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长期喝豆浆的坏处与食用禁忌有哪些呢?

2017-08-04 14:43:41      

早餐的时候很多人喜欢吃豆浆,加上一根油条其味道也是味道的,营养也可以达到要求,可是每天都要喝豆浆则对身体是不好的,患者食用豆浆时要注意方式,不可长期食用而不更换,否则能出现喝豆浆的坏处,当然注意了食用禁忌后对其危害会降低,也可防止身体出现相克等异常。那么长期喝豆浆的坏处与食用禁忌有哪些呢?

豆浆是属寒性的,所以有胃寒,比如吃了饭以后消化不好、爱打嗝、碍气的人,还有脾虚的,比如有腹泻、胀肚的人不要喝。同时,因为豆浆在体内的代谢过程当中,会在细胞里产生核酸、尿酸,所以患尿酸增多症的病人也不能喝豆浆。另外,肾脏功能不好、肾功能衰竭、氮质血症的病人不要喝豆浆,因为豆浆中的植物蛋白会增加肾脏的负担。

一次喝豆浆过多容易引起蛋白质消化不良,出现腹胀、腹泻等不适症状。忌空腹饮豆浆:豆浆里的蛋白质大都会在人体内转化为热量而被消耗掉,不能充分起到补益作用。饮豆浆的同时吃些面包、糕点、馒头等淀粉类食品,可使豆浆中蛋白质等在淀粉的作用下,与胃液较充分地发生酶解,使营养物质被充分吸收。忌与药物同饮:有些药物会破坏豆浆里的营养成分,如四环素、红霉素等抗生素药物。

豆浆中有能除掉保温瓶内水垢的物质,在温度适宜的条件下,以豆浆作为养料,瓶内细菌会大量繁殖,经过3~4个小时就能使豆浆酸败变质。

1、急性胃炎和慢性浅表性胃炎患者不宜食用豆制品,以免刺激胃酸分泌过多加重病情,或者引起胃肠胀气。

2、豆类中含有一定量低聚糖,可以引起嗝气、肠鸣、腹胀等症状,所以有胃溃疡的朋友最好少吃。胃炎、肾功能衰竭的病人需要低蛋白饮食,而豆类及其制品富含蛋白质,其代谢产物会增加肾脏负担,宜禁食。

3、豆类中的草酸盐可与肾中的钙结合,易形成结石,会加重肾结石的症状,所以肾结石患者也不宜食用。

4、痛风是由嘌呤代谢障碍所导致的疾病。黄豆中富含嘌呤,且嘌呤是亲水物质,因此,黄豆磨成浆后,嘌呤含量比其他豆制品多出几倍。所以,豆浆对痛风病人不宜。

长期喝豆浆的坏处与食用禁忌有哪些呢?喝豆浆的坏处肯定是存在的,但是只要控制好量与食用时间,对其食用禁忌进行分析掌握,其坏处是可以避免的。因为豆浆里含有的营养是丰富多样化的,吸收后对身体较好。患者还要注意社会中销售的豆浆并不是原味的,多是勾兑成的,这种豆浆一定要少吃些。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喝豆浆的好处和坏处有哪些?

女人喝豆浆的好处和坏处有哪些?豆浆营养丰富,被称作植物牛奶,最适合女人和中老年人饮用。女人喝豆浆的好处非常多,下面请来详细了解下。详细>>

喝豆浆的好处与坏处专家为你揭秘

豆浆是我国的传统饮品,因为营养价值高,容易被吸收,因此被人们广泛的习惯,并且豆浆对于防治高血脂、高血压、动脉硬化、缺铁性贫血、气喘等疾病……详细>>

喝豆浆有哪些食用禁忌呢? 豆浆有哪些营养价值?

豆浆是养生食谱中必不可少的一种,也是很多人都很喜欢的食物,特别是在早餐搭配面包或者包子是绝佳的选择。另外豆浆也是比较传统的一种美食,不但……详细>>

喝豆浆的好处和坏处你知道哪些呢?

如今喝豆浆已经成为了很多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步骤。在早上,来个包子,喝杯豆浆的的确确是不错的选择。但是,喝豆浆的好处和坏处你知道哪些呢?详细>>

老年人喝豆浆好不好?老年人喝豆浆有哪些好坏处?

豆浆是我们生活当中相当常见的食物,很多老年人都有用豆浆当早餐的习惯,其实老年人喝豆浆是有好处也有坏处的,应该正确的喝豆浆才利于身体健康。……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