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潮汕人的糇(捞)饭介绍

2017-07-28 16:28:17      

潮汕人吃干饭,今天多用“炊”方式,并且多用电饭煲或压力锅。从前也有用鼎炆饭,但不管城镇或乡村,多数人家还是采用捞饭的方式。捞饭俗称“糇饭”。

捞饭比炆饭放的水多一倍,煮的时间长一些,份量也多些,俗谓“炆三糇四”——一筒米,炆的有三碗,糇的可以盛四碗。当然,这不是唯一的原因。那年月,煮一顿饭,总要多种考虑。

譬如说,家中的老人小孩子,有人不喜欢吃干饭,那么,主厨者用铁笊篱或竹笊捞饭之后,留下的少量的饭在汤中,再滚一滚,便成稀粥汤了。老人孩子要吃稀饭,便不用另煮一锅。大家吃干饭之后,再喝一碗粥汤,胃部也特别舒服。最后吃剩的,便用来喂猪。这叫做一饭多用。

海陆丰人也同样吃捞饭,所不同的是,他们从来不用饭笊,而用鼎盖。饭煮熟后,将鼎盖斜插向鼎里,自身边往对面轻轻一推,便上干下稀,两两分明了。饭和汤分盛两个钵,先吃干的,后吃稀的。所以,他们吃饭几乎不用上菜汤。

早饭尽管吃的是稀饭,也要多种考虑,头滚常常要先舀两勺米汤,潮汕人也叫“饮”,放在脸盆稀释。衣服洗后,在这清“饮”里过浆。那年月没有肥皂,过浆的衣服不易皱和不沾污垢,容易洗涤。

吃剩的饭汤,还要将澄清的倒在瓮里作酸泔。老妇人的夏布衣服(菠萝、胶播、白苎之类)洗后放在瓮里浸一夜,用酸泔漂白,便亮丽如新了。

当年潮汕人煮的饭,如此多加水,实在谈不上香喷喷。但那个年代,人们考虑的是如何吃饱,还要照顾方方面面,所以,口感方面,与今天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潮汕团圆饭

潮汕的家家户户将住宅打扮得焕然一新后,除夕将至。于是,主妇们便忙着准备做一年之中最丰盛、最富意义的团年饭。团年饭,顾名思义,是一家在过年……详细>>

卤肉饭介绍

卤肉饭是我们在生活中经常吃到的饭。卤肉饭,是由鹿肉蔬菜和米饭制作而成的,卤肉饭和其他饭类的区别主要就是在于卤肉,卤肉是属于卤味,味道独特……详细>>

海底捞后厨老鼠乱窜 教你自制海底捞火锅

喜欢吃火锅的朋友应该都听说过海底捞吧!很多人为了吃海底捞火锅,每次都不惜排长队等候,可是你知道吗?最近有媒体曝光了海底捞后厨有老鼠乱窜,……详细>>

【潮汕食堂】豆干丸介绍

豆干丸是饶平的家常菜,是俭年丰年都少不了的一道菜。在粗瓷大碗里,是漂浮着芹菜碎末的清汤,汤上薄薄一层油花。一个个浑圆的豆干丸,个子匀称,……详细>>

椰汁西米芒果捞做法

原料:芒果50克、草莓50克、西瓜50克、木瓜50克、猕猴桃50克、椰汁200克、芒果酱10克、西米50克、炼乳10克、芒果冰激凌1球。详细>>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