,红椒少许 ,大蒜少许, 香叶适量 ,大葱适量, 八角适量 ,芥末油适量 ,香菜适量, 花椒适量 ,料酒少许 ……详细>>

  • 史琳娜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