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什么是叶酸有什么作用呢

2017-08-25 11:03:36  来源:新浪中医    

别看叶酸在人体内来起来似乎不太起眼,可它却是蛋白质和核酸合成的必需因子,血红蛋白、红细胞、白细胞快速增生、氨基酸代谢、大脑中长链脂肪酸如DNA的代谢等都少不了它,在人体内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

成人的建议每日摄取量是180~200mcg,孕妇加倍,哺乳期的妇女在头6个月需要280mcg,之后的6个月则需260mcg。

含叶酸的食物很多,但由天然的叶酸极不稳定,易受阳光、加热的影响而发生氧化,长时间烹调可被破坏,所以人体真正能从食物中获得的叶酸并不多。故对绿色的蔬菜不宜烹煮的过烂。叶酸生物利用度较低,在45%左右;而合成的叶酸在数月或数年内可保持稳定,容易吸收且人体利用度高,约高出天然制品的1倍左右。如并发缺乏铁性贫血,可同时补铁。

煲汤等烹饪方法会使食物中的叶酸损失50%~95%;盐水浸泡过的蔬菜,叶酸的成份也会损失很大。 因此,孕妈妈们要改变一些烹制习惯,尽可能减少叶酸流失,还要加强富含叶酸食物的摄入。

为保持食品的营养,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买回来的新鲜蔬菜不宜久放。制作时应先洗后切,现时炒制,一次吃完。炒菜时应急火快炒,3~5分钟即可。煮菜时应水开后再放菜,可以防止维生素的丢失。做馅时挤出的菜水含有丰富营养,不宜丢弃,可做汤。

2、淘米时间不宜过长,不宜用力搓洗,不宜用热水淘米;米饭以闷饭、蒸饭为宜,不宜做捞饭,否则会使营养成分大量流失。

3、熬粥时不宜加碱。

4、做肉菜时,最好把肉切成碎末、细丝或小薄片,急火快炒。大块肉、鱼应先放入冷水中用小火炖煮烧透。

5、最好不要经常吃油炸食品。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杨桃生津有什么作用呢

中医认为,杨桃主治风热咳嗽、小便热痛、疟母痞块、口糜牙痛、石淋、酒毒、食毒等。杨桃可食用也可药用,但不宜食过多,否则易动风气。详细>>

味精有什么作用呢?

味精又被称是味素,是我们生活中调味料的一种,其主要成分为谷氨酸钠。在中国菜里用的最多,除了炒菜和炖菜,也可以用于汤和调味汁。那么我们身边……详细>>

叶酸的作用

叶酸是预防宝宝出生缺陷的一种重要方式,准备怀孕的女性和准妈妈都需要叶酸(包括天然叶酸和叶酸补充剂)。孕妇对叶酸的需求量比正常人高4倍。详细>>

牡丹皮有什么功效?有什么作用?

牡丹皮为毛茛科植物牡丹干燥根皮。牡丹皮味苦、辛,微寒,归心、肝、肾经,具有清热凉血、活血化淤、退虚热等功效。主治热入营血,温毒发斑,吐血……详细>>

叶酸的作用 补充叶酸的尺度

国内外研究人员发现:叶酸可作为精神分裂症病人的辅助治疗剂,它对此病有显着的缓解作用。此外,叶酸还可用于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抑制支气管鳞状……详细>>

  • 余国攀

  • 林东军

  • 杨振江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