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宝宝吃鸡蛋小心过敏 健康吃鸡蛋注意4点

2017-08-01 08:38:22      家庭医生在线

鸡蛋营养丰富,很多家长总喜欢给小孩子吃鸡蛋。可是你知道吗?宝宝太早吃鸡蛋容易过敏。宝宝吃鸡蛋需要注意什么?宝宝怎么吃鸡蛋才健康?

宝宝为何容易鸡蛋过敏?

鸡蛋过敏症是一种免疫系统过敏反应,是身体对吃的鸡蛋产生抗体造成的。有时候,皮肤接触鸡蛋也会引起过敏反应。很多人是从幼儿就开始对鸡蛋过敏,但5岁后通常会自然消失。

过敏者的免疫系统将鸡蛋包含的蛋白质视为危险,并产生抗体抵御它。它通过释放疫球蛋白E打击入侵者。这些抗体反过来又会释放组胺等化学品予以反击。问题是,释放这些化学品会给呼吸、胃肠道和心血管系统产生不利影响。所有鸡蛋过敏症状都会在皮肤上明显表现出来。

宝宝吃鸡蛋过敏怎么办?

当我们发现宝宝出现过敏反应时,首先要即可停止给宝宝吃鸡蛋清,可以等宝宝在长大一点,一岁以后再吃蛋清,等过敏消去以后可以吃蛋黄。

要停止给宝宝喂其它含有鸡蛋成分的食物,否则过敏反应得不到控制,会越来越严重的。

如果过敏表现比较严重的话,出现水肿、红痒、腹泻等,这时候应该带宝宝去医院,在医生的观察和指导下正确地治疗。不能盲目地用各种土办法。

如果宝宝的父母也是过敏体质,对鸡蛋容易产生过敏的话,那么在给宝宝添加辅食的时候,一定要谨慎添加鸡蛋了。鸡蛋营养虽然丰富,但是宝宝的健康更加重要,我们可以添加一些别的营养含量高的辅食来代替。

宝宝吃鸡蛋的4大注意事项

为了健康,宝宝吃鸡蛋的时候最好注意以下几点:

婴幼儿不宜吃太多鸡蛋

很多家长以为,鸡蛋营养丰富,孩子吃得越多越好。其实不然。因为婴幼儿消化能力差,如果让他们大量吃鸡蛋,不但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而且由于鸡蛋蛋白中含有一种抗生物素蛋白,在肠道中与生物素结合后,能阻止吸收,造成婴儿维生素缺乏,影响他们的身体健康。

婴儿补充铁质需要吃蛋黄,开始时也只能将1/4个蛋黄研碎,放在奶糕中食用,以后逐渐加至0.5-1个。如果食入太多,孩子的胃肠负担不了,会导致消化吸引功能障碍,引起消化不良和营养不良。1-2岁的孩子,每天需要蛋白质40克左右,除普通食物外,每天添加1-1.5个鸡蛋就足够了。

不宜将蛋黄作为第一次辅食

第一次正规的辅食应该是婴儿米粉。婴儿米粉强化了铁、锌、维生素等,又不容易引起过敏,是宝宝首选的辅食。果汁、菜汁等也可以早期添加,但一般不作为正规的最初辅食。肉泥、肝泥也可以在早期尝试添加。

一岁内不宜给宝宝吃鸡蛋清

需要注意的是,一岁内前不宜吃蛋清,这是因为婴儿消化系统发育尚不完全,肠壁很薄,通透性很高,而鸡蛋清中的蛋白为白蛋白,分子小,可以直接透过肠壁进入宝宝的血液中,易引起一系列过敏反应或变态反应性疾病,如湿疹、荨麻疹、喘息性支气管炎等。建议一岁内不要在宝宝辅食中添加鸡蛋清。

不宜吃未煮熟的鸡蛋

给孩子吃鸡蛋,一定要煮熟,以吃蒸蛋为好,不宜用开水冲鸡蛋,更不能给孩子吃生鸡蛋。有的家长喜欢用开水冲鸡蛋加糖给孩子吃,由于鸡蛋中的细菌和寄生虫卵不能完全被烫死,因而容易引起腹泻伤寒沙门氏菌”和“肠炎沙门氏菌”,儿童会因此而患伤寒或肠炎。如鸡蛋中不含活菌而只有大量毒素存在,则表现为急性食物中毒,潜伏期只有几小时,起病急,病程持续1-2天,症状为呕吐、腹泻,年长儿诉腹痛严重,伴有高热,疲乏等。

宝宝鸡蛋食谱推荐

家长可以根据宝宝的年龄来制作相应的鸡蛋食谱,蛋黄粥,蔬菜鸡蛋羹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蛋黄粥

当宝宝6个月左右,已经初步适应辅食的时候,可以给宝宝制作蛋黄粥。 制作方法:将煮熟的蛋黄压碎,与煮好的白米粥混合煮一会或者直接撒在白米粥上即可。 蛋黄是婴儿辅食添加中的重要一项,今天我们先不说怎样喂宝宝吃蛋黄,单单煮鸡蛋准备蛋黄这一项就有很多学问。 蛋黄泥: 适合初次添加辅食的宝宝 制作方法:将煮熟的1/4个蛋黄用勺子压碎,调上水或者奶,把蛋黄汁稀释成比奶水稍稠一点就可以了。

虾仁鸡蛋羹

煮好的虾仁切成碎末放入小碗内,打入一个鸡蛋,搅匀后加入温开水、一点盐和油再搅匀,放在笼屉上即可等待与米饭一起出锅了;妈妈们还可以做出其他的蛋羹如海米蔬菜鸡蛋羹、鸡蛋黄羹、鲜奶鸡蛋羹等等。对于6个月内的宝贝鸡蛋羹内最好不要加盐,油可加几滴或不加。

蔬菜鸡蛋羹

鸡蛋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春季应该适当的多给宝宝补充蛋白质,促进宝贝的生长发育,春季可是孩子生长旺盛的季节,而鸡蛋羹几乎是每一个宝宝都非常喜爱的食物,但单纯的鸡蛋羹在营养上相对会单一一些,所以我就研制出一种蔬菜鸡蛋羹,就是将一些食材与鸡蛋一同搅拌,比如胡萝卜、木耳、青菜、虾仁等等,切成碎末与鸡蛋液、水混合,上锅蒸8分钟即可。

三鲜鸡蛋羹

准备的材料有虾仁、鸡蛋、肉末、香葱、香菇或者蘑菇。将虾仁和香菇切成小块,鸡蛋打散备用,先在油锅中翻炒肉末、虾仁和香菇,将炒好的食材放在鸡蛋液中搅拌,加入香葱、温开水、上锅蒸10分钟即可。出锅之后一定要凉凉之后拿给宝宝吃,鸡蛋羹外表凉了之后里面依然会烫到宝宝所以安全很重要。

家长们以后给宝宝吃鸡蛋的时候可以要多加注意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鸡蛋过敏 宝宝吃鸡蛋 鸡蛋

宝宝几岁开始能吃鸡蛋?宝宝吃鸡蛋的注意事项

鸡蛋作为一种蛋白质优良的食物,是家长们提供给孩子的一种优良食物,其中所含有的卵蛋白和卵球蛋白与人体蛋白质相近是婴幼儿理想的食物。但是很多……详细>>

宝宝吃鸡蛋营养好?关于小儿吃鸡蛋的4大误区!

鸡蛋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食材,并且它的营养非常的丰富,也经常被加入到人们日常的食谱当中。相对于米粉,人们更愿意相信鸡蛋更有营养,所以就容……详细>>

怎样吃鸡蛋最健康?当心鸡蛋的错误吃法影响健康

鸡蛋是我们餐桌上的常见食材,它烹调简单、花样多变,深受大家喜爱。同时,鸡蛋也是人们心目中富含营养的食物。很多人认为,鸡蛋对人体的营养补充……详细>>

鸡蛋怎么吃才健康?吃鸡蛋的几大注意点

大家都知道鸡蛋的营养非常丰富,所以很多人每天早上都会吃个鸡蛋,但是很多人可能都只知道鸡蛋的营养却忽略了鸡蛋的禁忌,那么吃鸡蛋的禁忌都有哪……详细>>

给宝宝早吃花生鸡蛋防过敏

婴儿初次尝试易过敏食物的年龄与食物过敏间存在关联——4到6个月大时吃鸡蛋能让鸡蛋过敏的几率降低四成,4到11个月间吃花生能让花生过敏几率……详细>>

  • 郭成山

  • 张剑勇

  • 陈如冲

  • 黄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