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女性备孕吃什么好?推荐4款滋补药膳

2017-07-29 08:52:59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想要生出来的孩子健健康康,那么备孕是必不可少的一项工作。究竟女性备孕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备孕吃什么好?下面就为大家详细介绍。

女性备孕注意5点

女性朋友在备孕期间,最好注意以下事项:

提前处理好身体相关疾病

女性在怀孕前,最好做个全身检查,看身体是否有心脏病、口腔疾病、肾脏病、高血压、乙肝、丙肝等各种毛病存在,还应向医生进行孕前遗传咨询,看是否患有先天性疾病,是否有遗传疾病家庭史,一旦发生问题,应及时给予治疗,而不要勉强怀孕,防止对宝宝产生不利影响。

调整自己的精神状态

如果真的要准备怀孕,建议调整自己的精神状态,保持愉悦的情绪,生活中要注意劳逸结合,不要过度劳累,因为过于疲乏不适合怀孕,对胚胎的发育较为不利。

避免预防接种

若是准备怀孕,建议女性尽量避免各种接种疫苗,如果是风疹、麻疹等病毒活疫苗,更要绝对避免,防止对胎儿造成感染。但如果是患了有生命危险的疾病,建议还是以生命为重,接受疫苗注射。

改掉不良的生活习惯

若真想生个健康宝宝,建议不管是男方,还是女方,都要改掉不良生活习惯,如抽烟、喝酒、熬夜、久坐不动等。因为抽烟会影响男方精子的发育,频繁抽烟或会导致精子畸形,因此男女双方要特别强调戒烟。

远离有害物质

女性怀孕之前要远离电离辐射以及铅、汞、油漆、汽油、二氧化硫等化学物,防止引起精子和卵子染色体发生变异。另外,还应注意远离宠物,以免猫狗等动物会携带危害胎儿健康的病原体。

女性备孕药膳推荐

备孕的时候还要注意饮食,多吃些滋补的食物,如温补鹌鹑汤、鲍汁花胶鹅掌等。

温补鹌鹑汤

材料:鹌鹑、艾叶、菟丝子、川芎

做法:把鹌鹑宰杀后去掉毛和内脏,将艾叶、菟丝子、川芎用三碗清水煎至一碗,把药渣过滤掉,将药汁和鹌鹑放在碗中隔水炖熟即可食用。

推荐理由:可以治疗女性体虚,温肾固脉,给备孕女性补身体。

豆豉煮坷仔

材料:黑豆豉、蚵仔、葱、酱油、糖

做法:把蚵仔用清水洗干净,挑去杂质后沥干,在热油锅中加入豆豉炒香,然后加入蚵仔和调味料翻炒,中火煮3分钟左右就可以食用了。

推荐理由:可以改善女性虚胖和湿疹等症,还能改善性欲低的情况。

鲍汁花胶鹅掌

材料:火腿、猪肉、鸡肉波兰鹅掌、芥菜、花胶、鲍汁。

做法:

1、用上等猪脚、火腿、老鸡花七天七夜煲成高汤,去骨后加入鲍汁熬煮成香浓醇厚的浓汁。

2、将鹅掌过水后沥干水分与用温水泡发后的花胶一起放入炖盅,倒入步骤1熬煮好的浓汤,放入盐、料酒等调味品,用文火炖煮6小时左右,至汤汁收干即可。

3、将芥菜洗净后过水用浓汤灼熟摆碟两边,制好的花胶和花菇保持完整摆放在芥菜中间,再用鲍汁芡淋上即可。

Tips:花胶的制作过程中,要用温水泡够时间。一定不能碰油,甚至半滴的油,不然花胶会马上散开。花胶为胶质极重之物,容易粘底,煲时宜用竹笪垫底,以防烧焦。

小提示:从中医角度看,花胶极有滋补食疗作用,是取自鱼鳔晒干制成,口感既韧性又滑爽,与鹅掌搭配起来相得益彰。鲍鱼汁鲜香味浓,淋在花胶上,旁边再配以两颗碧绿脆嫩的芥菜,色香味跃然而出。

玫瑰豉油鸡

材料:新草母鸡、玫瑰露酒、生抽、特加饭酒、干辣椒、香叶、泰国鱼露、胡椒粉、姜、味精、冰糖、豆豉、芹菜、洋葱。

做法:

1、把干辣椒、香叶、豆豉放在布袋里,放入100克的水中浸泡片刻后与芹菜、洋葱块、姜块一起上笼蒸20分钟。

2、把蒸好的“布袋”、芹菜、洋葱、姜块取出。汁留锅里,加生抽、加饭酒、鱼露、冰糖、味精、胡椒粉,烧开、冷却后,加入玫瑰露酒成玫瑰豉油汁。

3、鸡洗净后过水取出,去颈,将鸡切成四大块,放入玫瑰豉油汁,最好水能够没过鸡块,用小火煮1个小时以上,期间将鸡翻动两次,让它均匀地沾上调料,食用时改刀装盘。

Tips:鸡种要选好,浸煮时水不宜火大,以免将鸡肉煮烂,师傅另一秘方便是将姜打成茸后,放入熟油里浸泡,与玫瑰豉油鸡同食,是绝妙搭配。

小提示:肉嫩、皮脆、鲜香、味美,玫瑰豉油鸡是广式菜系中一道颇有特色的冷菜,具有补血益气、滋阴养颜的功效。

如果你也正处于备孕状态,不妨多吃上述药膳调理身体。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备孕药膳 女性备孕 备孕

男性备孕吃什么好?备孕期间的饮食细则

男性备孕应该吃什么好?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年轻的未准爸爸妈妈们在备孕时会更加注重饮食的调理,并且不再认为备孕仅仅是未准妈妈的事情。未准爸……详细>>

男人备孕吃什么好?男性孕前需补充的营养元素

男人备孕吃什么好呢?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优生优育并不是女性一个人的事情,在孕前男性也要多注意饮食等方面,做好怀孕的准备。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详细>>

备孕吃什么8款食谱开胃补身体

 夏天是一个好季节,很多夫妻都准备在这个季节进行备孕,那么在这样的一个季节里,如果做好备孕的工作呢?如何养生自己的身体呢?那么夏季备孕吃……详细>>

备孕吃腌肉易致胎儿畸形 女性备孕别吃10食物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计划生二胎,其实要想宝宝健康,科学备孕必不可少。备孕的时候应少吃腌制食物以及烟酒,同时多吃蘑菇、花生等助孕食物。详细>>

女性备孕期间吃什么好?长期吃素降可能影响备孕

女性备孕最主要的便是促进排卵了。那么女性备孕期间吃什么促排卵呢?豆类食物是很好的选择!因为豆类食物属于植物类雌激素的食物,女性多吃豆类食……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