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换个花样打豆浆

2017-07-28 16:55:52      

豆浆在欧美享有“植物奶”的美誉,其中不仅富含人体必需的植物蛋白和磷脂,还含有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及铁、钙等营养素。因此,豆浆也被我国营养学家推荐为防治高脂血症、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疾病的理想食品。对于因乳糖不耐受而不能喝奶的人或糖尿病患者来说,不含乳糖的鲜豆浆更是理想的选择。

鲜豆浆四季都可饮用。春秋饮豆浆,滋阴润燥,调和阴阳;夏饮豆浆,消热防暑,生津解渴;冬饮豆浆,祛寒暖胃,滋养进补。其实,除了传统的黄豆浆外,豆浆还有很多花样,红枣、枸杞、绿豆、百合等都可以成为豆浆的配料。大家不妨亲自动手尝试一下,在寒冷的冬日为家人送上一杯“独一无二”,且美味营养的豆浆,温暖又体贴。

养颜芝麻黑豆浆。将10克花生和80克黑豆浸泡后,再与黑芝麻一起打成浆,煮开即可。这款豆浆非常适合女性饮用,具有乌发养发、润肤美颜、滋补肝肾、养血通乳的作用。

长寿五豆豆浆。将黄豆、黑豆、青豆、豌豆、花生米五种豆按3∶1∶1∶1∶1的比例配好,浸泡6—12小时后洗净,与适量清水一起打浆后煮开即可饮用。此豆浆富含多种营养成分,长期饮用能降低人体胆固醇含量,对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等有一定的食疗作用,还具有平补肝肾、防老抗癌、降脂降糖、增强免疫等作用,非常适合中老年人饮用。

红枣枸杞豆浆。将45克黄豆浸泡6—12小时,15克去核红枣洗净、10克枸杞洗净,一并加入豆浆机,再加清水打成浆后煮熟即可。有补虚益气、安神补肾、改善心肌营养之效,适合心血管疾病患者饮用。

花生豆浆。由黄豆和花生制成,具有补血益气、滋阴润肺的作用,适用于体虚瘦弱、大病初愈之人。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换个花样打豆浆

豆浆在欧美享有“植物奶”的美誉,其中不仅富含人体必需的植物蛋白和磷脂,还含有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及铁、钙等营养素。因此,豆浆也被……详细>>

打豆浆豆子要泡多久

首先,不泡豆子听起来好像很方便,其实要花费更长的时间。头天晚上泡豆只需要一两分钟的时间,但浸泡之后就可以很快地打出豆浆来;如果不泡豆子,……详细>>

花生可以和黄豆一起打豆浆吗 解答打豆浆的常见疑问

豆浆是中国传统早餐的一种,很多地区每天早上必喝的就是豆浆,但是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单纯的豆浆已经没有办法满足所有人的要求了,于是出现了各……详细>>

不泡豆的豆浆机打豆浆要不要先泡豆子

自从市场上推出了可以不泡豆的豆浆机,人们就开始为一件事情困惑:要做出好豆浆来,豆子要不要提前泡呢?泡豆和不泡豆做出来的豆浆,质量一样吗?……详细>>

打豆浆前要泡豆子吗 豆子泡多久最好?

豆浆是中国传统早餐不可少的,很多人对打豆浆前要不要泡豆子有疑问,那么,打豆浆前要泡豆子吗?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