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食用李子需要注意什么?李子的吃法及功效

2017-07-28 21:46:50      家庭医生在线

炎热的天气总是容易导致让你食欲不振,总想吃点酸甜的东西来开开胃,特别是李子,青青脆脆,酸爽可口,那吃李子到底有什么好处呢?除了直接吃还有哪些吃法?食用需要注意哪些呢?具体的一起来看下下面的叙述吧!

李子的食用功效

1、促进消化

李子中的某种成分可以促进胃酸和胃消化酶的分泌,从而增加肠胃蠕动,促进消化,增加 食欲的效果,对胃酸缺乏、食后饱胀、大便秘结者可以起到很好的辅助治疗效果。

2、清肝利水

新鲜李肉中含多种氨基酸,如谷酰胺、丝氨酸、氨基酸、脯氨酸等,生食之于治疗肝硬化腹水有帮助

3、降压、导泻、镇咳

李子核仁中含苦杏仁甙和大量的脂肪油,药理证实,它有显著的利水降压作用,并可加快肠道蠕动,促进干燥的大便排出,同时也具有止咳祛痰的作用

4、美容养颜

《本草纲目》记载,李花和于面脂中,有很好的美容作用,可以‘“去粉滓黑黯”,“令人面泽”,对汗斑、脸生黑斑等有良效

李子其实除了直接吃外,还有多种吃法,下面推荐5款李子 的另类吃法,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试试:

1、李子糖水

将洗干净的李子放入水中大火煮,将李子煮裂,然后放入两勺红糖,根据自己的口味而定,用勺子搅拌,等李子汁变粘稠就可以出锅了,放到冰箱冰镇,味道清爽甜美异常。

2、李子酒

选两斤成熟的李子,然后洗净,等表皮的水分自然风干。然后将自己的果肉取下,加四两白糖,然后搅拌匀,装入准备好的玻璃瓶,加入高度白酒,密封一周到两周就可以了。

3、李子果酱

将李子洗干净,取果肉,用白糖腌制,喜欢甜的可以多放点糖,然后放到锅里面熬,然后再加入麦芽糖,也是根据口味而定,将李子肉熬成糊状,出锅的时候放入柠檬汁。

4、冰糖李子

将李子去皮,去核。加入冰糖,放入蒸锅中,大火20分钟左右,冰糖溶化后放入冰箱。

5、酸甜腌李子

将洗干净的李子放入玻璃瓶中,加入凉白开,没过李子,加入两勺盐,放在阴凉处,大概两三个月,变色后,加入白糖,继续腌制一周就可以了。

李子食用注意事项

1、食用李子不能过量,过量易引起虚热脑胀、损伤脾胃;

2、脾虚痰湿及小儿不宜多吃,因为多食易生痰湿、伤脾胃,也会损害牙齿;

3、急慢性胃肠炎患者忌服;

4、没有熟透的李子切记不能吃;

5、吃李子忌与蜂蜜、鸭蛋、雀肉、鸡肉、青鱼等同食,这些食物与李子会相克。

(责任编辑:詹远 )

李子不能和什么一起吃?李子的6大营养价值

李子不能和什么一起吃?李子的营养价值有很多,不过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吃李子的时候有些食物是不能同吃的。今天,为喜欢吃李子的朋友们总结一下不能……详细>>

李子的营养价值

李子的营养价值?水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比如说李子,李子的营养价值很高,而且吃李子的好处也很多,那么李子有哪些营养……详细>>

李子

李子对肝病有较好的保养作用。唐代名医孙思邈评价李子时曾说:“肝病宜食之。”李子有促进血红蛋白再生的作用,贫血者适度食用李子对健康大有益……详细>>

食用西梅需要注意什么?西梅的功效与吃法

西梅是很多女性和小朋友都非常喜爱的零食,因为西梅芳香甜美,口感润滑且营养丰富,无论是看电视还是煲电话粥的时候,都是吃西梅的好时段。但是食……详细>>

食用甘蔗需要注意什么?甘蔗的功效及吃法

说到补血的食物,不少女性会说出很多,如红枣、阿胶、红糖、猪肝、红豆、木耳、桂圆等等。但是,有一种水果,补血的功效也是极其的好,就是所谓的……详细>>

  • 田广俊

  • 蒋俊民

  • 周晓蕾

  • 熊益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