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去湿气提升食欲 夏季吃火锅有4大好处

2017-07-30 08:18:07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认为寒冷的冬天适合吃火锅,在炎热的夏季吹着空调吃火锅其实更加爽快。夏季吃火锅不仅美味,而且还有不少好处,可以排汗、去湿气。

夏季吃火锅的4大好处

夏季吃火锅有什么好处呢?食欲不佳的人吃火锅能开胃,湿气重的人吃火锅可以去湿气……

温暖脾胃

长期吹空调、吃冷饮等导致脾胃虚寒、腹泻、腹痛?温暖的火锅可以驱寒,改善腹痛和腹部受凉出现的腹痛。

促使人体出汗

夏季空调室内呆久了,出汗少、皮肤干燥、容易受凉?通过吃火锅可以促使人体出汗、皮脂分泌和驱寒,改善皮肤干燥和身体寒冷问题。

提升食欲

夏季出现食欲不振、精神不振、易疲劳?火锅的麻辣鲜香可以刺激味蕾提升食欲,多种食物的营养可以改善体力不济和易疲劳现象。

可去湿

夏季因湿气重出现水肿、大便不成形?不同火锅的底料使用材料不同,在中医看来生姜、辣椒、麻椒、红枣等有祛湿、逐湿的作用。

夏季吃火锅注意这些

为了身体健康,吃火锅的时候最好注意以下事项:

首选酸汤或清汤

在炎热的夏天,酸汤能开胃清火,去腻除燥,消暑健体。

此外,夏季出汗多,易损失水分,酸汤火锅的酸味能敛汗祛湿。除了酸汤,清汤也是不错的选择。

素菜占70%,点盘豆腐

在寒冷的冬季,吃羊肉和肥牛能够御寒保暖,但在夏天吃这类食物却很容易导致上火,天热可以多点鱼肉等低脂肪食物。

夏天吃火锅一定要少荤多素,蔬菜最好能占到70%以上。

此外,还可以在火锅中加些豆腐,有一定的清热泻火作用。

吃香油蒜泥调料

夏季细菌易繁殖传播,很容易导致腹泻。

所以,一定要在蘸料里放点姜末、蒜末或蒜汁,姜可刺激胃液分泌,蒜具有明显的抑菌、杀菌和抗病毒感染的作用。

此外,最好能将麻酱换成香油,这样可减少热量摄入。

少喝冰镇饮料或啤酒

吃着热气腾腾的火锅,再点上一杯冰镇啤酒或饮料,是一件很爽的事。

但这无形中会伤害你的身体,冰镇饮料容易让消化道黏膜表面的保护性结构受到破坏,出现肠胃不适等消化系统疾病。

而啤酒中嘌呤含量较高,配合肉类海鲜一起吃,易引发痛风。

吃火锅时最好的饮料是常温的白开水和茶水。若选冰镇饮料,吃热菜和喝冷饮之间,最好间隔3分钟以上,喝的时候也最好小口啜饮。

少吃高能量菜品

主要包括肥牛、肥羊、羊尾等,这类肉饱和脂肪含量高,能量高,过多食用容易造成能量过剩,增加肥胖风险。建议大家在选择牛羊肉时尽 量选择瘦一点的,那种有大理石花纹的牛羊肉脂肪特别高。另外,也可以用鱼虾贝类、豆制品等代替部分牛羊肉,享受美味、保证蛋白质摄入的同时降低了能量、饱 和脂肪摄入。

少吃高胆固醇菜品

主要包括猪脑、肥肠等内脏类。这类菜品虽然口感好,但胆固醇含量却高得惊人,过多食用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风险。此外,动物内脏有害物质残留较多,不易去除。高脂血症、高胆固醇患者应避免食用,一般健康人群也要少吃。

少吃毛肚、百叶、黄喉等水发产品

这类食品常被报道用“甲醛”、“火碱”等有毒化学品处理,长期食用会破坏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危害人体健康。一般来说,用火碱和甲醛处理后的食物显得又大又白,口感更脆,保鲜期也可延长。建议大家尽量选择品牌火锅店,产品安全比较有保障。

注意上面这些,就可以在夏季愉快地吃火锅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火锅注意事项 吃火锅好处 火锅

天气冷吃火锅好处有哪些 吃火锅四大忌千万要注意

气温骤降,很多人都爱到火锅店聚餐。那么吃火锅更健康?吃火锅有什么好处?详细>>

天气冷了,又到了吃火锅的好季节?吃火锅注意这4点,才能吃得健康

天气慢慢转凉,又到了吃火锅的火爆季节。每次看到火锅店里都是人声鼎沸的样子,特别的热闹。火锅固然美味,但是在享受美味的同时,还是应该注意自……详细>>

冬天吃火锅有技巧 吃火锅的4个注意事项应牢记

火锅吃起来味美爽口,特别是在天气寒冷的冬季,吃火锅更让人觉得热气腾腾,其乐融融,是很多人的至爱。火锅虽然味美,却存在有不少隐患,如果吃火……详细>>

气温骤降不如吃顿火锅驱寒?健康吃火锅,要牢记这4点

火锅和冬天是最佳拍档,热乎乎的火锅能够让人整个身体都暖和过来,还能让人品尝食物的美味。很多人都认可这样一个说法,就是没有一顿火锅解决不了……详细>>

秋季吃火锅时需要注意什么

秋季吃火锅有哪些注意事项?天气一日凉似一日,吃火锅成了很多人的聚餐首选,在秋季吃火锅应该注意些什么呢?怎么吃才能更健康,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