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蛋白质缺乏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蛋白质-能量营养不良

烹饪豆浆和豆渣的方法

2017-07-28 17:41:26      

大家在榨豆浆时都会产生很多的豆渣,这些豆渣都是十分营养的,而人们却不知道该如何烹饪,导致好好的营养美食就这样浪费掉了。那么豆浆和豆渣该怎样烹饪成美食呢?

1、用豆浆煮饭

豆浆和精白米一起煮饭,不仅可以营养互补,还可以延缓血糖上升的速度。需要注意的是:做米饭时,豆浆的量要多于用水煮饭时水的用量。同样200克的米,如果用水煮,加260毫升就可以了,如果用豆浆煮,就得用300毫升。洗净的米中倒入豆浆后,要搅拌一下,以防大米结成团。

需要注意的是,用来煮饭的豆浆,一定是比较稀的豆浆。通常1倍豆子放20倍重量的水就可以了。如果浓度太高,可以加水稀释。太浓的豆浆煮饭容易发硬。

2、用豆渣做菜

大豆略有腥味,最好与海鲜搭配着吃。把葱切成葱花,小虾米切碎,一起炒香,再加洗净晾干的豆渣炒熟,最后加少量盐和鸡精调味即可。把炒好的豆渣加点小河虾,加上小葱和黄瓜条,加点甜面酱,像吃烤鸭那样用荷叶饼卷着吃。

3、用豆浆做汤羹

豆浆其实适合用来做很多乳白色的汤,比如鱼汤、肉汤、火锅汤、汤面的汤里都可以加豆浆,让汤汁更为乳白,味道更鲜美,口感更为丰富,而且清爽不油腻。在玉米羹、醪糟汤里加入豆浆,也别有一番风味。

4、豆浆和牛奶搭配着喝

做豆浆的时候,如果家里的小朋友不喜欢豆浆的味道,不妨让他们尝尝豆浆兑牛奶。豆浆和牛奶以1:1配合,味道非常不错,冷饮热饮均可。牛奶和豆浆混合之后,豆腥味减少,奶膻味也减少,风味配合得相得益彰。这可是真正的豆浆奶,有了牛奶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D,有了豆浆的膳食纤维和低聚糖,营养也能互补。

5、豆浆和豆渣做馒头和窝头

用豆浆来和面做馒头,豆浆中的氨基酸、B族维生素和卵磷脂能够让馒头发酵效果更好,口感更加松软,蛋白质含量明显增加,矿物质更加丰富,香气也更加浓郁。

日常用玉米粉做窝头时,口感比较硬,加入豆浆和豆渣替代水来做窝头,口感会变软。因为豆渣中的膳食纤维有吸水性能,大豆卵磷脂会让窝头变软;由于玉米中的蛋白质缺乏赖氨酸,加上豆浆之后,能大大改善窝头的营养价值,而且豆渣中的膳食纤维、低聚糖、异黄酮和矿物质全部可以得到利用。

6、用豆浆蒸蛋羹

用豆浆代替水来蒸蛋羹,一定要用过滤掉豆渣的豆浆上清部分。加豆浆之后,蛋液的蛋白质含量有提高,做出来的蛋羹又嫩又滑,凝固效率更高。鸡蛋和豆浆的比例为大约1:1.5,其他调味品按照平日蒸蛋羹的习惯来加就可以了。需要注意的是,蛋羹要小火慢蒸,凝固速度慢一点,口感才细腻均匀。

7、用豆渣做煎饼

用面粉配上韭菜碎、茴香碎或芹菜叶碎等香味蔬菜,加鸡蛋和水,和成面粉糊,然后加入豆渣,放点洗净的虾皮或海米碎,加一丁点油,摊在不沾平锅里,制成软煎饼,方便又美味。

非常奇妙的一点是,虾皮、海米的海鲜味道,与豆渣的豆腥味特别配,两者混合之后,简直就吃不出豆腥味来,只有海鲜味。而韭菜、芹菜等香味蔬菜,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掩盖豆腥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榨豆浆的豆渣能吃吗 豆渣可以怎么吃

现在越来越多人喜欢在家里自己榨豆浆喝,认为这样做出来的豆浆纯天然不会有太多的激素。的确,在家里自行制作的豆浆能够避免添加一些防腐剂、过多……详细>>

做豆浆剩的豆渣“废物”利用

豆浆对调节内分泌系统的功效的确非常诱人,经常饮用,青少年女性可减少面部青春痘、暗疮的发生,使皮肤白皙润泽;中老年女性则可减轻并改善更年期……详细>>

豆渣的吃法 榨豆浆剩的豆渣如何再利用

豆浆对青少年女性可减少面部青春痘、暗疮的发生,使皮肤白皙润泽;中老年女性则可减轻并改善更年期症状,延缓衰老,预防乳腺癌。但是榨豆浆剩的豆……详细>>

豆浆不宜用暖瓶保温 豆渣不扔可以做什么美食

豆浆我们大家都经常会将它当作早餐的首要选择,但是喝豆浆也有很多的讲究,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了解过呢?下面将为大家介绍一下喝豆浆有哪些注意要点……详细>>

豆浆和鸡蛋可以同吃吗

豆浆跟鸡蛋都是营养价值比较高的食物,同时也是早餐的主要组成。现实生活中不少人喜欢在煮豆浆的时候加上一个鸡蛋,他们认为这样吃比较有营养。但……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