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大豆肽的功效适合什么人群

2017-07-28 15:53:00      

平时生活中,豆奶、豆腐、豆皮等都是由大豆做的,可以说大豆充斥我们的生活。因此,对于大豆这种食物,相信大家都非常熟悉,大家也都知道大豆营养丰富。然而提到“大豆肽”这个名词,多数人可能不怎么了解。它跟大豆是什么关系,又有哪些健康功效呢?

肽是分子结构介于氨基酸和蛋白质之间的一类化合物,也就是说,氨基酸是构成肽和蛋白质的基本基团。通常把含氨基酸残基超过50个的称为蛋白质,低于50个的称为肽,如由3个氨基酸组成的叫三肽,4个组成的叫四肽,顺此类推。

大豆肽是以大豆、豆粕或大豆蛋白为主要原料,用酶解法或微生物发酵法生产,经过分离精制等处理得到由3~6个氨基酸组成的低聚肽混合物,其中还包括一些游离氨基酸、糖类、水分和灰分等。大豆肽的组成几乎完全与大豆蛋白一样,也具有氨基酸比例平衡、含量丰富的特点。

跟大豆蛋白相比,大豆肽具有很多优势。首先,大豆肽具有无豆腥味、酸性不沉淀、加热不凝固、易溶于水等特点。

其次,大豆肽在肠道的吸收率好,且其消化吸收性比大豆蛋白质更佳。最后,大豆肽具有与钙及其他微量元素有效结合的活性基团,可以形成有机钙多肽络合物,使溶解性、吸收率和输送速度都明显提高,能促进钙的被动吸收。

研究表明,大豆肽对人体还具有多种健康功效

1、抗氧化。体内自由基大量积累会导致DNA等生物大分子氧化性损伤,进而导致衰老,增加肿瘤、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研究表明,大豆肽具有一定的抗氧化能力,能帮助人体对抗自由基,因为其残基中的组氨酸和酪氨酸能消除自由基或螯合金属离子。

2、降血压。大豆肽能抑制血管紧张素转换酶的活性,从而防止末梢血管收缩,达到降血压作用,而对正常血压没降压作用。

3、抗疲劳。大豆肽可延长运动时间,提高肌糖原和肝糖原的含量,减少血液中乳酸的含量,从而起到缓解疲劳的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豆卵磷脂适合人群

学生、知识分子及中老年人:卵磷脂能增强大脑活力,消除大脑疲劳,增强记忆力,提高学习工作效率。而且能修复受损伤的脑细胞,预防老年性痴呆症的……详细>>

大豆可以治冠心病? 大豆的功效有哪些?

大豆的营养价值很高,相信很多朋友都知道,很多人还会把大豆制作成豆浆作为早餐。因此,大豆是养生食谱中必不可少的一种,也是很多人都很喜欢的食……详细>>

大豆营养功效

我们都知道大豆不仅仅是指黄豆,还含有黑豆和青豆。大豆的营养很广泛,而且含量非常的多,尤其是蛋白质的含量不但高,而且质量好。下面就介绍一下……详细>>

大豆的功效与作用

大豆不单单指黄豆,它还包含黑豆和青豆。大豆营养全面,含量丰富,其中蛋白质的含量比猪肉高2倍,是鸡蛋含量的2.5倍。蛋白质的含量不仅高,而……详细>>

大豆异黄酮的功效

雌激素水平下降是引起女性更年期综合征的主要原因。女性更年期,卵巢功能衰退后雌激素水平下降,出现一系列病症,而补充大豆异黄酮调节体内雌激……详细>>

  • 陆骊工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