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夏季喝太多凉茶易伤胃 养胃多喝佛手扁苡粥

2017-07-29 09:09:3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一到了夏天,喜欢吹着空调,吃着冷饮或者喝凉茶,其实这样做不可取,长期如此容易伤脾胃。那么,夏季应该如何养胃护胃?

夏季谨防6大伤胃行为

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本”,其重要性可见一斑。中医还讲,夏季正是养脾胃的好时机。然而,很多人夏天的生活习惯非但不能养脾胃,反而会伤害脾胃。

狂吃冷饮

一味贪凉狂吃冷饮,会使胃肠道血管收缩,容易引起胃肠道痉挛性收缩而发生腹痛刺激脾胃。建议夏季冷饮每天控制在2根以内,尤其是小孩子。

长期吹空调

人体最佳温度为28度为宜,肠胃需要注意保暖。对于曾经有胃病,或胃肠功能不好的人来说,胃部着凉很容易引发胃肠道疾病。

穿衣露腰腹

夏日的街头,很多时尚女孩穿着露脐装,赶时髦的代价是脾胃受伤。肚脐是一个很重要的穴位,名为“神阙穴”,它的背后还有命门穴。裸露腰腹会让这两个重要穴位受到寒邪侵袭,不仅伤脾胃,还会伤肾、伤骨头。她强调,晚上睡觉时,这个部位也一定要盖好。

喝太多凉茶

近年来,凉茶逐渐“北上”,成为全民喜爱的饮料。正宗的凉茶内含性凉的中草药成分,比如菊花、金银花、荷叶等,有去火的功效,内热、上火的人可以适当喝一些。但对于脾胃本就虚寒的人来说,喝太多凉茶就是“雪上加霜”。凉茶不宜长期饮用,月经期女性、准妈妈、产妇、幼儿都不宜多饮。

不吃主食

一到夏天,很多人胃口不好,不爱吃主食。中医讲“五谷为养”,不吃主食,脾胃会越来越虚弱。如果胃口差,可适当吃开胃的食物,如四川泡菜,或熬点养生粥,如绿豆薏仁粥、山药扁豆大米粥、红薯燕麦粥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蔬菜只吃生的

热天在厨房做饭是种煎熬,因此很多人选择不用开火的凉拌菜或者直接生吃。但凉菜偏凉,生吃不容易消化,都伤害脾胃。一天里必须有一个烹制的热菜。瓜类、豆类富含营养,夏季可适当多吃。

沉迷麻辣

“前天夜里就有一个小姑娘晚上吃饭时吃了一罐辣椒导致胃部出血给送到医院来的。”夏天湿气较重,吃点麻辣的食物有助于除湿、开胃和醒脾,但过食辛辣食品(例如麻辣小龙虾、川菜、加辣肉串等)会严重刺激胃粘膜,导致急性胃炎。

夏季养胃食疗方

夏季养胃其实也很简单,少吃生冷食物,多吃些温补的食物,如桃仁猪肚粥、佛手扁苡粥等。

桃仁猪肚粥

原料和制法:桃仁(去皮尖)、生地各10g,熟猪肚片、大枣各50g,料适量。将桃仁、生地取适量水煎取汁,加猪肚片、大米煮为稀粥,待熟时调味服食,每日1剂。

功效:可益气活血,化淤止痛。

佛手扁苡粥

原料和制法:佛手10g,白扁豆、苡米、山药各30g,猪肚汤及食盐适量。将佛手水煎取汁,去渣,放入白扁豆、苡米、山药及猪肚汤,煮为稀粥,略放食盐调味服食,每日1剂。

功效:可泻热和胃,适用于胃脘灼热疼痛,口干口苦,心烦易怒,便秘等。

鸡蛋三七炖

原料和制法:鸡蛋一个,蜂蜜30ml,三七粉3g,将鸡蛋打入碗中搅拌,加入三七粉拌匀,炖熟,再加蜂蜜调匀服食。

功效:可舒肝理气,和胃健脾,适用于上腹疼痛、呕吐、恶心、嗳气等。

炎夏之际,请好好呵护你的胃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凉茶伤胃 夏季养胃 养胃

多喝粥能养胃吗?

粥属于流质食物,不需要经过大量咀嚼与胃部蠕动即可快速进入小肠,分解为葡萄糖并被人体吸收利用,这样就大大降低了肠胃的负担。一般胃炎患者胃酸……详细>>

喝粥养胃?乱吃3大养胃食物更伤胃

很多人都知道喝粥能养胃,但是这并不是绝对的,有些胃病患者喝粥不仅没有益处,相反还会加重病情。究竟养胃吃哪些食物好?养胃不能吃哪些食物?下……详细>>

夏季多喝薄荷凉茶 清热消暑还能降脂减肥

凉茶是传统中草药植物性饮料的通称。广东凉茶是中国传统凉茶文化的代表。凉茶是将药性寒凉和能消解人体内热的中草药煎水做饮料喝,以消除夏季人体……详细>>

夏天应多喝4种凉茶

夏天喝什么最解暑呢?夏天消暑的饮品有很多,在这里要为大家推荐的是凉茶。虽然,市面上有很多成品凉茶,但是,自己制作的凉茶才是最健康的。接下……详细>>

喝粥养胃吃汤泡饭伤胃?汤泡饭的危害有哪些

汤泡饭是不少人爱吃的美食,也是懒人的最爱。确实,汤泡饭制作方便,美味,也是很好的处理剩饭剩菜的方法。但从流言看来,在一些营养专家眼里汤泡……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