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饮食能帮孕妇消水肿吗?孕妇水肿的食疗方

2017-07-31 09:25:32      家庭医生在线

在整个孕期里,准妈妈的身体状况会出现各种不同的变化,水肿是较为常见的一种,并且也会有很大的危害。孕妇想要消水肿,方法也是很简单的。有一些食物和食谱都具有消水肿的作用,快来看看吧。

孕妇水肿怎么办

组织间隙或体腔内过量的体液潴留称为水肿,通常所说的水肿指的是组织间隙内的体液增多。水肿可表现为局部性或全身性。

在进入孕28周以后,孕妇每天要特别注意一下自己的脚和腿,看看有没有水肿的发生,在这个阶段医师也要陆续为准妈妈检查是否有水肿现象。因为准妈妈的子宫,此时已大到一定程度,有可能会压迫到静脉回流,所以,静脉回流不好的孕妇,此阶段较易出现下肢水肿现象。随着怀孕周数的增加,孕妇的水肿现象会日益明显。

每天都应摄取优质的蛋白质,例如家禽、家畜、肉、鱼、海鲜、贝类、蛋类、奶类及奶制品、黄豆制品(如豆浆、豆腐、豆干、素鸡、豆包、干丝)等。 这些食物以新鲜材料配合浓味的蔬菜,例如洋葱、西红柿、蒜头、茴香、芹菜、香菜、香菇、枸杞、红枣、黑枣、柠檬、醋、月桂叶等来料理,可以减少盐的使用量。

下面来推荐几款可以消水肿的适合准妈妈的食谱吧。

孕妇水肿的食疗方

家常鲤鱼

原料:鲤鱼600克、姜10克、葱10克、色拉油10克、香醋10克、蒜10克、生抽3克、盐3克八角3克。

做法

先讲鲤鱼去鳞、接着去鱼腥线、鱼鳃内脏,最后洗净控干。

将葱、姜、蒜洗净,别分切成葱段、姜丝、蒜片。

把蒜片和香醋一起放入小碗中,搅拌均匀后放置一会。

向砂锅中倒入色拉油,爆香葱段和姜丝。

紧接着把鱼放入锅内,双面煎至金黄,倒入搅匀的葱醋汁稍入味,然后倒入没过鱼身,大火煮滚后,加入八角、生抽,小火慢炖约10分钟。

出锅前记得用盐调味。

胭脂冬瓜球

原料:冬瓜800g、紫甘蓝500g、白醋适量、白糖适量

做法

紫甘蓝剥两片冼净,放料理机加点水打成汁。

汁水滤掉渣放锅里煮几分钟。

将汁装入碗中,倒2勺白醋,很神奇,颜色变得非常艳丽。

冬瓜用挖球器挖出冬瓜球,将冬瓜球沸水里焯2——3分钟。

捞出放入紫甘蓝汁中浸泡,放冰箱冷藏半个小时以上,吃的时候在上面撒些糖即可。

孕妇水肿别担心,只要方法正确就可以有效消水肿。

(责任编辑:詹远 )

孕妇水肿可以多吃哪些食物 孕妇水肿要注意什么?

很多孕妇在怀孕期间都会出现水肿的情况,不但会影响我们的形象,还会使我们身体沉重,产生各种不舒服的感觉。孕妇如果出现了孕期水肿情况,一定要……详细>>

孕妇水肿饮食需注意什么?注意这5宜5忌

在怀孕过程中,孕妇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水肿情况, 水肿本来就给孕妇带来不便,若在饮食中不注意摄取太多,会造成孕妇难消化,出现胀气等,加重了……详细>>

孕期易水肿 准妈妈消水肿吃什么好

孕妇消水肿要吃什么好呢?水肿是孕期常见不适症状的一种,会给准妈妈的正常生活造成影响,不得不引起重视。在孕期,要消除水肿可以尝试饮食的方法……详细>>

易致孕妇水肿的食物

孕妇高度水肿会使体内有效循环血液量剧减,供给胎盘胎儿的血液减少,造成胎儿在子宫内缺氧,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又由于胎盘缺血,易触发妊娠高血……详细>>

孕妇去水肿简易菜——冬瓜鲫鱼汤

冬瓜又名白瓜、枕瓜。这是一种名不符实的瓜,产于夏季而非冬季,之所以称之为冬瓜是因为冬瓜成熟时,表皮上有一层白色的霜状粉末,如冬天结的霜。……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