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老人如何防病防老?搓弹双耳多吃芝麻

2017-07-29 08:36:16      家庭医生在线

老人因为年龄的关系,身体很容易被一些疾病侵袭,而平时如果做一些保健工作,就能起到不错的防病效果。那么,老人做哪些保健可以防病防老呢?

老人常按摩4部位防病防老

老年人经常按摩头部、耳朵等身体各部位,可以起到很好的保健功效。

头部

平时应多按摩头部,可以用手代替梳子梳头,按照从头顶到后脑勺,再从头顶到耳朵两侧的顺序,来回各推三四十次,使头部产生热麻感。大脑还对氧气情有独钟,跑步、快走等有氧运动有助于改善大脑血液循环,保证充足的血氧供应,打打乒乓球、羽毛球可以提高大脑反应能力、延缓衰老。

耳朵

肾是先天之本、生命之源,搓弹双耳是最廉价的强肾方法。两手分别轻捏左右耳耳垂,再搓摩至发红发热。然后揪住耳垂往下拉,再放手让耳垂弹回,每天做两三次,每次1分钟。长期坚持,能起到抗衰养颜的作用,对头痛、耳鸣等疾病也有帮助。

肚脐

中医一直提倡“腹宜常揉”的保健法,讲究的就是在醒后、睡前分别揉按小腹周围,长期坚持,可增加肠胃蠕动、增强脾胃功能。专家建议,还可以饭后进行腹部按摩,将手心放在肚脐上,采用逆时针和顺时针交替的方法轻揉肚脐及四周,帮助消化。

膝盖

老年人可以每天早晚将两手搓热,分别放在两膝关节处,用手按揉,左右各30次,以膝部感觉微热为佳。还可以两腿并拢,屈膝半蹲,两手扶膝,轻轻转动膝部。经常按摩膝盖使其气血流畅、防病治病。

老人吃什么抗衰老?

老人要是想要健康少生病,还可以多吃些芥菜、橙子等防衰老的食物。

新鲜乳酪

新鲜乳酪所富含的亚油酸是促进记忆力的万灵药,它富含的微量元素锌有助于调节神经传递介质的合成,进而改善脑功能。由于乳酪钙含量高,它还是补钙强骨的美食之一。

芥菜

芥菜被营养学家公认为蔬菜之王,含有蛋白质、糖类、脂肪酸、维生素A和维生素C、矿物质及胡萝卜素。可作为现代人治疗、养生、抗老的长年菜。

橙子

在所有水果中,橙子所含的维生素C是最高的,比一般水果大约多30%以上。橙子被誉为增强人体免疫系统和抵御疾病的妙法,其作用不亚于感冒药。另外,它在保养皮肤方面的作用更是不可忽视。一个橙子就能向人体提供75毫克的维生素C,如果你能保证每天吃12个橙子,那就能充分满足身体对维生素C的日需量,而不用考虑从其他食物中摄取了。

芝麻

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能防止过氧化脂质对人体的危害,抵消或中和细胞内衰老物质“自由基”的积聚,起到延年益寿的作用。

香蕉

香蕉是碳水化合物含量最高的水果,还含有各种各样的微量元素,能阻止糖迅速进入血液,其中镁含量丰富,吃上1根香蕉就能满足人体24小时所需镁元素的1/6。

鱼类

关心心脏健康的人应当多吃鱼,每周做三顿鱼菜或每天吃30克鱼肉,能够使中风风险降低50%。医学研究证明,经常吃鱼的人与很少吃鱼的人相比,患心血管疾病的比例要小得多,心脏健康,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达到了延缓衰老的目的。

老人要是想健康,不妨试试上面的保健方法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老食物 老人防老吃什么 防老

如何预防老年痴呆?纳豆和南瓜应多吃

如何预防老年痴呆呢?人在上了年龄后就要开始预防一些常见的疾病,老年痴呆就是其中之一。并不是所有老年人都会出现老年痴呆的症状,只要多注意预……详细>>

预防老年痴呆吃什么?预防老年痴呆的饮食建议

预防老年痴呆的食物有哪些呢?老年痴呆症对老年人来说是有极大的危害,一定要积极的预防,避免症状发生。在这里想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预防老年痴呆……详细>>

老人吃猪血可预防老年痴呆

在各种慢性病对老年(老年食品)朋友“情有独钟”的今天,患上了高血脂、高血压(血压食品)和高血糖(血糖食品),就意味着要少吃高脂肪类食物了……详细>>

紫菜汤防老人便秘

揉肚子促进肠蠕动。每天早中晚揉腹,坚持一周就可见效。揉肚子主要是按摩人体肚脐周围和肚子上的五个穴位,促进胃肠平滑肌的收缩,使腹内蠕动加强……详细>>

哪些食物可防老人痴呆 怎么煮出益脑保健美食

老年性痴呆正在成为世界性的社会难题。一方面它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已上升为常见死亡原因的第3位,仅次于心脑血管病和癌症。另一方面,这种病的演……详细>>

  • 陈爱华

  • 吴节

  • 余旭辉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