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口腔溃疡不治小心癌变 木耳疗法帮你赶走溃疡

2017-07-29 08:19:3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得过溃疡吧!溃疡虽然比较常见,可是也不能小觑,因为有些溃疡会引起癌变,如胃、十二指肠、口腔等部位的溃疡。得了这些溃疡怎么办?溃疡患者吃什么好?

易致癌变的三大溃疡

溃疡是皮肤或黏膜坏死脱落后形成的溃烂面,容易引起慢性感染,缠绵难愈。一般以胃、十二指肠、口腔三个部位的溃疡最为常见,而且这三个部位的溃疡都容易癌变需要小心。

1、胃溃疡

在“溃疡家族”中,胃溃疡是和癌症离得最近的疾病。饭后 1~3 小时,如果上腹部出现烧灼样的疼痛或钝痛,以后会逐渐减轻,这就是最典型的胃溃疡症状。如果胃溃疡患者出现下列情况要格外警惕:疼痛变成不定时发作,或者持续性隐痛;常规服用抗溃疡药物治疗一段时间后,效果不明显;反复呕血,有持续性黑便,或出现柏油样大便,大便潜血试验结果持续阳性;不断消瘦。出现以上情况,都应及时到医院做胃镜和病理切片检查。

胃溃疡吃什么好?

鸡蛋

相信大家对鸡蛋并不陌生,一直以来鸡蛋都是我国民间最常见也是最营养的滋补品,在以前很多人都用鸡蛋来补充自身的营养以及身体器官生长发育的需要。虽然现如今鸡蛋已经并不是什么昂贵的滋补品,但其中所含有的各种营养物质却并没有减少,专家建议患有胃溃疡以及各种胃肠道疾病的患者,在平时生活中不妨多吃些鸡蛋。

鸡蛋之所以具有保护肠胃的功效,是由于在鸡蛋中含有大量的卵磷脂和脑磷脂等营养物质,这两种营养对胃黏膜能够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鸡蛋的制作方法有很多,比如像荷包蛋、水煮蛋等,但要想保护肠胃黏膜,最好是多吃鸡蛋羹。

大枣

一说到大枣,很多人最先想到的肯定是补气补血,其实红枣的功效远远不止这些。我国中医指出,在平时生活中适量的多吃大枣或者是多喝大枣茶,对肠胃具有很好的滋养以及保护的作用。尤其是一些患有胃溃疡以及胃寒的人群,在平常生活中经常吃大枣或用大枣、糯米做成的粥,不仅可以很好的促进胃溃疡的恢复,同时还能够起到很好的暖胃功效。

而且在平时生活中养成经常吃大枣的习惯,还对胃溃疡等各种胃肠道疾病具有很好的预防作用。现如今很多人都饮食习惯都非常的糟糕,长期以往很有可能会导致胃肠道疾病的出现,因此在胃溃疡吃什么食物好的问题上,大枣是最理想的选择。

蜂蜜

专家还提醒胃溃疡患者,在平时生活中还应该多喝些蜂蜜水,以此来起到保护肠胃的功效,同时还能够促进胃溃疡的恢复。研究中发现,蜂蜜中所含有的营养非常的丰富,除了有大量的葡萄糖、果糖之外,同时有机酸、酵母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含量也非常的高,并且这些营养物质对胃粘膜的溃疡面起到保护作用。

2、口腔溃疡

口腔则是另一个“重灾区”。口腔溃疡不仅常见,而且危险很大,必须抓紧治疗。一方面,反复发作的口腔溃疡本就容易癌变;另一方面,一些口腔溃疡本身就是癌肿,如发生在舌体、颊部或唇部的鳞状细胞癌就表现为“外翻形”、“菜花状”的溃疡。通常,普通的口腔溃疡一周左右就会愈合,但如果发生癌变就总也治不好;一般口腔溃疡属于表层溃烂,而口腔癌溃烂面积比较大,一般在 0.5 厘米以上,周围有白膜。口腔溃疡发病部位较稳定,但口腔癌溃烂部位旁会出现隆起,并向周围扩散。

口腔溃疡吃什么好?

木耳疗法

取白木耳、黑木耳、山楂各10克,水煎、喝汤吃木耳,每日1~2次,可治口腔溃疡。

可可疗法

将可可粉和蜂蜜调成糊状,频频含咽,每日数次可治口腔发炎及溃疡。

白菜根疗法

取白菜根60克,蒜苗15克,大枣10个,水煎服,每日1~2次,可治口腔溃疡。

苹果疗法

取1个苹果(梨也可以)削成片放至容器内,加入冷水(没过要煮的苹果或梨)加热至沸,待其稍凉后同酒一起含在口中片刻再食用,连用几天即可治愈。

3、十二指肠溃疡

此外,十二指肠溃疡也是一个出现频率很高的疾病,但和胃溃疡的“草木皆兵”不同,十二指肠溃疡相对安全得多。十二指肠溃疡癌变的机会极少,这可能与十二指肠所处的位置和自身的结构有关。但也有一些例外。发现此处溃疡,首先应做胃镜检查并取活检,当病情确定后,在医生的指导下接受进一步治疗。

十二指肠溃疡吃什么好?

多吃润肠食物

为避免病人大便干燥,还需要吃些琼脂、香蕉、蜂蜜等能润肠的食物,这对溃疡病人很重要;

烹调要恰当

以蒸、烧、炒、炖等方法为准。煎、炸、烟熏等烹制的菜不易消化,在胃内停留时间较长,影响溃疡面的愈合;

制订合理的饮食制度

吃饭定时定量,细嚼慢咽,少说话,不看书报,不看电视,保持精神愉快。在溃疡活动期,以进食流质或半流质、易消化、富有营养的食物为好;

不吃刺激性大的食物

禁吃刺激胃酸分泌的食物,如肉汤、生葱、生蒜、浓缩果汁、咖啡、酒、浓茶等,甜食可增加胃酸分泌,刺激溃疡面加重病情;过热食物也会刺激溃疡面,引起疼痛,甚至使溃疡面血管扩张而引起出血;辛辣食物刺激溃疡面,使胃酸分泌增加;过冷、过硬的食物不易消化,可加重病情。

如果你也经常得溃疡,不妨注意上述事项哦!

(责任编辑:丁有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藕汤赶走口腔溃疡

春季气候干燥,人们易受到上火的困扰,口腔溃疡、便秘等问题较为常见。喝点藕汤治疗口腔溃疡,效果十分不错。详细>>

口腔溃疡吃什么好 简单家庭食疗赶走口腔溃疡

冬季干燥,人容易上火,口腔溃疡便频频来袭。口腔溃疡的原因不外“心火旺盛”、“脾胃积热”等因素。今天就给大家介绍几种简单的食疗方吧。详细>>

吃烫食小心口腔溃疡 得了口腔溃疡少吃坚果

口腔溃疡是秋季的常见病,虽然是小病,却让不少人烦恼不已。作为生活中常见的口腔疾病,口腔溃疡病程长,影响进食,令人烦躁不安,苦不堪言。口腔……详细>>

经常口腔溃疡当心恶变口腔癌 预防口腔溃疡多吃8种食物

近日,一位可怜的老太太,反复口腔溃疡3年多,没怎么当回事,没想到前段时间查出竟是舌癌,最终手术切掉了半侧舌头。像此类报道屡见不鲜,很多人……详细>>

口腔溃疡饮食疗法

口腔溃疡的诱因可能是局部创伤、精神紧张、食物、药物、激素水平改变及维生素或微量元素缺乏。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