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食用鳝鱼需注意什么?鳝鱼的多种做法及功效

2017-07-28 20:51:17      家庭医生在线

鳝鱼在生活中很常见,而且经过适当的烹饪之后,味道非常鲜美,其中含有丰富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可以为人体带来很多的好处,那么吃鳝鱼具体有什么好处?听说鳝鱼中含有的营养成分可以还可以治疗多种不适病症,下面就来详细了解吃鳝鱼的好处以及一些食用注意事项吧。

吃鳝鱼的好处

1、保肝明目

鳝鱼中也含有很多的维生素A,维生素A是一种人体必需的脂溶性维生素,在人体中的肝脏和视网膜上发挥重要作用,能缓解肝细胞的衰老,增强肝脏功能,同时也属于视紫红质主要合成原料,增强视力。

2、促进恢复

鳝鱼和泥鳅一样,都属于常用的滋补品,在病后、产后等虚弱时期最为适合食用,鳝鱼属于高蛋白食物,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在身体虚弱时食用能促进恢复。

3、增强脑力

鳝鱼中含有少量的脂肪成分,但是其中大部分都属于不饱和脂肪酸,这类脂肪酸促进脑力发育的有效物质,并且对老年人的记忆力衰退也有很好抑制作用。

4、美容养颜

鳝鱼中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含量都较高,都属于强效抗氧化物质,在食用之后能清除提捏的自由基,缓解各个脏器及皮肤的衰老,有很强的养颜美容效果。

5、补血

鳝鱼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同时也含有较多的矿物质铁,这两种物质都是血红蛋白的主要合成原料,在食用之后有一定的补血效果。

鳝鱼这么好?那怎么吃才能更好的发挥疗效呢?鳝鱼的多样做法及功效:

1、鳝鱼莲子羹

材料:鲜鳝鱼500克,莲子20克,料酒、味精、食盐、酱油、葱、蒜、生姜适量。

做法:把鳝鱼去杂,洗净,切丝。把鳝鱼丝、莲子入锅,加调料、水。用武火煮沸,撇去浮沫。用微火炖1小时,放味精。

功效:补脾肾、益气血;对再生障碍性贫血有疗效。

2、鳝鱼粥

材料:鳝鱼、大米各100克,调味品适量。

做法:将鳝鱼去鳞杂,洗净,切细,放入碗中,用淀粉、酱酒、料酒、花椒粉待勾芡备用。先取大米淘净,加清水适量煮粥,待沸后调入鳝鱼,煮至粥熟,食盐、味精等调味,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

功效:益气养血,适用于妇女血虚经闭、痛经、产后体虚不复及风湿痹痛等。

3、山药鳝片

材料: 山药150克,黄鳝100克,调味品适量。

做法:将山药去皮洗净,切片;黄鳝去脊骨,洗净,切块,用生粉、酱油、料酒等勾芡。锅中放素油适量烧热后,下葱、姜、蒜等爆香,而后下、山药片、鳝块翻炒,待熟时调入食盐、味精等即可,每日1剂。

功效:养阴益肾,适用于糖尿病及产后缺乳或乳汁分泌不足等。

4、鳝鱼蒸肉

材料:鳝鱼肉、五花猪肉各100克,米粉及调味品各适量。

做法:将二肉洗净,切片,与米粉拌匀,再加调味品等拌匀,淋上香油及清水适量,上笼蒸熟服食,每日1剂。

功效:聪脑益智,益气健脾,适用于老年性痴呆。

以上就是关于鳝鱼的功效及做法的推荐介绍,下面来讲讲食用鳝鱼需要注意什么?

鳝鱼不宜和什么同吃?

1、狗肉

在《本草纲目》中有记载:“鳝鱼不可合犬肉犬血食之。”狗肉、狗血,都有温热动火、助阳之性,黄鳝甘而大温,温热助火作用更强,不利于常人。且黄鳝有腥气,更不能与狗肉同煮,两种一起食用味道奇怪,可成黑暗料理。

2、菠菜

鳝鱼性温味甘,可益气补中,除腹内冷气;而菠菜性冷而滑,下气润燥。两者的性味功能皆不相协调,并且鳝鱼油煎多脂,菠菜冷滑,一起吃还可能造成腹泻。菠菜内所含的草酸,会与鳝鱼中的钙相结合,形成草酸钙结晶,增加尿路结石风险。

3、柿子、葡萄、山楂

鳝鱼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等营养成分,而柿子、葡萄、山楂中含有较多的鞣酸。蛋白质和鞣酸结合可以生成鞣酸蛋白,使蛋白质失去了原有的营养价值。此外,鞣酸还可以与鳝鱼中的钙结合成一种新的不容易消化的物质,使鳝鱼原有的营养价值降低。

鳝鱼的禁忌人群

1、鳝鱼虽好,但并非人人皆宜。这是因为鳝鱼属于温补类食物,故高血压、中风后遗症、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活动性肺结核、支气管扩张、以及急性炎症患者均不宜食用。

2、对于那些平素容易“上火”的朋友,对鳝鱼也要敬而远之,以防“火上浇油”。

3、鳝鱼动风,有瘙痒性皮肤病者忌食;

4、有痼疾宿病者,如支气管哮喘、淋巴结核、癌症、红斑性狼疮等应谨慎食用;

5、另凡病属虚热,或热证初愈,痢疾,腹胀属实者不宜食用。

温馨提示:供食用的鳝鱼应当由鲜活鳝鱼烹调,不宜采用死了好几个小时的鳝鱼,否则食用后会引起中毒。鳝鱼一旦死亡,就和蟹一样,体内细菌大量繁殖并产生毒素,故以食用鲜活黄鳝为宜。

(责任编辑:詹远 )

粉丝鳝鱼的做法

详细>>

鳝鱼的营养价值 鳝鱼有哪些做法

黄鳝性味甘、温,入肝、脾、肾经,有益气养血,祛风除湿,强筋壮骨,止血之功。含蛋白质、脂肪及钙、磷、铁、维生素A、B、烟酸、卵磷脂等,为老……详细>>

支招:鳝鱼骨头汤的家常做法

鳝鱼骨头汤是如何做的呢?鳝鱼的营养价值丰富,而鳝鱼骨熬成汤也会有很多功效与作用。今天,不如就来一起学两招,看看鳝鱼骨头汤的家常做法究竟是……详细>>

鳝鱼炒玉兰做法

鳝鱼500克,水发玉兰片。葱段5克,姜片3克,蒜瓣5克,绍酒10克,白糖5克, 酱油8克,醋5克,精盐3克,味精1克,花生油100克。详细>>

清炖鳝鱼做法

调料:色拉油少许,食盐1/2茶匙,醋2茶匙,味精少许,葱适量,姜1块,蒜3瓣,淀粉1大勺,高汤250毫升,芝麻油适量。详细>>

  • 罗颂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