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脊柱裂
挂号科室:神经外科 同类疾病:成骨不全短颈畸形骨干性续连症先天性髋内翻多发性骨骺发育不良症

准妈妈注意!勿踏入三大备孕误区

2017-08-25 11:03:03      

相信每个女人都渴望当妈妈,也非常希望自己能生出一个健康身体壮的宝宝。因此,想要生健康宝宝,备孕就要做好许多准备。其中最重要的当然就是饮食,食物的摄入都会对我们身体有不同影响。不过在备孕期时,切勿进入这些饮食误区。

误区一:

进补为怀孕“打好底子”

备孕期不少女性开始进补,甚至是大吃特吃,把滋补的菜肴或者老火汤等当做家常便饭。一个不小心,很可能就“补过头”了。妇产科医生表示,备孕期间并不建议盲目进补。如果补过头了导致营养过剩容易引起肥胖,而肥胖会影响排卵,对正常怀孕反而造成障碍,也会为生产带来负担,因此孕前的营养准备并不是摄入越多越好。

妇产科医生表示,备孕期的饮食应注重营养均衡,尤其是一些较瘦的女性,也需要一定的脂肪储备,尽量不挑食,改变营养不良的状况。除了保证每顿有主食之外,也要多吃新鲜水果蔬菜,肉类、蛋类、奶类也是身体需要的。值得一提的,尽量别偏信吃某些食物能够有助于怀孕等说法,只要保持均衡饮食才能给自己一个好的体质基础。

误区二:

从食物中摄取叶酸就足够了

孕前孕后都要补充叶酸,也许许多女性都听说过。但为什么呢?妇产科医生解释,叶酸是一种广泛存在于绿色蔬菜中的B族维生素,也叫做维生素B9,是水溶性维生素。如果有计划怀孕,建议先吃三个月叶酸,这是为了提高女性体内叶酸水平,有助于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所谓的“神经管畸形”指的是包括无脑畸形和脊柱裂在内的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畸形。

一般来说,凡是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都含叶酸,理论上对膳食均衡的女性来说,日常饮食能摄入一定的叶酸,不需要额外补充。但在我们的饮食中,一些食物和烹饪方式等会破坏食物里的叶酸或者影响叶酸的吸收,导致即使吃下叶酸含量丰富的食物,也未必能保证摄取足够的叶酸。建议孕前三个月和孕后头三个月要每天额外补充叶酸0.4毫克。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准妈妈不能吃哪些食物?准妈妈饮食常见误区

在整个孕期里,准妈妈的饮食都需要特别注意,因为饮食对母体和胎儿发育来说都有很大的影响。在这里,不如就为准妈妈们盘点一下孕期不能吃什么,哪……详细>>

注意:准妈妈夏日饮食调节

详细>>

备孕期切勿走入这些饮食误区

每位女性都希望自己能生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而备孕是女性准备成为妈妈之前的重要工作,尤其是饮食和营养摄入方面。是保持日常饮食还是积极进补?……详细>>

夏季准妈妈需劳记五大饮食原则

夏季准妈妈饮食上应该注意些什么呢?对于准妈妈们来说,能吃什么,不能吃什么,都直接影响着宝宝的健康发育和自己的身体健康。那么,在夏季,准妈……详细>>

适合准妈妈的四大健康粗粮

准妈妈们运动量少了,吃的多了,有时候会发生便秘情况,这主要是摄入的膳食纤维少了,但是有人也说粗粮会对孩子不利,容易导致流产,其实只要选对……详细>>

  • 龙浩

  • 柯以铨

  • 欧阳辉

  • 张泽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