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老人吃饭消化不良怎么办

2017-08-25 10:56:29      

1、吃饭先吃主食

吃饭时要先吃主食。主食是种“天然消化药”。米饭、面条等主食属于碳水化合物,易被消化,而且容易让人有饱腹感,先吃可以避免吃得太多,还有利于刺激唾液分泌淀粉酶,对食物进行消化,进而刺激胃酸分泌,增强胃的消化能力。粗粮是主食首选,它富含纤维,可以促进胃肠蠕动,还能让多余的脂肪排出体外。

2、饭后忌水果和茶

茶和水果对身体都有很好的刺激作用,但吃饭后却需要远离它们一段时间。饭后马上吃水果会被先吃下的食物阻滞,致使水果不能正常消化。而饭后立即饮茶,茶水中含有的单宁酸会影响蛋白质吸收,增加胃的负担。

3、用唾液漱口

其实就是中医里面的“含津”。老年人脾胃功能变弱,跟唾液分泌量减少有关。唾液含淀粉酶,可以起到湿润口腔、杀菌等作用。

4、培养听音乐的爱好

音乐对人体有奇妙的功效。美妙的音乐会刺激中枢神经系统,从而对呼吸、循环、消化、泌尿、内分泌系统起到调节作用。不仅能够促进血液循环,还能增加胃肠蠕动和消化腺体分泌,有利于新陈代谢。

5、散步过程中揉肚子

饭后适当运动,也可以促进胃肠道的生理功能。每天饭后半小时,散步20~30分钟。边散步边揉肚子,能促进胃肠血液循环和胃液分泌,增强胃肠消化功能。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消化不良怎么办?9大饮食妙招助消化

生活中很多的老人都会有消化不良的毛病,稍微吃点东西就很难受。老人为什么会消化不良?有什么办法缓解老人消化不良?详细>>

老人消化不良是为何?缓解老人消化不良的食谱

由于人体器官的功能的衰退与减弱,很多的老人家都会出现有消化不良的毛病,那么具体造成老年人消化不良的原因有哪些呢?想要缓解老年人消化不良问……详细>>

消化不良影响老人健康 怎么饮食解决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的危害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很严重的,老年人也不例外。老年人是最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人群,有什么办法可以避免呢?在这里,就来教教老年朋友……详细>>

老人消化不良怎么办?饭后多弯腰少吃豆腐

老人肠胃功能比较差,因此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有什么办法避免老人消化不良吗?别急,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些预防老人消化不良的方法。详细>>

老人消化不良怎么办?饮食预防7妙招

老年人如何预防消化不良?老年朋友在饮食上遇到较多的一个问题就是,消化不良。该吃什么?不能吃什么?在饮食上究竟要注意什么,这些都要关注起来……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