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尿路结石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胆结石结石病结膜结石胆石病胰腺结石病

食用生蚝需注意什么?生蚝的功效及吃法大全

2017-07-28 21:12:30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渐热,夜宵档、烧烤摊上,爱吃海鲜的人,必点生蚝,碳烤生蚝、蒜蓉生蚝……想想就很美味!生蚝也叫蚝或海蛎子,被誉为“海中牛奶”,咸淡水交界产的生蚝尤其肥美。那生蚝除了好吃还有什么好处呢?除了烤还有哪些吃法呢?食用时需要注意什么呢?具体的一起往下看吧!

生蚝的功效&作用

1、强肝解毒

在生蚝中所含有的牛磺酸可以促进胆汁分泌,排除堆积在肝脏中的中性脂肪,提高肝脏的解毒作用。

2、提高性功能

生蚝体内含有大量制造精子所不可缺少的精氨酸、与微量元素亚铅。而在很多情况下都是因为亚铅不足而引起的。

3、淤血净化

肝功能低下会引起淤血、血中胆固醇高的话,牛磺酸可以促进分解肝脏中的胆固醇,随后排泄就会增加,而血中胆固醇的含量就会降低。爱甜品,

4、滋容养颜

古代中医书上记载『生蚝可以增进女人的气血,滋容养颜』。生蚝因为含有铁与铜,对于女性特有的铁缺乏性贫血的治疗是最相当有效的。

生蚝的最佳吃法大全

1、炸生蚝

将生蚝洗净加入胡椒粉等调料腌制,用粉类和鸡蛋等调浆,生蚝裹浆入锅炸至金黄色即可。口口酥香又十分入味,搭配椒盐蘸取亦可。

2、清蒸生蚝

清蒸是中国人特有的烹饪技法,保留食材原有味道又不会让水分流失。蒸好的生蚝肉上淋上辣椒末和蒜茸,味道更佳。还可调制酱汁在食用时蘸取。

3、爆炒生蚝

将生蚝与壳剥离洗净,下开水焯一下盛出,将芹菜杆或其他配菜入锅炒制,再将焯好的生蚝入锅一起爆炒,加入盐等调味即可。咸鲜适中,又很亲民。

4、生吃

这是最直接享受生蚝味道的方式,但要注意清洗,在保证卫生的情况下,洒一下盐水,记得要冰镇后实用,这样本身的甜味才会更明显,可加一些柠檬汁去腥。不适合肠胃功能不好的人。

5、烤生蚝

直接在炭火上烧烤,哪怕路边摊都有,是最常见的生蚝料理方法之一。 在料理过程中既要掌握好火候,还要保持生蚝的鲜嫩程度,加上蒜茸、姜末、酱汁等调味,味道十分鲜美哦。

生蚝食用禁忌

1、不宜与啤酒同食

生蚝是一种含有嘌呤和苷酸两种成分的食物,而啤酒中则富含分解这两种成分的重要催化剂——维生素B1。如果吃生蚝时饮啤酒,会促使有害物质在体内的结合,增加人体血液中的尿酸含量,从而形成难排的尿路结石。如果自身代谢有问题,吃生蚝时喝啤酒,容易导致血尿酸水平急剧升高,诱发痛风,以至于出现痛风性肾病、痛风性关节炎等。

2、部分人群忌食

生蚝属性微寒,食用后容易使身体虚寒,故虚寒体质者、孕妇及正值经期的妇女,都应避免食用。

3、不宜与寒凉性食物同食

生蚝属性微寒,如果在食用时还吃西瓜、梨、雪糕、冷饮等寒凉食物,容易引起身体不适,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

以上就是关于生蚝的一些简单的介绍,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新鲜的生蚝最好尽快食用,不宜存放太久,这样才能保证味道鲜美不变质,喜欢的朋友注意咯!

(责任编辑:詹远 )

男人吃生蚝就是为了壮阳? 吃生蚝还有这些好处

说起生蚝朋友们应该都比较熟悉吧,生蚝不但美味,而且其营养价值非常丰富。那么生蚝有什么具体功效?男人吃生蚝什么好处呢?详细>>

冬季食用生蚝功效多

冬季,住在海边城市的人少不了肯定是要吃海鲜的,而吃海鲜肯定少不了要吃点生蚝,冬季吃生蚝有很多的养生功效的。详细>>

吃生蚝有好处吗?日常吃生蚝的注意事项

生蚝是很常见的海鲜之一,在夏天喜欢吃海鲜的朋友们大多都会选择生蚝。生蚝的口感很好,并且有许多的营养价值。在这里,不如就来了解了解生蚝的营……详细>>

男性吃生蚝对身体有好处吗? 怎样吃生蚝最滋补

生蚝是一种很常见食物,在大大小小的饭店中,都可以见到生蚝的身影。很多人都喜欢吃生蚝还滋补身体。那么,男性吃生蚝有哪些好处呢?怎样要吃生蚝……详细>>

生蚝和鲍鱼的食用禁忌

不适宜吃鲍鱼的人群:痛风患者及尿酸高者不宜吃鲍肉,只宜少量喝汤;感冒发烧或者阴虚喉痛的人不宜食用鲍鱼;有顽癣痼疾之人忌食鲍鱼;对海鲜过敏……详细>>

  • 黄红星

  • 毛向明

  • 李飞

  • 古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