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辟谷就是绝食挨饿?辟谷减肥需注意这些

2017-07-31 07:12:46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辟谷,很多就想到绝食,其实辟谷并不少简单的绝食挨饿。如果方法正确,利用辟谷可以轻松进行减肥瘦身,给身体排毒致病。

辟谷不等于绝食

辟谷,源自道家养生中的“不食五谷”,在我国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长沙马王堆出土的汉帛书《去谷食气篇》是辟谷养生术现存最早的文献记载,“辟”即“避”,避开、避却之意;“谷”即五谷,是粮食的总称,这里指食物。

禁食是辟谷的基本要求,但不等同于绝食,更不是简单的挨饿。

道家辟谷是要进行服气、吞津、静坐冥想等一系列功法习练的,正确的辟谷方法或前提条件是精满气足,只有精满气足才能达到气满不思食的境界。此时,不仅不会出现断食导致的饥饿与虚弱等,还能使人精力旺盛、身心愉悦、思维敏捷。

如果辟谷者有饥饿感,则说明他的辟谷方法不正确或者练功不到位。所以辟谷一定要在经验丰富的老师正确指导下进行。当然,初学者也可能由于功法练习不到位或者过于紧张,而出现乏力、恶心、头晕等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讲,有导引、太极等基础功底的人进行辟谷效果会更容易掌握。

人的胃肠就像是一个仓库,可以储存食物。如果旧的食物储存过多就会导致新的食物无法顺利进入,使胃肠道时时处于工作状态,长此以往影响胃肠功能。

同时,吃得过多过好,不仅营养过剩,增加脂肪蓄积,还会因为旧的食物不能及时排出、积滞在肠道内导致像货物腐烂变质一样产生毒素,给身体带来危害。

做不了辟谷的人可以每周选择一天或两天不吃晚饭,这样,肠胃经过近16小时的排泄休整,到第二天早晨就可以将食物基本排空。胃肠道每周能得到一次充分的休息,功能也得以恢复,此外还可以帮助减肥,而且对缓解失眠、抑郁也有一定好处。

辟谷层次

断掉饮食三天就可以判定是辟谷了,如果是不满三天的话,那只能简单的称之为是节食了。

断谷3-7天为短期辟谷,8-14天为中期辟谷,15天以上为长期辟谷。

低层次断谷

可食用少量瓜、果、药物,除开水和药物外不吃人间烟火之食。

中层次断食

只喝水或稍加果汁,蜂蜜等饮料。

高层次断水

不食任何食物,亦不饮水,但需有人护法。

初次尝试联系辟谷的,可以根据短期或者低层次开始练习,随着功夫慢慢的一个提升一起辟谷的经验累积,在慢慢的达到辟谷时间和提高辟谷层次。

辟谷减肥注意事项

很多人都希望能通过辟谷减肥瘦身,但并非所有人都适合。

由于信息导引辟谷直接就可把人从进食的状态带到一个不进食的辟谷态,虽然原则上谁都能达到这种效果,但为安全起见,以下几种病人不宜参加:精神病者或有精神病史者、身体特别虚弱,包括晚期癌症病人,病生生活不能自理者,经常内脏出血或吐血者、溃疡病穿孔者、心肌梗塞特别严重者、肾病特别严重者、严重心脏病或狭心症者,有心肾等器官移植切除者,肺结核严重的病人以及有传染病者,先天严重不足者(包括完全失去劳动力、听力、视力者、痴呆者)。

辟谷减肥原理

辟谷减肥养生注重提高人体的自健身心功能,增强人们的体质和抗病的能力。辟谷减肥与现代中医药,心理学有机的结合,对预防和调理疾病形成完美的统一,更符合医学康复发展地客观规律。

辟谷减肥的科学性,不是简单讲辟谷减肥的方法,而是把传统文化中的精髓与现代科学的健身原理,心理学原理有效的结合起来。

辟谷减肥,有其深刻的科学理论内涵。现代科学、医学越发展,越能揭示证明它的科学理论性与实用价值。所以辟谷减肥的科学性的基本途径是:现代科学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相结合,即用现代科学的最新观点和传统养生的经典理论来指导辟谷减肥实践,并在此基础上创造出适应现代自然环境与社会环境的辟谷减肥新理论和技术。

如果你也想利用辟谷减肥,最好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合理的层次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辟谷减肥 辟谷绝食 辟谷

科学辟谷能够减轻肥胖 教你如何用辟谷减肥?

大家都听说过辟谷吧!“辟谷”源自道家养生中的“不食五谷”,是古人常用的一种养生方式。传统的辟谷分为服气辟谷和服药辟谷两种主要类型。服气辟……详细>>

男子减肥辟谷5天饿晕撞车 辟谷减肥真的有效吗?

2月9日下午,因辟谷不食5天的成都市民陈友(化名),在温江光华大道与骑士大道交汇口处,陈友饿晕在方向盘上昏迷,脚却还踩在油门上,汽车缓缓……详细>>

一星期不吃东西只喝水能瘦多少?辟谷原来是这么回事

辟谷,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所谓的辟谷就是不吃五谷杂粮,通过身体不食任何食物来达到调节的作用。在生活中有很多人比较推崇这种养生方法,而有一……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