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湿热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慢性扁桃体炎狐惑阴汗儿童白血病

加工对大豆制品中异黄酮的影响

2017-07-28 18:04:29      

各种大豆制品中异黄酮含量和种类分布不同,不仅与大豆品种和栽培环境有关,还与大豆制品的加工工艺密切相关。水处理、热处理、凝固、发酵等加工环节和方法显著地影响了大豆制品中异黄酮的含量和种类分布,特别是大豆浓缩蛋白和大豆分离蛋白的不同提取方法其中异黄酮含量影响极大。

1)水处理:浸泡使10%的异黄酮流失于浸泡水中,且水处理后的大豆中游离型异黄酮增加,这是因为豆类自身存在的β-glucosidases酶水解葡萄糖苷的结果。

2)加热:水煮加热增加了异黄酮向外渗透速率,使大量异黄酮因渗入加热水中而丢失,同时热处理还显著改变了豆制品中异黄酮种类的分布,因为热处理时β-glucosidases酶活性增强,使异黄酮葡萄糖苷水解为游离型异黄酮,因而制品中游离型异黄酮较原料大豆或大豆粉中的有所增加。

3)凝固:在豆腐生产中,凝固使一部分异黄酮丢失于乳清中,丢失率为44%。

4)发酵:发酵不影响异黄酮的含量,但改变了异黄酮种类的分布,发酵后的产品以游离型异黄酮为主要存在形式,这是因为在发酵过程中,真菌产生的大量β-glucosidases水解酶使异黄酮葡萄糖苷大量水解,从而导致游离型的异黄酮显著增加。

5)加工提取方法:提取方法对大豆浓缩蛋白和大豆分离蛋白中异黄酮含量的影响非常大。如用湿热水洗法去除可溶性碳水化合物所得浓缩蛋白的异黄酮含量与原料豆中的相近,而用60%-65%的酒精水溶液洗涤浓缩法提取的大豆浓缩蛋白的异黄酮仅为原料中的1/10。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豆异黄酮的功效

雌激素水平下降是引起女性更年期综合征的主要原因。女性更年期,卵巢功能衰退后雌激素水平下降,出现一系列病症,而补充大豆异黄酮调节体内雌激……详细>>

老年人不宜多吃大豆制品

大豆是植物性食品中含蛋白质最多的食物。大豆蛋白质又是植物蛋白质中最好的,所谓最好,就是必需氨基酸比较全,而胆固醇含量极低,而含有能抑制胆……详细>>

大豆异黄酮的药理作用

金雀异黄素(genistein)含5.7.4三个酚羟基,大豆甙元含7.4二个酚羟基。酚羟基作为供氧体能与自由基反应使之生成相应的离子或分……详细>>

如何挑选大豆异黄酮

不要选择特别便宜的产品。很多小企业弄虚作假,产品价格很低,产品质量很难有保证;也不要选择特别贵的产品,很多产品冒充国外、港澳品牌,价格非……详细>>

大豆异黄酮的主要作用

改善肤质、缓解更年期不适:大豆异黄酮的类雌激素作用可使女性皮肤光润、细腻、柔滑、充满弹性,焕发青春风采,还可调节雌激素水平,缓解更年期的……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江晓生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