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运动与营养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过度出汗小心中暑 运动后出汗吃什么好?

2017-08-01 08:51:07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在运动减肥的时候都是大汗淋漓,衣服几乎湿的能拧出一盆水。出汗越多越容易减肥吗?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出汗要有一个度,过度出汗还会影响身体健康。

身体出汗的原因

出汗是人体体温调节的一种途径,简单点说就是为了散热。人体在安静状态下,当环境温度达到30摄氏度左右时便开始发汗。若空气湿度大,气温25摄氏度便可引起发汗。运动时,由于身体大量产热、温度升高,为了散热出汗量往往急剧增加。运动会引起机体产热量是安静时的十几倍,热量产生的增加自然使得散热也要加强,为了增加散热,皮肤血管会舒张,血流速度加快,皮肤血流量也会增加,从而导致出汗大量增加。

出汗越多减肥效果越好?

汗液的排出,有调节体温的作用,同时也排出部分代谢废物。正常情况下,发汗是一种反射活动,汗腺的分泌可由温热性刺激或精神紧张引起。当热引起血管扩张时,血液中的水将热量传递至皮肤表面,然后随汗水蒸发,将热传到周围环境中,在高温环境下,人体的出汗量可高达每天8-12升。正常出汗对人体健康有利,但是出汗过多,就可能导致人体脱水,从而出现头晕眼花、腹痛等症状。另外,出汗的过程主要是把体内的多余热量散发出去,大量的出汗导致人体处于失水状态,只能暂时减轻体重,真正减肥应是减少脂肪,每天进行适当的运动,消耗一定的热量,这样才能达到有效减肥。

过度出汗还会导致中暑

有些跑友甚至以为出汗=减脂,会采用一些不太合理的锻炼方式。比如,用保鲜膜包裹肚子让其出汗或者穿上密不透风的排汗服,也是想要通过闷来促使流汗。其实这种错误的想法和做法反倒会给你带来不良的症状。

曾经就有一个女孩,为了能流更多的汗,在大夏天的时候穿羽绒服跑步,结果引发了中暑。道理很简单,身体出汗是为了散热降温,但是当你裹上保鲜膜、穿排汗服时,散热效率会大大地降低。带来的后果就是——体温升高,导致中暑高热,甚至危及生命。

运动后出汗吃什么好?

为了身体健康,大家运动减肥的时候适当出汗是可以的,并且在出汗后还要注意补充一些营养元素。

富含钾元素的食物

钾是人体内主要的营养成分,也是主要的电解质,主要贮存于细胞内,对保持体内酸碱平衡和渗透压、细胞的推陈出新、神经肌肉的兴奋性起着十分主要的效果。

准确做法:多吃富含钾元素的食物,如黄花菜,紫菜,银耳;香蕉、甜橙、鲜桃、蜜柚、葡萄;卷心菜、芹菜、萝卜、花椰菜、蘑菇等。

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盛夏身体排汗多,还会添加水溶性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的排出,很简单形成体内维生素含量不足,而夏天人体维生素的需求量要比别的季节高。

准确做法:大家能够多吃些含维生素C、维生素B族丰富的食物,多吃蔬菜蔬果,由于蔬菜水果中通常都富含较多的维生素。

多吃酸性食物

夏天天气炎热,很简单出汗,咱们可多吃酸性食物,协助生津解渴,还能够健胃消食。夏天多吃酸味食物,好处多并且还很养生。

准确做法:夏日出汗多,能够多吃酸性食物,如西红柿、柠檬、草莓、乌梅、葡萄、山楂、菠萝、芒果、猕猴桃之类,它们的酸味能敛汗止泻祛湿,可防止流汗过多而耗气伤阴,且能生津解渴,健胃消食。

补充流食

如果汁、粥、汤及水分较多的水果和蔬菜(如西红柿葡萄、橙子、西瓜、生菜和黄瓜)。这些流食带有大量的水分和维生素,迅速帮助身体得到补充。

含高蛋白的食物

人体热量消耗太大也会感到疲劳,故应多吃富含蛋白质的豆腐、瘦肉、鱼、蛋等;当然,补充蛋白不能盲目,不要只是一味的只吃肉,不吃其他的食物,这样只会得到相反的效果。

提醒:运动后不宜大量喝水

夏天天气炎热,即使是不运动都需要多喝水,锻炼后出汗较多,人很容易感到口渴,急着给身体补充水分。但是此时喝水容易给身体造成伤害,因为锻炼后身体的各个器官最需要的就是休息,喝水容易给消化系统、血液循环系统,尤其是心脏加重负担。甚至还有可能会导致抽筋、痉挛等现象。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后出汗 出汗吃什么 出汗

体虚出汗吃什么好 汗多饮食有何原则

人体出汗是散热的需要。但是,过分出汗就不正常了。大量出汗不仅会造成体感不适,还不太卫生和美观。天热出汗尚且情有可原,即使是在秋冬季节,稍……详细>>

出汗异常吃什么好

夏季天气热,出汗多,这是人体在体温中枢自动调节下散发多余热量的正常现象。小编推荐以下出汗异常时中药调养方法。详细>>

夏季老出汗多点盐补钠?出汗多吃4类食物

夏季天热,如果没有吹空调,随便动一动就满身汗。夏季出汗多,很多人认为要多吃盐补充出汗流失的钠,这样做是否科学?详细>>

夏季出汗过多易耗血伤津 出汗后多吃番茄毛豆

夏季天热,很多人都爱出汗,并且认为出汗越多越好,出汗能帮助身体排毒。其实这是误区,出汗过多容易耗血伤津,那么夏季出汗应该如何调节?出汗后……详细>>

食疗可以改善睡觉出汗吗? 老人睡觉出汗多怎么办

随着老年人的老龄增长,不可避免的会出现各种健康问题,其中睡眠问题是大家最为关注的,如出汗、失眠等问题。睡眠和出汗一定会影响老年人的睡眠质……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