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吃菜不吃饭当心血糖升高 糖尿病如何饮食?

2017-08-01 08:46:3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认为菜的热量低,米饭、馒头等主食热量高,因此总是喜欢吃菜而不吃饭。其实这样做非常不可取,因为吃菜不吃饭容易导致血糖升高。

吃菜不吃饭当心血糖升高

“白领、年轻人有喜欢用零食‘加餐’的习惯,其实是患糖尿病或糖代谢异常的一个很大隐患。”糖尿病专家指出,像瓜子、核桃、花生米、果脯以及话梅等,过量多吃,只吃不动,其高热量、高盐分等,都可能成为糖尿病的诱因。有些人不感到零食热量高,其实,10粒花生米就相当于半两米饭。经常吃这些零食的人,很容易导致型体肥胖。不仅如此,果脯、话梅等咸味食品,其中所含的盐分也相当高。长期食用,还可能会引起高血压。肥胖和高血压本身就是患糖尿病的最大潜在因素。

专家提醒,菜肴中的油和蛋白质的摄入量很高,甚至还可能超过米饭中淀粉的热量,因此“只吃菜、不吃饭”可能会导致热量摄入超标。

据统计显示,每10个上海人中就有1人糖代谢不正常。目前,上海市20岁以上的糖尿病发病率大约为5%至6%,而血糖轻度升高,可能发展为糖尿病的“后备军”也在5%左右。在糖尿病“后备军”中,每年大约还有7%的人转化为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如何饮食?

那么,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饮食才正确?糖尿病人的饮食搭配需注意以下几点:

补充维生素

维生素A缺乏可能导致1型糖尿病的发生和胰岛细胞凋亡,日常膳食中增加蛋黄、胡萝卜、南瓜、玉米、菠菜等可补充。维生素C能够清除自由基,预防糖尿病合并神经和血管病变,多吃草莓、菠菜、卷心菜、番茄等可有效补充维生素C。B族维生素在糖代谢中也起重要的作用,主要存在于小麦、豆类等。

铬可以改善糖耐量异常,减少降糖药或胰岛素需要量,在小麦、花生、蘑菇、茶叶、人参、黄芪等食物中含量丰富。

谷蔬搭配

蔬菜中的果胶溶水性强,且能形成很粘稠的物质,这种粘性物质在胃肠道内能影响葡萄糖的吸收和利用,谷类食物与蔬菜一起食用,可使餐后血糖不会突然上升,下降速度也慢。因此糖尿病患者吃饭要注意食物和蔬菜的搭配。

粗细搭配

要适当多吃一些小米、高粱、玉米、荞麦、燕麦、薏米、红小豆、绿豆、黄豆等粗粮,适当增加一些加工精度低的米面。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会认为要多吃粗粮,其实糖尿病人也要做好粗细搭配。

全麦面食+鸡蛋或鱼

含有蛋白质、有益心脏健康的脂肪、多种蔬菜、纤维素和低升糖指数碳水化合物的面食,堪称平衡膳食。

饼干+奶酪+牛油果

选择健康脂肪,避免不健康的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既有助于降低胆固醇水平又可以保持血糖稳定。蛋白质和脂肪有助于减缓葡萄糖的释放,防止血糖猛升。

高粱+西葫芦

高粱富含膳食纤维和蛋白质,是有益健康的优质粗粮,还能降低癌症和心脏病风险。

苹果+花生酱+黑巧克力

吃对甜点,同样有益健康。苹果中的可溶性纤维可减慢胃排空,使血糖上升更加稳定。花生酱提供蛋白质和单不饱和脂肪,既增强饱感,又有助控制血糖。黑巧克力既可满足对甜食的渴望又不会导致血糖飙升。

如果你也不想血糖飙升,不妨按照上述饮食进行搭配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菜不吃饭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光吃菜不吃饭更易得糖尿病 糖友三餐该怎么吃

很多人都知道要控制糖尿病就要少吃淀粉。于是很多人看见淀粉就害怕,不敢吃,造成每次用餐只吃菜不吃饭。其实这样做非常不可取,只吃菜不吃主食会……详细>>

吃菜不吃饭血糖会升高 糖友用油牢记三个三

如何吃菜有大学问,最近家庭医生在线的饮食专家提示说,现在很多朋友为了养生保健,想多吃一些蔬菜,结果吃了太多“蔬菜色拉”,因为蔬菜上浇了厚……详细>>

不吃饭的弊端

当我们优质蛋白摄入不足的时候,便会影响整个身体的机能。皮肤变得暗沉、无光泽、易衰老(胶原蛋白流失);新陈代谢紊乱,内分泌失调,长痘(酶和……详细>>

糖尿病人如何吃饭?糖尿病饮食误区

糖尿病人如何吃饭?看到这个话题,也许会有人认为吃饭还会有什么讲究呢?其实,糖尿病人吃饭的顺序是很关键的,正确的吃饭顺序可以帮助我们控制血……详细>>

少吃饭多吃菜无益健康

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我们在餐桌上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话:“少吃饭,多吃菜,饭没有营养,营养都在菜里。”从表面上来看这似乎很有道理,然而,……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