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中老年人多吃富含叶酸食物的好处

2017-08-25 11:03:04      

叶酸是一种重要的B族维生素,我们平时吃的很多蔬菜和水果都含有叶酸,其中猕猴桃、菠菜、芦笋、柑橘、草莓、西兰花、西红柿、生菜、香蕉中的叶酸含量较高。近年研究发现,叶酸对中老年人的健康影响非常大。

一、有效预防脑中风的发生

脑中风的危险因素除了吸烟、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外,高半胱氨酸增高也是一个重要的危险因素。高半胱氨酸可在叶酸和维生素B12的辅助下代谢为其他氨基酸。所以,适当补充叶酸可以预防脑中风的发生。

二、延缓老年痴呆

对于老年人来说,叶酸能起到营养神经的作用。充足的叶酸不仅能减少体内有害物质对脑血管的损伤,还有助于减少脑神经损伤造成的认知能力下降以及老年痴呆。

三、预防老年性贫血

人到老年,造血系统会出现一定程度的退化,容易出现老年性贫血。除了缺铁导致的贫血外,缺乏叶酸也会造成老年人贫血,叶酸是机体造血原料之一。叶酸缺乏性贫血的老年人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叶酸片来补充叶酸。

四、降低患癌风险

叶酸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可预防癌症的发生。需要提醒的是,虽然叶酸对人体的健康非常重要,但摄入过多会使患癌风险不降反增。通常我们每天从食物中获取的叶酸约300微克,要起到预防作用,老年人最好额外补充200微克。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老年人吃香油的10大好处

促进胆固醇新陈代谢。香油中含有亚油酸、棕榈酸等不饱和脂肪酸,易被人体剖析汲取,以促进胆固醇的代谢,并有助于消除动脉血管壁上的沉积物,起到……详细>>

中老年人要常吃这4种食物,利于血管养护!

人到了40岁,血管便开始退化,各种血管疾病也就慢慢找上门来了,比如高血压、高血脂等。事实上,大部分血管疾病都与平时不注重饮食导致的,因而……详细>>

中老年人吃什么补钙?

钙是人体必需的一种重要的元素,钙能促进孩子生长,能保护成年人的体质。随着年龄的增长,中老年人的钙质逐渐流失,所以很容易患上骨质疏松等,所……详细>>

香油是中老年人很好的饮食佐料

香油是一种日常生活中的调味品,许多人都喜爱它,同时香油还有很多鲜为人知的特殊功效,香油可延缓衰老、保护血管、润肠通便,对中老年人来说是很……详细>>

中老年人常吃这几种食物保护心脏

我们都知道心脏对于我们的身体是多么的重要,就算是动物、植物也都是有心脏的。心脏直接关系着我们的生命,如果心脏不会跳动了,那么也就没有了我……详细>>

  • 余国攀

  • 杨振江

  • 林东军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